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通信技术低压电力论文

通信技术低压电力论文

1对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和低压电力线载波通信技术的分析

1.1对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的分析

用电信息采集系统是一种基于自动化的用电服务系统,它的研发和建设将我国电力事业推向了一个新的顶点。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的建设目的可以大致地分为五点:第一点,实现用户用电信息的全面性覆盖;第二点,对需要的用电信息进行全方位的收集;第三点,增强我国电力事业的管理水平;第四点,增强对电能进行自动化计算的功能;第五点,实现对数据信息进行自动记录的功能。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由四个部分组成,它们分别是:具有通信功能的通信线路机制、具有数据信息收集功能的信息设备机制、具有集成处理功能的中央机制和具有计算功能的测量机制。

1.2对低压电力线载波通信技术的分析

低压电力线载波通信技术是采用电力线通信的技术,以电力线为信号传输媒介实现信息的收集、处理和传递。它的优点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因为它不需要为通信建立实质上的线路,于是节约了电力通信的成本。

(2)它自身的操作极其简单、方便。

(3)它能更加充分地利用通信技术系统中的资源。虽然,低压电力线载波通信技术具有以上这些优点,但是它自身也存在着一些缺点。比如,当它自身处在一个条件比较差的环境中时,通信技术系统不能很安全地传送信息。因此,改善通信的环境,是目前唯一能够实现信息安全传送的办法。在当代的电力通信事业中,电力线载波通信技术又被分为了两种:第一种是基于宽带的电力线载波;第二种是基于窄带的电力线载波。而低压电力线载波通信技术采用的是第二种电力线载波通信技术。

2简析低压电力线载波通信技术在用户信息采集中的应用

2.1低压电力线载波通信技术的工作原理

低压电力线载波通信技术分为两个部分:一是对载波进行调解的通信部分;二是对载波进行路由选择的通信部分。

2.1.1对载波进行调解的通信部分它的通信工作机制是

当开始进行信息传送时,将这些信息调解成一种特定的信号,这种信号通过电力线的传送路线,被准确地输送到接收方,最后又恢复成为原来的信息。在现代电力事业中,载波调解时所用到的技术主要是频率偏移控制技术、频段相位改变控制技术和直接扩展频率控制技术。

2.1.2对载波进行路由选择的通信部分信息传送过程中

先是对已经收集到的信息进行合理的分析处理,以确保这些信息的可用性和真实性。当发现有的信息不具备真实性和可用性时,路由选择机制会将这些无效的信息传输到一个特定的位置,避免这些无效的信息占用有效信息的传送线路。在信息处理完成之后,有效的信息会沿着传送路线逐渐被传送出去。虽然,这种通信方式可以将无效的信息剔除出去,但是增加了路由器的工作量。而且,这种通信方式不支持电力线进行信息的动态转变。所以,这种通信方式在现代电力事业中很少使用。

2.2分析低压电力线载波通信技术的设计板块低压电力线载波通信技术的板块分为五个部分,下面分别进行介绍。

(1)信号传送部分。将信号以某种特定的形式沿着电力线的传送路径发送到接收端。需要特别强调的是:在电力线开始传送之前,必须对这些需要传送的信号进行合理的处理,最后还要将一些无效的信号分离出去。

(2)过滤无效载波部分。在信号传送的过程中,要将一些没有效力的载波过滤出去。而这种没有效力的载波包括对信号造成干扰的无效载波和影响信号传送速度的无效载波。

(3)信号传送线路部分。这个部分的主要作用是将信号从发送端传送到接收端。

(4)对载波进行有效处理的部分。它的工作机制就是将信号调解成频段,或者是将频段还原成原来的数据信息。

(5)对路由器进行处理的部分。这个部分的作用是对路由器上收集到的信息进行有效的管理,还要对这些信息进行后期的维护。

2.3分析低压电力线载波通信技术对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的影响

随着低压电力线载波通信技术的应用,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发挥出了更大的作用。对于低压电力线载波通信技术对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的影响,可以简单地归纳为以下几点。

(1)降低了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的运行成本。

(2)促进了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的进一步发展。

(3)减少了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的电能消耗。

(4)使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的操作变得更加的简单、方便。

(5)进一步改善了我国电力事业中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的现状。

3结语

总的来说,低压电力线载波通信技术的应用,无疑提高了我国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的发展水平。但是,低压电力线载波通信技术自身存在着一些问题,当它应用到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当中时,会对用电信息采集系统造成一定的影响。因此,应对现有的低压电力线载波通信技术进行更为深入的分析和探究,并对它进行一定的改善,以促进我国用电事业的发展。

作者:李荣幸单位:新开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