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流型BF-PTM的调控策略

电流型BF-PTM的调控策略

1引言

开关变换器具有功率转换效率高、功率密度大和重量轻等明显优点而得到了广泛应用[1]。目前,越来越多的应用场合要求开关变换器具有快速地动态响应速度,以使电气设备负载快速变化时,保持输出电压恒定或快速恢复稳态;此外,随着EMI标准的建立与完善,要求开关变换器具有较低EMI噪声,以减少对电网以及周围环境的污染。

随着对开关电源动态响应速度要求的不断提高,以线性控制理论为基础的传统PWM调制方式已越来越难以满足要求。一些非线性控制技术,如单周控制[2]、滞环控制[3,4]、滑模控制[5]及脉冲序列控制[6-8]等被应用于开关变换器控制系统的设计。单周控制对输入电压扰动具有良好地抑制能力,但存在负载动态响应速度慢和稳态误差的缺点;滞环及滑模控制具有快速地动态响应速度,但它们的工作频率随输入电压或负载的变化而变化,增加了滤波器的设计难度;脉冲序列控制实现简单,负载动态响应速度快,极大地提高了开关变换器的动态响应速度。

已有研究成果表明,PWM开关变换器的EMI峰值主要集中在开关频率及其倍频处[9],采取滤波和屏蔽实现EMI抑制的方法增加了硬件的成本和体积[10],因此,从产生机理上抑制开关变换器EMI是最理想的有效途径,开关频率调制[11]和开关频率的混沌控制[12]从机理上很好地降低了EMI噪声水平。

为了提高开关变换器的动态响应速度,降低开关变换器的EMI,本文提出了开关变换器的电流型双频率脉冲序列调制(BF-PTM)方法。电流型BF-PTM开关变换器实现简单,无需误差放大器及其相应的补偿网络设计,动态响应速度快,EMI噪声小,易于实现过电流保护和并联均流控制。本文以DCMBuck变换器为例,分析了电流型BF-PTM工作原理及控制策略,进行了稳态分析,建立了小信号模型。仿真及实验结果表明,电流型BF-PTM不仅具有快速的动态响应速度,而且利用频率拓展原理有效地降低了变换器EMI噪声水平,具有优越的控制性能。

2电流型BF-PTM控制原理

电流型BF-PTM控制DCMBuck变换器如图1所示。当Buck变换器工作于DCM时,电感电流在开关管V导通前为零,续流二极管VD在零电流下关断,这种固有的软开关特性使得变换器具有较高的工作效率。从图1可以看出,电流型BF-PTM控制器由比较器、D触发器、延时器、窄脉冲触发装置和RS触发器组成,其中比较器I与D触发器构成输出电压监测电路。当D触发器CLK端触发脉冲Uc来临时,其Q端电平与D端保持一致,之后一直保持不变,直到触发脉冲Uc再次来临。当CLK端触发脉冲来临时,若D触发器Q端输出高电平,则表明当前时刻输出电压Uo低于参考电压Uref;反之,若Q端输出低电平,则表明当前时刻输出电压Uo高于参考电压Uref。

触发脉冲Uc来临的同时,RS触发器置位,其Q端输出高电平,Buck变换器开关管V导通,电感电流iL线性上升;当电感电流上升到电流限定值ILim时,比较器II输出端电平翻转置高,RS触发器复位,其Q端输出低电平,Buck变换器开关管V关断,电感电流线性下降。由于ILim的存在,使得电流型BF-PTM具有自动限流功能,从而可以实现过电流保护。当触发脉冲Uc来临时,若D触发器Q端输出高电平,电流型BF-PTM控制器经过TH时间后使窄脉冲触发装置产生触发脉冲;反之,若D触发器Q端输出低电平,控制器则经过TL(k=TL/TH,k>1)时间后使窄脉冲触发装置产生触发脉冲,分别为D触发器和RS触发器提供触发时钟信号和置位信号,进入下一开关周期。

