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析我国能源经济与核能发电

探析我国能源经济与核能发电

摘要:能源与能源的利用一直是我们现在讨论的热点话题,本文主要探讨了我国能源经济的现状与存在问题,提出几个我国能源经济发展的出路对策,以及核能发电作为新能源的代表在能源经济发展中发挥的巨大作用。

能源是现代社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传统的燃料能源正在一天天减少,对环境造成的危害也日益突出,清洁燃料的供给能力密切关系着国民经济的可持续性发展。这个时候,全世界都把目光投向了可再生能源,人们在开源和节流上积极行动,提出了节约型社会理念,同时开始开发新能源,希望可再生能源能够改变人类的能源结构,维持长远的可持续发展。核能在世界上资源储量丰富、清洁、高效,是一种可以大规模使用的安全的、经济的工业能源。以核电站为代表的动力核能的开发和利用就成为关注的热点。下面就以能源经济的现状问题为源做简要的探讨。

1能源经济的现状与存在问题

1.1能源短缺

进入本世纪后,随着中国经济的迅猛发展,对能源尤其是石油的需求也激增。尽管中国是世界第五大原油生产国,但对进口石油的依赖性越来越大。据国际能源机构估计,中国在2003年因其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9%,进而成为世界第三大石油消费国,每天消费石油近546万桶。在20世纪90年代初,中国还是一个单纯的石油出口国,然而在1993年,形势发生了逆转,从此便不断增加对原油供货的依赖,以使自己的经济正常运行。如果假设对石油的需求的年增长率为12.8%,那么到2020年,中国经济就可能需要消费石油4亿吨。仅这些数字就足以描述出经济学家们所说的中国能源短缺问题。

1.2能源效率低、资源耗费大

中国在“十一五”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中提出了单位GDP能源消费降低20%的目标。然而,2006年上半年的实际情况是:GDP增长10.9%的同时,煤、电同比分别增长了12.8%和12%,能源消耗增长仍然快于经济增长,全国单位GDP能耗同比上升0.8%,若2006年全年单位GDP能源消耗高于2005年,意味着“十一五”期间单位GDP降低20%的目标必须在4年内完成,每年要降低5.4%。“十一五”期间中国各主要行业节能降耗形势不容乐观,完成节能降耗20%的目标任务十分艰巨。

1.3能源结构问题

世界各国经济发展和能源结构的历史和现实表明,能源结构优质化和经济发展水平密切相关。在发达国家的能源生产与消费结构中,清洁能源所占比例之高引人注目。与世界发达国家之能源格局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中国的能源结构和消费结构不甚合理,未能充分实现结构优化。由于技术落后等原因,中国水力资源的开发尚处于起步阶段,但短期内成效不会太大。而中国的核能等新能源的开发也落后于世界水平。

1.4能源生产与消费的环境影响问题

中国不合理的能源结构带来了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中国以煤炭为主的能源结构带来了环境污染严重、效率低下、终端服务落后以及能源技术水平差等问题。由煤炭使用造成的当地、区域、全球环境问题严重阻挠了未来的发展。

2能源经济发展的出路对策

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构建新的产业体系与发展模式;调整和优化能源结构;推广节能技术和加强节能管理。

以上我们探讨了能源经济的相关问题,在现今世界能源经济发展的浪潮中,核能工业作为一种环保型的新能源在能源经济中占有很重要的位置,核能发电已经给世界带来了新的能源希望,它对于缓解能源压力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3核能发电

核电主要是利用原子核裂变产生电力,它的生产过程与火电基本相同,只是以核反应堆代替燃煤锅炉,以少量的核燃料代替大量煤炭而已。20世纪50年代以来,核电发展走过了风风雨雨半个世纪的历程,2001年底,全球正在运行的核反应堆已有438座,净装机总容量达到33万MW,核电装机容量占全部发电装机容量的18%,并已积累了6000堆年以上的运行经验。另有32座在建、33座计划建造的核电站,一旦建成,核电所占的比重将分别提高7.5、9.8个百分点。

我国经济正处于增长期,但人口众多,资源开发利用强度大,环境质量恶化,尤其是矿产资源匮乏,能源富裕程度人均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30%-40%。显然面临着突出的资源、环境与经济协调发展问题。要实现21世纪社会经济发展战略目标,克服能源障碍是一项重要的战略措施,而寻找新的替代能源、促进能源结构多元化是从根本缓解经济高速发展对能源需求的关键,其中核电的开发利用是最切合实际又顺应经济发展趋势和技术进步规律的现实选择。

3.1核电特性及其技术经济分析

核电对调整和优化能源结构的作用是由核电的技术经济特性所决定的。相对于其它能源,核电是经济的能源。虽然核电建造成本特别是初始投资高于煤炭、石油、水电等,但其运行成本较低,投资回收以后,在核电站全部寿命期的后阶段,核电成本还会有较大幅度的降低。如果从长远的观点,并把环境控制成本和环境保护费用考虑进去,核电的总成本比煤矿、石油、水电、太阳能都低。随着核电机组单机容量的增大和设计、建造国产化标准化率的提高,核电的造价还会有较多的降低,同煤电等比造价更低。核电还是安全、清洁的能源。核电的安全有技术和管理上的保证,从结构和特征上讲,核电反应堆采低浓易裂变物质作燃料,这些燃料都分布在反应堆内,任何情况下都不会像原子弹内那样紧聚在一起发生爆炸;从设计上看,核电站采取了所能想到的最严密的纵深防御措施,有三重屏障、多重保护并专设安全设施,故而具有固有的安全性,当核能释放太快时,裂变反应会自然停止。即使发生最严重的地震、海啸、热带风暴、洪水等自然灾害反应堆也能安全停闭。这些已经理论分析和实验证明。

3.2核能发展展望

我国核能发电起步较晚,1991年自行设计并建造了300MW秦山核电站;1994年,引进国外技术设备,建成了大亚湾核电站。我国所有核电站的运行业绩良好,部分运行指标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表2和3说明了我国正在运行的和即将开工的核电机组。我国在世界核能消费量前巧位国家(和地区)中,仅位居第13位。2005年核电总装机容量约870万kw,发电量约占全国总发电量的近2%,可见在整个能源系统中的比重仍然很小。为了保证能源可持续发展,我国必需加快核能发展,逐步提高核能在能源供应t中的比例。根据国家主管部委及有关单位对2050年能源发展的预测,2010年核电总装机容t达到2000万一2300万kw,2020年达到3600万一4000万丙,2050年达到2.4亿kw。考虑到核电站至少需要5年左右的建设期,这样在2020年以前,每年要开工建设2一3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

结语

总的来说,在能源经济方面看来,发展核电不能盲目,要使核能在促进我国社会、经济、环境协调发展方面起作用,需要考虑的因素众多,如核电站布局、核电技术、核电人才等。我国的核电技术储备力量不足,应该积极引进技术,开发新一代核电技术,如快中子堆、高温气冷堆等,同时要加强核电科学相关基础技术的研究和开发,进而能够形成自主知识产权,提高我国核电的综合竟争力;我国核电起步较晚,且由于过去20年全世界核电低潮以及其他原因,导致我国核能人力资源的缺乏,为满足核电的需求,特别是在2020年能够实现核电的战略目标,迫切需求大批核电人才,这就要求国家相关单位加快核电人才的培养。只有全面考虑了核电发展的影响因素,核电才能积极健康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