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存在安全隐患的电力论文

存在安全隐患的电力论文

1电力安全生产的重要作用

在现实生活中,电力工程的安全生产工作曾一度成为了电力企业在工程建设中忽视的问题,一味地追求工作效率和经济利润,结果导致了一桩桩安全事故的发生。一幕幕惨痛的事实教训着我们,凡无视安全生产问题必将付出沉重的代价。例如:2013年福建省电力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在对新建的配电设备进行复检时,发生触电事故,至两人死亡,给安全生产工作带来极大影响。再如:甘肃3.5、宝鸡3.23等重大人身伤亡事故均带来了重要的警示作用。由此不难看出,所有的事实均证明了要把安全生产工作摆放在首要的位置,拒绝经验主义、麻痹大意、违规操作等种种恶习,只有这样,才能保障经济利益的增长和社会发展的和谐稳定,其成为了保证生产工作正常运行的关键环节,对于企业日后的发展和管理具有重大的作用。

2造成电力安全隐患的几点因素

(1)人为和心理因素。

在电力工程项目的建设当中,造成电力安全隐患的因素有很多,其中就包括人为因素和心理因素。人为因素通常是施工人员的主观意识和行为引起的,例如:电力生产工作中麻痹大意、操作不规范、没有正确进行训练、施工方案错误、组织不当等均属于人为性因素;而心里因素则指工人自身的承受能力和心里素质,比如:畏惧恐高、心里害怕、胆颤退缩等都属于心里因素的范围。

(2)管理因素和生理因素。

一个电力工程的生产工作中,离不开管理层人员的正确指导和安排,这就涉及到管理因素,它也是造成安全隐患的一个因素。管理者决定着工程建设的大方向,掌握着企业的发展命脉,所以他们的正确领导直接影响着企业的经营效益和项目的安全质量。例如:电力生产中常出现决策错误、组织安排不当、指挥失误等情况,这些均属于管理因素。还有一点就是生理因素也关系着工程的项目安全,比如:员工由于身体不适,发生恶心眩晕、手脚麻木、视力模糊等情况。这些也是值得注意和重视的。

(3)电力生产中不确定因素。

除了上述几点因素给电力工程项目的安全生产埋下了安全隐患之外,在工程的开发实施过程中还存在着一些不确定因素,这些因素一般很难发现,但一旦形成诱使条件,便随时可能发生,造成严重的安全事故,让人往往措手不及,难以及时补救。所以在平常的工作中要注意排除安全隐患,不放过任何一个有可能引发安全事故的细节。

3电力工程生产中安全隐患的预见及消除办法

(1)安全隐患的预见方法。

在电力工程的项目建设过程中,安全与生产一直具有着与生俱来的矛盾性,无法避免又不可回避,那么将二者有效统一,和谐发展才是正确的做法。“未亡羊,先补牢”对于安全隐患的排查就应该提前做好预防工作,做到未雨绸缪,事前控制,把安全隐患的苗头消灭在萌芽之中,及时做好防范措施,并运用科学的预见方法来对工程中的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分析与处理。比如可以运用经验分析法、预测分析法和列表总结法等预见方法。经验分析法是通过对过往的安全隐患排查过程的对比、分析与借鉴,从而进行类比推断,来指出可能存在的安全遗漏点;预测分析法是在工程进行施工之前,对工程安全隐患进行详细的检查,分析找出可能引起安全事故发生的诱因,从而采取相应的措施解决,这种提前预测从而进行防范的意识和行动是非常值得推广和效仿的;而列表总结法则更加直观和具体,找出工程中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因素,并根据以往的成功或失败的安全检查案例来进行参考,通通列入表格当中,进而对比分析出可能出现的问题,利用数据和经验来归纳和总结。

(2)安全隐患的消除办法。

在充分做好电力工程生产安全隐患的预防工作之后,下一步就是加大力度来管理并解决、消除这些可能发生的安全事故隐患。首先企业还是应该加强宣传安全意识,普及安全教育,增强安全防范技能培训,让每一位员工充分认识到安全的重要性,不分部门和岗位、年龄与性别,只要是公司一员,就要认真遵守企业的安全规定要求,积极学习安全防范措施,提高自身安全防范意识;其次,加强监督管理,制定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条例,对电力生产工作进行全程监督控制,安排专门人员定期进行安全检查,及时与现场施工人员进行沟通交流,尽可能仔细全面地找出隐藏的安全隐患,然后针对实际情况采取相应消除解决的办法,增强监督人员的责任感和安全意识,进而做好严密的安全控制,同时进一步完善安全管理制度条例,不断进行细化和补充,对违反相关规定者进行严厉的批评教育和经济处罚,使员工时刻记住安全第一重要;最后,加大对电力生产设备的维护和维修,保证其正常的运转,及时做好磨损统计和处理,对已经损坏的机器禁止运行,并且做好施工人员的专业技能知识指导培训,使其能正确处理工程任务,操作规范,熟练使用各种机械设备,这样,自然会消除很大一部分生产工作中的安全隐患,从而保证人员和财产的安全,达到可观的经济效益。

4总结

总之,电力工程中的安全生产工作变得越来越重要,它是一切衡量质量与经济营收的前提,要秉承“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建设原则,坚持做好工程安全隐患的排查工作,尽可能地通过各种预测方法将隐藏的安全祸源找出来,并运用有效的消除办法处理好,只有做好以上的工作,才能使企业的质量和经济效益达到完美的统一,从而避免安全生产事故所带来的巨大危害。

作者:万国斌单位:江西中业兴达电力实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