由以上分析可知,电流型BF-PTM控制器由输出电压外环与电感电流内环构成,输出电压外环决定控制脉冲UP的周期为TH或TL,电感电流内环决定开关管V的导通时间。电流型BF-PTM控制DCMBuck变换器工作原理如图2所示。

图2中,在t1时刻,触发脉冲Uc来临,开关管V导通,电感电流iL线性上升,当电感电流上升到ILim时,开关管V截止,电感电流线性下降到零。由于t1时刻输出电压Uo小于参考电压Uref,D触发器Q端输出高电平,因此当前控制脉冲的周期为TH;而在t2时刻,输出电压Uo高于参考电压Uref,电流型BF-PTM控制器选择TL作为该控制脉冲的周期。

由图2及以上分析可知,触发脉冲Uc来临时刻(即控制脉冲UP的开始时刻)输出电压与参考电压间的大小关系决定了当前控制脉冲周期为TH或TL,控制脉冲UP为两个不同频率的脉冲的组合。因此,相对于PWM控制方式,电流型BF-PTM控制开关变换器的开关频率不再单一恒定,控制脉冲频谱能量被扩展到两个固定频率及其谐波上,从而有效降低了EMI峰值,使开关变换器具有较低的EMI噪声。

3稳态分析

当电流型BF-PTM控制DCMBuck变换器稳定工作时,由图2可知在任意开关周期,电感电流从零上升到电流限定值ILim的时间,即开关管导通时间为故在任意开关周期内,DCMBuck变换器输入电流平均值Iin为当开关周期为TH时,式(2)中T=TH,否则T=TL。由式(1)、式(2)可得任意开关周期内变换器输入功率Pin1为当电流型BF-PTM控制Buck变换器稳定工作时,若干高频率脉冲周期TH与低频率脉冲周期TL构成一个循环周期,控制脉冲以循环周期进行循环。假定一个循环周期由H个高频率脉冲周期TH与L个高频率脉冲周期TL组成,由此可得电流型BF-PTM控制DCMBuck变换器的平均输入功率在式(4)中,分别令H和L均为零,可以得到输入功率的最小值Pin,min和最大值Pin,max式(5)确定了输入功率的变化范围。从式(5)可以看出,通过改变ILim、TH和TL的值能够调节电流型BF-PTM控制DCMBuck变换器的输入功率变化范围。此外,式(5)同样确定了电流型BF-PTM控制DCMBuck变换器理论上(不考虑损耗)的输出功率调整范围。在进行电流型BF-PTM控制DCMBuck变换器设计时,输出功率Po必须满足否则,若期望输出功率大于Pin,max,由于输入功率不足,输出电压将低于参考电压,电流型BF-PTM控制器将一直选择TH作为控制脉冲周期;同样,若期望输出功率小于Pin,min,由于输入功率过剩,电容储能,输出电压高于参考电压,控制器将一直选择TL作为控制脉冲周期。此时,电流型BF-PTM控制失效,Buck变换器输出电压失控。

4小信号模型

假定电流型BF-PTM控制DCMBuck变换器稳定工作时,H个高频率脉冲周期TH和L个低频率脉冲周期TL构成控制脉冲循环周期(HTH+LTL)。在一个控制脉冲循环周期内,电感电流平均值为令

式中,Uin、Uo、ILim均为直流稳态量;inu、ou、Limi均为交流小信号扰动量。对式(7)两端取微分,可得电感电流平均值的小信号扰动量此外,对于Buck变换器有由式(8)、式(9)可以建立电流型BF-PTM控制Buck变换器的小信号模型,如图3所示。

5仿真结果

为了验证开关变换器电流型BF-PTM方法的控制性能,采用PSIM软件对电流型BF-PTM控制DCMBuck变换器进行了仿真研究,仿真电路参数:Uin=20V,Uo=6V,L=10H,C=1880F,TH=15s,TL=60s,ILim=5.6A,其中输出电容等效串联电阻RESR=20m。

