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电气工程造价管理控制建议

建筑电气工程造价管理控制建议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的快速发展,人们生活水平质量日益提高,建筑行业得到了空前的发展。电气工程作为建筑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电气工程的建设和发展对于促进建筑工程的进步和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电气工程本身所涉及的范围比较广,并且其本身是一项十分系统的工作,所以导致电气工程在进行造价管理的时候其内容繁多,比如会涉及到人力资源的成本管理、材料价格的管理以及设备造价管理等诸多内容。为了能够进一步提高我国建筑电气工程造价管理,必须要重视造价管理和控制工作。文章主要讲述了建筑电气工程造价管理所具有的重要意义,目前我国建筑电气工程管理的现状以及提高我国建筑电气工程造价管理质量和效果的对策。

关键词:建筑电气工程;造价管理;措施

建筑电气工程在进行市场竞争的时候,主要就是通过施工企业管理、企业人才以及企业控制成本等方面来进行竞争。在进行建筑工程施工成本预算的时候,其能够直接用货币的形式将工程量直接表现出来,从而对于建筑电气工程中所需要的人力、物力以及财力等因素的总和用货币进行替代。将建筑电气工程造价预算进行控制和管理,才能够从根本上提高经济效益,促进企业的可持续性发展。

1建筑电气工程造价管理的重要意义

1.1促进企业的发展

随着时代不断的进步和发展,当今时代建筑电气工程造价管理的时候,不仅是对成本进行控制和管理,还对企业的发展有着十分现实的意义。尤其是在进行施工的过程中,通过科学、合理的管理措施,才能够从根本上保障电气工程的工期、质量以及经济效益,促进企业能够实现可持续性发展。1.2有助于提高施工决策的科学性无论是什么工程,造价管理和控制工作都是十分重要的,通过科学、合理的造价控制能够有效的提高施工决策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并且通过合理的造价管理还能够有效的帮助决策者制定相关的规定和决策,从根本上促使建筑电气工程的顺利开展。

2建筑电气工程造价管理的现状

2.1造价管理设计不科学

目前,建筑电气工程在进行施工设计的时候,并且没有对造价管理进行科学、合理的设计,进而导致诸多建筑电气工程的造价管理设计并不十分的科学。建筑电气工程造价和施工图之间有着非常紧密的联系,如果施工图设计不够科学、合理,就会导致造价管理受到十分严重的影响,目前建筑电气工程施工图在进行设计的时候并没有结合实际情况,最终造成造价管理存在着一定的问题。

2.2设计变动过于频繁

建筑工程在进行施工的时候,不能对设计进行频繁的变动,一旦出现频繁的设计变动,将会给工程造价带来十分巨大的影响。但是,我国目前建筑工程在施工的过程中,由于没有做好施工前的准备工作,导致在施工的过程中频繁的出现设计变更的现象,并且变更往往也会超出预算的范围,给工程造价管理带来了诸多问题和挑战。

2.3工程计量与工程造价不符合

建筑电气工程的造价管理主要就是依靠工程计量,工程计量对于工程造价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必须要具有科学、合理的工程计量,才能够保障工程造价的准确性和科学性。但是,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往往存在着工程计量与工程造价不符合的情况,进而会给建筑电气工程造价管理带来十分不良的影响。

2.4相关工作人员专业素质不高

建筑电气工程造价管理在我国发展的时间比较短,导致我国相关的电气工程造价设计人员和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技术水平还有待进一步的提高,我国还十分缺乏优秀的建筑电气工程造价管理人员,进而给我国工程造价管理工作带来了一定的影响。

3提高电气工程造价管理控制的主要策略

3.1项目投资决策期造价控制

我国传统的理念认为对工程造价带来影响的主要因素就是施工阶段,但是根据相关统计数据表明,电气工程中项目投资决策阶段的工作对于工程造价的影响也是十分巨大的,在投资决策阶段的造价控制工作能够直接决定电气工程各项指标的初始规划,比如工程规模以及标准等方面,尤其是对工程投资的估算,能够为整个工程造价控制提供数据支持。所以,在项目投资决策阶段,相关的造价管理人员必须要对其加以重视,必须要从初始规划处着手,全面的掌握投资意向,进而获得更加科学、准确的造价估算数据,为后续的工程造价概算、预算以及决算提供有力的造价依据。

