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用住宅电气工程安装施工管理研究

民用住宅电气工程安装施工管理研究

摘要:建筑行业的迅猛发展带动了建筑电气安装技术的发展,当然随着建筑物层数的逐渐增加,电气安装呈现出混乱的局面,常常引发火灾,严重影响着建筑物内居民的安全,因此住宅建筑电气安装需要引起相关工作人员的重视,从根本上消除火灾隐患,保证人们的安全。

关键词:建筑工程;电气安装施工;配合工作

引言

建筑施工是一项极为复杂的工作,且综合性强,几乎每一个专业都在这项工作中被用到,因此各项工作之间的协调与配合非常重要。电气安装作为建筑施工中重要的一部分,只有经过协调与组织,才能保证项目施工的顺利完成,以及其他各项施工的有序开展。

1住宅建筑电气安装存在的问题

对以往的资料进行分析总结,发现建筑电气安装经常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电缆的架桥安装不规范、雷击容易出现线路跳闸、钢管铺设随意等。此外,选用材料设备及施工技术管理和人员素质也是很重要的因素之一。

1.1电缆架桥安装不安全

在进行电缆架桥安装时,工作人员并没有对其桥架或者支架进行接地处理,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其次,各个桥架之间的连接间隙较大,导致其容易在水平方向产生错位;第三,桥架材料为金属时,没有按照相关的规范在一定的距离内设置伸缩节,不利于电力的传输。

1.2雷击时容易出现跳闸

另一个常见的问题就是容易出现线路跳闸的情况,尤其是在雷击发生时,这主要是因为高压送电线路的绝缘子出现放电;也有可能是安装人员在进行工作时没有对地线进行架空,另外也有可能是打雷释放的电流较强。

1.3室内钢管的铺设粗糙

在室内铺设钢管的过程中,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质量问题:第一,管道口没有针对存在的凹凸以及毛刺现象做出相应的处理,以至于电线因此而出现损坏,同时的没有对管口进行相应的保护对策,导致管内容易进入其他各种杂物,最后出现管道堵塞的情况;第二,破裂、凹陷以及压扁等各种情况经常出现,主要原因是较小的实际弯曲管道半径;第三,墙面以及地面经常会因为管道外铺筑的水泥砂浆厚度达不到保护层所要求的,而出现程度不同的裂缝;第四,没有做出相应的防腐处理,尤其在钢管的煨弯以及焊接处,因此经常出现钢管的氧化以及腐蚀的现象;第五,没有按照相关规定对钢管装置的盒与箱进行开口,多数情况下开口都是任意的,因此,在电气安装完毕之后,存在很多垃圾于箱与盒内。

1.4材料与设备

建筑电气安装过程中,其质量问题主要还存在电气的材料与设备方面,包括了:第一,很多电气安装材料没有产品合格说明书,也没有相关的生产许可证,并且与相关规定中的导线尺寸不符合,很多导线都存在绝缘差、熔点低以及电阻率高等问题,并且普遍存在截面与标称值不相符的情况;第二,电缆没有较强的绝缘电阻以及高耐压,并且很多电缆的抗腐蚀性与耐高温性与工程规定标准中的不相符,金属线接头大量存在于电缆的内部结构中,导致电缆线芯以及绝缘层没有足够的严密性;第三,从外观的角度与要求上来说,很多照明、插座箱都不符合规定,从几何尺寸上来看,也与规定中的不符合。

2解决措施分析

针对上述建筑电气线路安装存在的主要问题,作者根据自己的经验,提出以下的解决措施。

2.1电缆架桥方面

首先,电缆架桥安装时要按照相应的规范进行,桥架或者支架数量应考虑电缆长度的基础,一般情况下不少于两处并进行相应的接地处理;其次,对各个桥架之间的安装距离也有一定的规范要求,即桥架水平安装时,间距宜在1.5-3m之间,而竖直间距则应该保持在2m以内;第三,上述提到金属架桥不设伸缩节的现象,规范上要求金属材料架桥长度超过30m要设置一定的伸缩节。总之,对于这类问题,相关工作人员一定要熟读规范,按照规范、图纸施工,在施工过程中切不可大意,影响最终的用电安全。