图4为输出功率为6W时电流型BF-PTM控制DCMBuck变换器的稳态仿真结果。从图中可以看出,此时控制脉冲循环周期由1个高频率脉冲周期及1个低频率脉冲周期构成。

图5为输出功率为12W时电流型BF-PTM控制DCMBuck变换器的稳态仿真结果。此时,控制脉冲循环周期由11个高频率脉冲周期及1个低频率脉冲周期构成。相对于图4,随着负载功率增加,控制脉冲循环周期内高频率脉冲周期数明显增加,以向变换器输出端传递更多的能量,满足负载要求。

图6为负载电流在6.0ms时由1A突变至2A,即输出功率由6W突变至12W时,分别采用电流型PWM控制和电流型BF-PTM控制的DCMBuck变换器的动态响应速度仿真结果,其中电流型PWM的开关周期为15s,误差放大器采用PI调节(比例系数Kp=5,积分时间TI=0.5s)。从图6可以看出,面对同样的负载突变,电流型BF-PTM控制的动态响应速度很快,几乎没有调整时间,动态响应性能明显优于电流型PWM控制。

图7为负载电流大范围变化时电流型BF-PTM控制DCMBuck变换器的仿真结果。对于文中仿真电路参数,由式(5)可以确定输出功率变化范围为(3.7~14.93W),所以在图7中当负载功率为6W时,输出电压稳定在期望值6V,而当负载功率分别为20W和零时,BF-PTM控制DCMBuck变换器的输出功率超出了调节范围,输出电压失调,输出电压分别低于和高于期望输出电压,这与式(6)理论分析结果一致。

图8所示为电流型PWM控制与电流型BF-PTM控制DCMBuck变换器主功率Mosfet漏源间电压信号uDS的频谱图。从图中可以看出,采用电流型BF-PTM控制时,uDS频谱具有更低的谐波峰值,从而产生更低的EMI噪声,使得变换器更容易满足相应的EMC标准。

6实验验证

为了验证理论分析与仿真结果的正确性,采用与仿真一致的电路参数,制作了相应的实验系统进行实验验证。图9所示为不同输出功率时电流型BF-PTM控制DCMBuck变换器的稳态实验结果。在图9a中,控制脉冲循环周期由1个高频率脉冲周期及1个低频率脉冲周期构成。在图9b中,控制脉冲循环周期由15个高频率脉冲周期及1个低频率脉冲周期构成,实验结果与仿真结果给出的控制脉冲循环周期组成的差别,是由实验电路的非理想功率变换效率的影响造成的。图9与图4、图5仿真结果类似,随着输出功率的增加,控制脉冲循环周期内高频率脉冲数量也随之增加,以向输出端提供更多的功率。图10为负载突变时电流型PWM控制与电流型BF-PTM控制DCMBuck变换器的输出电压及负载电流实验波形。从图中可以看出,当负载瞬间加载或减载时,电流型BF-PTM控制能够快速调整输出电压,比电流型PWM具有更为优越的动态响应性能。图11所示为电流型PWM控制和电流型BF-PTM控制DCMBuck变换器主功率Mosfet漏源间电压信号uDS的频谱图。从图中可以看出,采用电流型BF-PTM控制时,DCMBuck变换器uDS频谱存在较多的边频分量,有效降低了谐波峰值,从而产生更低的EMI噪声,使得变换器更容易满足相应的EMC标准。

7结论

本文提出了开关变换器电流型双频率控制技术,该技术无需误差放大器及其相应的补偿网络,具有结构简单,易于实现等优点。电流型BF-PTM控制采用高、低频率脉冲对开关变换器输出电压进行调整,降低了电磁干扰噪声水平,且随着电流环的引入,使得变换器具有自动限流功能,提升了输入电压动态响应速度,仿真及实验结果验证了电流型BF-PTM控制的优越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