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岩土工程勘察中土工试验研究

岩土工程勘察中土工试验研究

[摘要]我国城市化的发展使城市中高层、超高层建筑物不断出现,但由于勘察市场竞争的加剧,岩土勘察中出现了各种质量问题。本文通过对这些问题的分析,重点对岩土勘察中土工试验质量控制进行详细阐述,对今后工作有一定的指导作用。

[关键词]岩土工程勘察;土工试验;质量控制

近年来,岩土工程勘察在建筑工程中越来越被重视。但同时岩土工程勘察中存在各种的问题。这些问题不仅需要引起我们本行工作者的重视,而且相关职能部门也要完善管理制度。目前,主要问题有以下几方面。

1建筑岩土勘察企业质量体系问题

1.1勘察设计流程不规范

在实际的工作中,由于受到各方面的压力,勘察纲要编制往往仅是涉及重要问题,其他零散问题滞后严重,导致设计方案的不完整,未经上级主管单位审核以及质量监督单位审定就匆忙进行野外施工,有的时候由于建设工期紧张,甚至连勘察点平面布置图都是先进场后设计,个别施工单位甚至无勘察纲要。至此,有些施工项目出现了勘察位置有偏差等现象。

1.2企业之间竞争存在恶性循环

由于勘察施工任务的特点,市场竞争激烈,价格往往千差万别,而且很多勘察单位资质管理混乱,导致施工项目存在盲目压价竞争、企业资质和工程的要求不符,比如乙级资质干甲级工程,无资质的个体户为了实现任务实施小单位挂靠大单位,小单位无资质无能力施工,草率进行施工,往往会直接影响工程勘察质量。

1.3资料存档不全

很多勘察单位往往采用分包的方式,对勘察项目实施分包管理,特别是在施工项目手续不全,无法实现制度的完整化的情况下,原始资料归档制度往往不完善,勘察现场混乱,有的原始资料缺失,后期为了交付使用进行修补。

1.4测试仪器不按规定进行标定和维护

勘察试验仪器较多方法也各不相同,很多仪器往往使用过程中发生碰撞,致使有部分仪器在维护期内往往出现偏差,另外,有的单位土工试验室的百分表从来就没标定过。

2野外作业方面的质量问题

野外作业方面的质量问题主要有以下4方面的问题。(1)现场操作和管理人员、执业人员没进行相关培训,未取得相应的上岗证。(2)原始记录填写较为随意。由于野外施工条件差等原因,现场施工不按要求进行填写或者填写不规范,存在少记、漏记现象。(3)施工现场出现问题,往往直接影响施工进度,少则三两天多则四五天。致使勘察进度暂时终止,在地表软弱地区,出现塌孔现象,往往出现假现象。(4)施工现场机具的精确度不够导致的质量问题。(5)钻探不按规范规程要求进行施工,回次进尺过大超过规范要求,观测项目不全,取样和原位测试不按操作规程进行,造成样品等级下降和测试不准。

3岩土工程勘察问题的对策

3.1样品的运输和采集

在施工工程中,样品的运输往往出现破坏。因此,在样品的运输过程中要尽量减小运输设备的颠簸,避免影响现场取的试验样品发生性质改变。

3.2试验程序的控制

不同的试验方法不同的试验器械,往往检测的结果存在差距。在试验过程中,不同的试验过程往往也会影响试验数据的完整性。例如,在岩土抗剪试验中,加荷速度的快慢往往对检测结果有致命性的影响。在相同的试件下,一般加荷速度较快,试件的变形滞后于加在其上的荷载,测出的强度值会高于土样固有的强度。有的检测人员为了快速得出试验结果,往往忽视了加荷速度,致使检测结果失去可比性、真实性。

3.3及时检测仪器设备与计量器具

实验室的仪器设备及各种计量器具是试验工作中最基本的工具,它们的好坏、准确度、精确度往往直接影响到试验数据的真实性。要确保试验数据的客观性真实性,必须在平时注意对仪器设备的维护保养,定期进行校验,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停止使用,减少不必要的损失,经过相应的检测校准机构进行校准并满足试验要求后方可投入使用。对于未能及时进行校准的仪器设备坚决不能投入试验施工中。

3.4及时更新试验标准和规程

标准和规程是检测、判定的依据,要及时更新标准,确保检测工作所依据的标准版本现行有效,并按标准和规程的新要求,做好仪器设备改造、配置等基础工作。

3.5试验误差的控制

通过试验室间的比对试验可以消除试验室的系统误差,这一误差是重复性试验、同一试验室由不同人员操作的比对试验无法消除的。通过此比对,找出发生偏差的原因,及时纠正与改进因操作、温湿度环境条件及设备因素等引起的各种偏差。

4结语

岩土工程勘察直接影响到建筑施工以及后期使用的安全,事关任明大事。为了确保试验顺利进行,得到准确的试验数据,必须加强现场试验试件管理、按照试验要求程序进行试验、及时检测仪器设备和计量器具、及时更新试验标准和规程、控制试验的误差以及加强企业人员管理,才能确保勘察试验的准确性。

参考文献:

[1]问汉平.浅谈岩土工程勘察中的相关问题[J].科技资讯,2008.(26)

作者:杨忠玲 单位:北方时代建筑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