2.2采取一定的防雷措施

雷击跳闸主要产生在高压线路上,因此针对高压线路采取一定的防雷措施。首先,可以对高压送电线路的绝缘子绝缘水平进行加强,主要的就是对所用的绝缘子进行检测,保证高压送电线路的绝缘强度。第二,对杆塔的接地电阻做降低处理,不同于绝缘水平与耐雷水平成正比,杆塔的接地电阻是呈反比的,因此要减少其接地电阻,提高抗雷强度。第三,选择一定的避雷器,可以安装在跳闸比较频繁的线路,有效地进行分流,防止跳闸,但是避雷器设备的造价比较高,为了节约工程的投资,要尽量减少避雷器的数量。此外,在进行防雷接地安装时,要形成等电位,防止发生危险。

2.3钢管铺设措施

钢管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可以采取以下几方面解决措施:第一,在将钢管的切割到所要求的长度之后,安装人员要将切割口通过圆锉打磨成喇叭的形状,在管道安装完毕之后,为了防止管道内出现的堵塞现象,需要将管口用纸张进行封堵,或者是用厚布以及塑料布将管口进行严密的包裹;第二,为了避免管道出现破裂、压扁的现象,要尽量使得管道弯曲部位与相关固定中的相符合,因此最好是采用以定型为主的弯管器,这样才管道经过弯管器进行形态转变的时候,能够很好的将管道弯曲部位进行规范。第三,为了避免出现管路交叉铺设的现象,在施工之前一定要对施工图纸进行严格的审查;第四,为了避免钢管出现裂缝等现象,一定要在进行钢管暗敷的时候,将相应厚度的单纯混凝土进行钢管表面的铺筑,这是必要的保护措施。

2.4材料与设备方面

在材料与设备上,可以从以下几方面来控制电气工程的质量:第一,为了保证整体电气工程的安装质量,首先要将电器材料与设备的质量进行严格的把控,充分意识到材料与设备的质量,对于电气安装工程有着重要的影响,确保电气工程的安装材料以及设备质量达到相关规定标准;第二,将电气工程施工材料进行妥善的保管与储存,避免因为存储不当而引起材料的损坏;第三,全面对进场的材料以及设备进行审核与试验,务必保证所用的材料与设备检验参数与标称值相符合。

2.5加强项目施工技术管理

项目施工技术管理工作中要从现实出发考虑长远发展,从技术上解决经营方面的问题。技术是一个项目完成的核心因素,生产技术决定生产力的发展。在项目施工管理中,一定要加强对技术的管理,对技术的创新,从而更大地为项目施工企业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

2.6培养管理、技术人员的质量意识

施工单位要加强对工作人员特别是管理人员、施工技术人员的质量意识的培养。施工项目是由人来操作的,人是第一要素。企业应根据不同层次的施工人员采取不同的激励机制,从教育、培训、技能和经验方面确保从事影响产品质量工作的人员具备相关的能力和意识。想要有好的工程质量,就要求各级技术管理人员要具有创造优良工程的意识。只有质量意识的提升,整体素质提高,才能从根本上提高建筑电气安装工程项目的质量。

3结束语

综上,对建筑电气线路安装存在的问题进行相应的分析,主要在防雷接地、线路与开关匹配、容易出现跳闸以及电缆架桥等方面存在一定的问题,然后针对这些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总而言之,建筑电气线路的安装质量对建筑物的安全至关重要,相关工作人员一定要提高自身的专业知识和责任感,尽量减少或者消除建筑物存在的安全隐患,提高电气线路安装的质量。

参考文献

[1]陈澄.电气线路安装技术与线路元件的故障防范研究[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5,3:255-256.

[2]高鹏.关于建筑电气线路安装的技术讨论[J].四川建材,2013,5:209-211.

[3]王文全.电气线路的安装技术研究[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0,5:5.

[4]胡小明.试论民用建筑电气线路火灾的防范[J].江西化工,2015,2:280-281.

[5]张波.电气线路的安装及故障分析[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1,3:197.

作者:和祖芹 单位:华安工程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