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通信调度管理下的电力论文

通信调度管理下的电力论文

1山西电力通信网简介

目前山西省级骨干通信网通信设备包括了光传输设备、微波设备、调度交换机、行政交换机、视频会议系统、同步网设备、数据通信路由器、通信PCM设备、保护PCM切换装置、、通信电源及蓄电池。各类通信设备均有各自的网管系统,同时各网管系统按照全省综合监控系统的要求,逐渐接入该系统,实现大集中式的监控。随着智能电网的快速发展,目前的山西电力通信网已逐渐无法满足智能电网的高速发展和电力系统信息化应用大需求的要求。“十二五”期间,将进一步加强主干光纤网、骨干数据通信网、地区通信网、农电通信网、通信支撑网以及各通信网管系统的建设。

2通信调度的职责

国网山西电网通信调度是全省电力通信网运行管理指挥中心。负责全省电力通信网的运行管理工作,负责电力通信网调度,对所辖通信网实时监控,负责通信网故障、检修受理时的各级通信专业间的指挥协调及与省调间的协调,负责电路(光路)管理、统计评价分析,负责受理所辖区域通信设备检修计划的制定、上报及检修工作票的监督执行,负责组织主干通信网反事故演习及应急演练,负责主干通信网应急预案的编制与修订工作,负责所辖设备的季节性安全检查、隐患排查治理、安全性评价工作,负责主干通信网信息化管理系统、实时监控系统的管理等工作。

3加强通信调度运行管理

随着智能电网的快速发展,通信网络将会更进一步地得到快速发展。网络结构的复杂,通信设备种类的繁多,通信新技术的应用,通信运行维护将面临更加严峻的考验。省公司“三集五大”体系建设的“回头看”、通信调度与信息调度融合的推进,通信调度作为通信网运行管理窗口,也随之面临新的挑战和机遇。那么如何应对即将到来的考验和机遇,通信调度应从以下几方面提供运行管理水平。

3.1加强通信专业的学习交流

通信调度人员原则上应具备通信网各专业基本理论知识及实际操作经验,只有如此才能达到遇到故障发生,通信调度员能在第一时间发现问题,通过查看网管、试话等手段,初步判断故障发生的原因,并及时准确地组织协调各级通信调度及相关专业人员进行故障受理,能够准确下发调度指令、指挥合理到位,而不是盲目地将申报人描述的故障现象重复性地复述给相关人员。因此要利用工作及业务时间为通信调度人员提供、创造学习交流的平台,通过与其他专业技术人员的互通学习或邀请通信设备厂家技术人员以授课的方式进行讲解,掌握更多更细的通信技术知识;通过对通调人员的集中培训或现场实际操作学习,提高通调人员故障处理的分析判断能力;通过对典型案例进行较为细致的分析探讨,为通调人员积累故障处理判断经验。另外,由于全省各级通信调度人员普遍存在年龄偏大的问题,这对于及时了解通信新技术、掌握新系统的操作使用、掌握各类网管的实际操作都存在较大的弊端,因此建议为各级通信调度充实年轻技术力量,为进一步提高通信调度的运行管理工作以及为下一步与信息调度融合奠定坚实的基础。

3.2完善通信调度各项规章制度及台帐

为了适应新形式、新体制的发展、不断提高通信网运行管理水平,建立健全运行管理规程、制度,完善、优化各类电路、方式汇编和基础资料是规范通信调度管理的首要条件。进一步完善通信调度管理规定,明确通信调度职责范围、岗位要求、值班规范以及各类巡视制度,规范了专业台帐和各种日常工作记录,规范了通信检修审批流程、规范了通信运行方式的下发形式和格式等。为了便于通信调度员的日常查看,在故障判断或处理时能够迅速准确地找到中断电路运行方式票,通信调度对历年下发的通信运行方式,按照业务类型、重要等级等方式,进行汇编。每年整理汇编出山西电网输电线路继电保护通信运行方式、国网一、二级电路运行方式、山西电网调度数据网通信运行方式、山西电网调度数据网二平面通信运行方式、山西电力通信网行政、调程中继通信运行方式以及山西电力数据通信网通信运行方式等。同时根据电网改造,新建站点、设备的增加,对山西电网主干光缆系统图、主干光纤系统图、NEC系统图、GPT系统图、波分系统图、国网、华北网设备连接图进行实时更新。