3.2招投标设计造价控制

项目设计对于工程造价控制和管理工作来讲十分的重要,其主要就是对投资决策的各个意向进一步深化,并且安排和制定科学、合理的程序。目前,我国往往会通过招投标的方式来提高造价控制设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通过市场竞争不断的提高设计者的思路和质量,进而能够有效的促进竞标者积极的参与到造价控制工作中,促使工程项目能够拥有更多的选择空间。在进行招投标的时候,造价控制人员必须要对工程设计质量以及进度做出十分明确的要求,并且将设计质量和设计单位酬劳进行紧密的结合。

3.3项目设计造价控制

通过招投标的方式能够确认最优的设计单位,然后通过限额设计的方法控制工程造价,在进行限额设计的时候,主要就是以项目投资意向期间制定的投资估算为基础条件,为项目设计的时候设定下一个造价额度,从而能够有效的控制项目设计概算以及施工图设计预算。为了能够有效的控制项目设计造价,在设计委托合同中必须要做出十分明确的限额标准,从而能够有效的约束设计人员和单位。一旦设计超出限额,必须要严格的按照相关规定和标准进行审查,找出原因,并且加以解决,如果是设计单位方面造成的必须要采取相应的惩罚措施,重新设计或修改设计,进而才能够从根本上减少超出标准设计的现象,从而能够设计出经济、适用的方案,不仅能够满足使用功能,还可以有效的节省工程造价。

3.4项目实施阶段造价控制

为了能够在项目实施阶段有效的进行造价控制和管理,可以通过招投标的方式对实施阶段的各项工作进行清单计价,并且要严格的规范整个电气工程项目的实施,比如材料的使用、机械费用以及材料型号等诸多内容进行明确的记录,标定价格,严格的按照相关规定和标准进行施工,如果需要进行设计变更的时候,必须要进行严格的审核。另外,如果出现不可抗力的因素造成造价变化的时候,必须要及时的掌握,做好全面监控市场情况的工作,选择物美价廉的供应商,从根本上保障建筑电气工程造价控制工作的顺利开展。

3.5竣工阶段造价控制

竣工阶段的造价控制工作是建筑电气工程造价控制的最后一个环节,必须要对竣工资料进行严格的审核,在进行审核的时候主要就是严格的按照相关规定和标准进行竣工图、施工合同以及设计变更等诸多方面的核对。设计变更的时候是否存在着漏洞,项目决算是否与合同条款存在差异等内容进行详细的检验。相关的验收人员必须要熟练的掌握工期、材料以及工程量等方面的核算技术,能够熟悉市场行情,从而能够检验其是否存在着重复计算的现象,从根本上保障竣工决算的质量和水平,保障工程造价控制工作的质量和效果。随着我国城市现代化进程日益加深,我国建筑工程数量与日俱增,其中电气工程作为建筑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电气工程造价管理工作能够从根本上保障整个建筑工程的质量,还可以保障企业经济效益最大化的目标。所以,不断的完善和创新建筑电气工程造价管理控制工作不仅有利于我国社会的稳定发展,还有利于我国和谐社会的构建。

参考文献

[1]刘云峰.浅析建筑电气工程造价的合理控制[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5(30):1378.

[2]王海雷.控制与管理对于建筑电气工程造价的重要性[J].华夏地理,2014(12):132-133.

[3]韩治合,蔡豪生.浅谈建筑电气工程质量和造价管理[J].房地产导刊,2014(18):177.

[4]江海波.论述建筑电气工程造价超预算的原因及控制措施[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3(17).

[5]刘建卉.加强建筑电气工程造价管理与控制的思考[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3(23).

作者:许金平 单位:华安工程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