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可视化技术下的电力论文

可视化技术下的电力论文

1可视化技术在电力调度中应用的分类

1.1应用系统人机界面的可视化

更好地实现人机交互接口和有利于应用系统的操作是应用系统人机界面的可视化的主要目的,拟写电气操作票的点图成票是应用系统人机界面可视化中最为主要的具体应用方式。

1.2信息检索的可视化

凭借图形形成大量的信息索引是信息检索可视化的主要目的,限额的稳定、定值保护和设备信息的可视化等是信息检索可视化的具体应用。

2可视化技术在电力调度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

2.1在基础数据方面存在的问题

对于现代的电力调度领域内常用的可视化技术,现代的可视化技术主要涉及三方面的内容,其一,数据的展示技术;其二,图形化的操作技术;其三,信息检索方面的技术。在可视化技术的应用过程中,在国内外已经存在大量可供参考的文献和软件系统,但可视化技术还需要必要的数据作为可视化技术的基础。电力调度中可视化技术的应用和开展不仅需要必要的数据基础,同时还对这些必要的数据有较高的要求和较高的标准。可视化技术对数据范围也扩大了,系统的频率、数据的潮流和电力电压等电力调度运行的实时数据是可视化技术必需的一方面的内容,在另一方面,限额稳定、运行操作提示和各种设备参数等方面的信息数据也在可视化技术的应用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2.2在可视化界面组织方面存在的问题

在电力调度中,可视化技术在它的应用中涉及到了很多种类的数据,将信息集成在电气接线的界面有利于方便快捷地进行信息检索,可视化界面的组织方面,大屏接线中可以用两种方法来实现,其一是地理信息系统;其二是电力调度系统的应用。此外,对同一接线图的信息要进行分层操作和控制。

2.3在可视化固有缺陷角度方面存在的问题

可视化技术有自身的优点,人类通过可视化的应用可以实现对图形和图像数据的高效处理,同时,这项技术的应用也可以帮助调度员提更好地把握电力运行的整体情况,调度员也可以更加迅速、精确地对电力运行的整体情况做出更好地分析和判断。虽然可视化技术自身存在很多优点,可视化技术的长期使用也会不可避免地产生很多负面问题,也即是在可视化固有缺陷角度方面存在的问题。

2.4在可视化应用的灵活性方面存在的问题

随着电力调度的环的变化,调度业务也要随着这些环境的变化做出相应的改变,特别不同的阶段会对数据的统计和分析提出不同的要求和标准。因此,可视化技术不仅需要固有的可视化手段,还需要必要的可视化工具,在可视化应用的灵活性方面还存在很多问题。

3可视化技术在调度领域的应用

3.1电力调度中电力调控一次接线图对于可视化技术的应用

电力调度中电力调控一次接线图对于可视化技术的应用通常要将地理信息系统和电力调度系统两者有机地结合起来,电力调度过程中的运行状况主要依靠电力调度系统才能真实反映出电力调度电力调控一次接线图中对于可视化技术的应用,例如,线路走向和厂站位置等通常要靠电力调控一次接线图来实现,电力调度系统除了会提供固有可视化手段之外,还需提供必要性的可视化工具,以此来保证足够的灵活性与适应性。电力调度中电力调控一次接线图对于可视化技术的应用是可视化应用技术的基础和根本,可视化技术的很多应用都要以电力调度系统中的电力调控一次接线图作为底版,在此基础上才能进行分层信息的展示。

3.2生产实时监控系统的可视化

生产实时监控系统的可视化在实时运行中包括多种技术,而这些技术的综合应用又反过来有利于实现生产实时监控系统的可视化,其一,电压监控的可视化技术;其二,潮流监控方面的可视化应用;其三,旋转备用方面的可视化应用;其四,其他运行状态监视的可视化应用技术。文章将从这几方面对生产实时监控系统的可视化进行简要论述。生产实时监控系统的可视化技术主要包括厂、站节点的电压可视化应用这两方面。电压方面的高低及其分布在厂、站节点电压的可视化应用中,都是衡量电网能否安全运行的重要依据。这一主要目的是科学数据可视化被广泛接受的内容,科学数据可视化的具体应用有多种形式。生产实时监控系统的可视化在实时运行中包括多种技术,而这些技术的综合应用又反过来有利于实现生产实时监控系统的可视化。

3.3预防、紧急以及恢复控制方面的可视化应用

对电力系统进行故障扫描并且进行潮流计算是人们经常所说的预防控制,也在通常情况下被叫做实时事故预想。预防、紧急以及恢复控制方面的可视化应用是指将预防控制方面的计算结果和分析结果做出直观的展示,在事故和异常的情况下对系统的运行方式进行调整的辅助性分析方法很多,但主要的方法是紧急控制和恢复控制。预防、紧急和恢复控制方面的可视化应用有利于预防紧急情况的发生。

3.4能量管理系统(EMS)在电力调度中的可视化

能量管理系统(EMS)是现代电网调度自动化的总称,由基础功能和应用功能两个部分组成。在能量管理系统(EMS)可视化应用软件支持下,电力调控中心采集到的电网信息必须经过应用软件的处理,才能最终以各种方式服务于调度生产,通过可视化应用软件调度员才能监视到电网运行状况,才能迅速有效地分析电网运行的安全与经济水平,才能迅速完成事故情况下的判断、决策,由调度员经计算机操作系统和(EMS)支撑系统有效的实施遥控和遥调操作。基础功能包括:计算机、操作系统和(EMS)支撑系统,应用功能包括:数据采集与监视(SCA-DA)、发电控制(AGC)与计划、网络应用分析。

3.5地、县调控一体化系统(OMS)的可视化在电力调度计划管理及同业对标方面的应用

调控一体化系统OMS的可视化在电力调度操作方面的应用过程中的调度操作有多种类型,可视化在调度操作方面的应用主要包括两个方面,其一是电气相关的操作;其二是指非电气相关的操作。限额的稳定、定值保护和设备信息的可视化等是信息检索可视化的具体应用。调控一体化系统OMS的可视化可以满足与电气相关的操作的多种需求。

4结束语

通过文章对可视化技术在电力调度中的应用的探讨和研究中不难发现,电力调度中可视化技术的应用在电力调度中占据了重要地位和起到了重要作用。可视化技术随着科技的发展和进步被广泛应用于电力调度中,同时,可视化技术的范围也将得到较大的扩展和延伸。文章也简要探讨了可视化技术在电力调度运行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只是暂时性的,可视化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完善也将在一定程度上解决这些暂时性的问题,电力调度系统也将到不断地发展和优化。

作者:巫晓萍单位:国网崇义县供电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