3.3制定合理规范的检修计划

通信检修工作实现分级管理、逐级审批的管理原则。通信检修是电网检修的重要组成部分,应严格按照电力通信设备检修工作有关规程、规定的要求执行,实施闭环管理。涉及通信业务的电网基建、检修工作应纳入通信检修管理范围。通信检修计划分为计划检修、临时检修和紧急检修。计划检修包括年度计划检修和月报计划检修;未列入年度和月度计划检修的检修为临时检修;因遭外力破坏和不可预测的通信设备故障需立即实施的通信检修为紧急检修。按照《国家电网公司通信网检修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通信网检修管理。主干通信网检修结合电网一次检修和通信独立检修,每年、月制定合理的通信检修计划,按照相关要求将影响电网或上级单位的检修按时上报省调度和上级通信单位,并按照相关流程严格执行通信检修工作审批流程。待所有审批环节通过后,通信调度需落实是否已采取相应的保障措施,如已采取保障措施,方可依据通信检修票的申请工作时间安排相关单位开展检修工作。

3.4做好主干通信网的运行统计、分析工作

通信网的运行统计、运行分析以及运行月报是衡量通信网运行情况的三份总结性报告。其中运行分析、运行月报的编制均要依据通信调度值班日志,通信工作检修计划及检修票的执行情况等作为基础性资料,通过对通信调度所辖范围内通信网的运行情况按照月度进行统计分析及评价,分析系统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并通过月报的形式使各专业部门了解通信网的运行情况。统计分析包括了对通信设备的统计分析、设备故障的统计分析以及通信通道的统计分析。其中通信设备的统计分析是通信调度所辖范围内的各级通信网中通信设备基础数据的统计,分析所辖区域内通信设备的使用状况、建设规模及发展趋势和规划需求;设备故障的统计分析是针对本年度各类通信设备故障数量、故障时间、故障类别、故障原因、故障分布、采取措施的统计分析,及时准确地反映各类通信设备运行质量及各相关单位的运行维护水平;通信通道的统计分析是按照对通信通道数量、故障次数、业务中断时间及保障率进行统计,从而分析通信设备及运行管理单位对通信业务的保障能力等。

3.5强化通信调度信息化管控手段

信息化技术的深化,已渗透到各行各业,通信专业也不例外。由于通信设备种类的繁多以及各类设备的数量大,为了便于监控这些分布分散的各类通信设备,通信专业建设了20多套通信设备网管系统。但这些网管系统自成体系,没有形成一个统一的查询操作界面,不便于通信调度人员的实时监控。鉴于此,国网公司从2012年起推广的国网通信管理系统(TMS系统)已逐步成为各分部、省公司通信调度日常工作中重要的组成部分,该系统实现了对个单位所辖区域通信资源的运行维护和资源调度的全过程管控,实现了通信系统值班管理、检修管理、方式管理以及故障管理等流程的全过程管控,同时还实现了对各单位各类网管的对接,为通信调度员提供了实时监控的功能。实践证明,该系统的成功应用,为通信调度的运行管理提供了信息化平台,提高了通信调度的协调指挥能力。

3.6提高通信调度的服务意识

通信调度作为通信专业的窗口,不仅承担着各级通信调度的协调指挥、承上启下的重任,同时还负责着省公司办公电话查询、电话宽带业务受理、生产信息的以及迎接各级领导的参观指导工作,因此优质服务是通信调度工作中一项非常重要的内容。在日常工作中,通信调度人员要保持饱满的精神状态,热情的工作态度,规范的工作方式,标准的文明用语,用“优质、方便、快捷、真诚”对待每一位客户,不断改进工作中的不足,使通信调度真正成为信通公司的形象部门。3.7与信息调度的融合随着“三集五大”体系建设的磨合提升和机制完善,通信调度与信息调度的融合也会逐步完善。对于两个截然不同的专业,信息通信调度的成立将切实作为两大专业融合的一个切入点。因此为了能够顺利融合信息调度的工作方式及内容,在保障电网安全生产的前提下,通信调度应逐步借鉴学习信通调度的扁平化管控模式,了解并逐渐掌握信息调度值班管理制度、值班监控内容、检修规程以及各类信息系统的监控方式等,最终实现通信调度与信息调度的融合,实现国家电网公司提出的“三统五大”(三统:统一组织架构、统一人员队伍、统一标准流程,五大:大值班、大日志、大报表、大运维、大展示)。

4结束语

通信调度是通信网运行管理的指挥中心,也是对外窗口。加强通信调度的运行管理,不仅需要各方领导给予高度的重视,更需要通信调度人员的自身努力,在提高自我综合素质的同时,掌握更多的通信技术,做好做实做细每项工作。随着通信技术的日新月异、智能电网的快速发展以及与智能电网相应的电力通信网信息化应用的全面推进,通信调度与信息调度的合署办公、相互融合将成为通信与信息两大专业相互渗透的一个切入点。相信通过两个专业的共同努力,通信调度与信息调度的合并将为两专业间业务融合提供更为坚强的平台,同时也为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提供更为坚强的支撑。

作者:张丽霞高伟单位:山西省电力公司信息通信公司山西省电力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