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实习与实验结合模式电气工程论文

实习与实验结合模式电气工程论文

一、加强校内实习基地建设,拓展实验室功能

为了能够克服传统生产实习方式的诸多不利因素,进行校内实习基地的建设就显得极其重要。石河子大学电气工程及自动化专业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已经逐步形成了具有专业特色的培养模式,特别是实践教学的培养模式,具有鲜明的电气工程专业的特点。石河子大学电气工程专业拥有电机学实验室、自动化综合实验室、电力系统综合实验室、继电保护实验室、高电压实验室、电力电子技术实验室、电气控制及PLC实验室、单片机实验室等专业实验室,同时还拥有电工、电子技术等基础实验室。各实验室设备先进,完全能够满足学生的生产实习的需要。现阶段大部分的实验室都只是满足课程实验的要求,但是实验仪器的功能远远没有发挥出来,为充分发挥利用实验台的使用效率,开发综合实验项目,这样不仅能够满足生产实习的要求,还可以为青年教师的成长提供可以发挥及锻炼的平台。

二、开发设计综合实验项目

1综合实验项目内容设置要求

综合实验教学是提高大学生综合专业素质的一个重要环节,能够有效地培养具有专业综合思维能力和综合处理问题解决问题的复合型专业技术人才。因此,电气工程综合实验教学内容设置应具备以下特点及要求。

1.1课程综合交叉性

生产实习是一次对学生大学四年来专业知识的全面检验实践的机会,因此与之紧密相关的综合实验的内容设计要体现各专业主干课程的特点,以及强电与弱点的紧密结合。课程内容的交叉、整合、综合,可以真正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克服单一课程实验的课际界限,促使学生对各专业课程的重新认识、掌握和综合,并建立专业课程连续统一综合体。

1.2学生自主设计性

由学生完全自主设计组织实验内容,选择实验方案,确定实验仪器,指导老师只需确定实验的安全性及可靠性。这样可以克服学生的依赖性,促使学生不断的研究和探索,在实验的失败中不断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大大提高学生做实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锻炼学生的综合素质。

1.3创新性

大胆鼓励学生勇于尝试的勇气,指导教师不轻易否定学生的实验,即使失败,只要找出失败的问题,并能够及时的修订实验方案,也达到了实验的目的。可以培养学生的创新设计思路,并能紧密联系工程实际,使学生敢于动手发现问题,不断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人才。

2电力系统调度自动化综合实验设计实例

石河子大学机械电气工程学院的电力系统综合自动化实验室目前拥有武汉华工大电力自动技术研究所的WDT-Ⅲ型电力系统综合实验平台3台,以及PS-5G型电力系统微机监控试验台1台,是一个高度自动化的、开放式多机电力网综合试验系统,充分体现现代电力系统高度自动化、信息化、数字化的特点,实现电力系统的检测、控制、监视、保护、调度的自动化。设计综合实验如下。

2.1实验目的

(1)掌握电力系统自动化的遥测,遥信,遥控,遥调等功能;(2)掌握了解电力系统调度的自动化。

2.2实验项目和方法

(1)电力网的电压和功率分布实验;(2)电力系统有功功率平衡和频率调整实验;(3)电力系统无功功率平衡和电压调整实验。同学们自己设计实验方案,拟定实验步骤以及实验数据表格。

2.3实验报告要求

(1)详细说明各种实验方案和实验步骤;(2)认真整理实验记录;(3)比较各项的实验数据,分析其产生的原因。

三、结束语

依托企业的实际生产过程,围绕电气工程专业课程主线,结合综合实验项目,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全面培养电气工程专业学生的综合能力、创新能力,是生产实习与综合实验相结合的教学模式改革的基本思路和目的。石河子大学电气工程及自动化专业生产实习安排在第七学期的前四周,根据改革方案,校外实习安排2周,校内综合实验实习安排2周,而且将生产实习内容穿插进行,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完成了教学任务,教学质量得到了明显提高。

作者:王洪坤 聂晶 蔡新红 单位:石河子大学机械电气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