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爆破工程安全风险管理思考

爆破工程安全风险管理思考

摘要:随着建筑行业的不断发展,为了使工程建设变得更加快捷,在工程施工中引进了爆破技术。该技术的应用能够大大降低工程的挖方工作量,但是也会带来很大的风险。为了使爆破工作能够不威胁到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降低爆破事故发生的概率,应当对其进行严格的管理。本文就爆破工程安全风险管理进行探究,分析出在爆破工程施工之前所需要进行准备工作,以及预防爆破事故发生的有效措施。

关键词:爆破工程;安全风险管理;对策

爆破工程是随着建筑行业的发展而出现的,其为建筑行业带来了很多的便利。但是,由于爆破工程本身具有较高的危险性,爆破事故也常有发生,给相关工作人员的生命带来了重大威胁。因此,需要对其进行严格的管理,以确保爆破工作的安全性。在实施爆破工作时,应当以安全为其工作的主要方针,爆破人员在工作过程需要严格按照爆破方案、操作规范等严格进行相关操作,以免由于违规操作而发生爆破事故。下面笔者就针对爆破工程安全风险管理进行详细阐述。

1爆破工程在施工前的准备工作

在爆破工程施工之前,应做好充足的准备工作,以免发生爆破事故。其具体的准备工作包括以下几点。

1.1制定适当的施工方案

任何工程在施工之前都应当制定相应的施工方案,尤其是针对于爆破工程,更应该注重施工方案的制定。如果所制定的施工不能够满足施工要求,极容易发生爆破事故,从而威胁到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在工程建设过程中,一般针对所需要挖土任务较大的项目,都十分适合利用爆破手段进行处理。但是,在实施爆破之前,应当调查所进行爆破的范围内是否有电缆、管网等设施,以免在爆破时损害这些基础设施。

1.2爆破人员的使用

施工单位所使用的爆破人员应当都是接受过专业培训,并通过相应的测试和考核获得专业证书的工作人员。保障爆破人员的专业性是确保在爆破过程中不发生爆破事故的基本措施。施工单位也应当严禁非专业人员实施爆破工作。

1.3审核爆破方案

根据相关工作人员所制定的爆破方案,计算出爆破相关的各项数据,并将所有爆破数据、方案以及图纸向我国政府相关部门进行审批,待审批合格后再进行施工,确保爆破工作的合法性。

1.4加强培训工作

施工单位还应当对爆破相关的工作人员进行定期培训,积极宣传安全教育,培养爆破人员的安全意识,并对其操作技术进行训练,确保爆破人员的操作十分规范和标准,从而保证爆破工作的顺利完成。

2预防爆破事故发生的主要对策

2.1严格按照爆破方案

进行施工在当前所有发生爆破事故的事件中,爆破人员的违规操作是这些事故发生的最主要的原因。这些不规范的操作主要包括增加或减少了爆破所需药量、堵塞工作不到为、没有安装好防护措施等。所以,为了避免爆破事故的发生,应当严格按照爆破方案实施爆破工作。在具体实施爆破工作时,不仅要爆破人员按照爆破方案进行操作,还需要使用科学的爆破方案、并做好相关的安全防护工作。在爆破工作开始实施时,爆破现场所有无关人员都需要撤离到安全地带,避免当爆破工作发生意外时受到严重的损害。

2.2做好爆破前期的处理工作

在装填爆破所使用的炸药时,应利用竹木等不会产生火花的工具进行炸药的填装工作,切勿使用金属工具。在爆破工作各个阶段当中,都尽量避免出现明火,以免发生由于火花而引发爆破事故。在装药时应当每隔15分钟进行。另外,早爆情况的发生通常都是由于炮眼温度过高而引起的,因此需要采取有效的措施降低炮眼的温度。在所有爆破工作中,除了裸露爆破之外,其他的爆破工作都需要填充药室,这便需要相关工作人员在填充药室之前确保装药质量,并使用木槽等工作对其进行保护,以免发生早爆现象。

2.3设置警戒线

在正式爆破之前应当设置警戒线,使所有工作人员都能够清楚知道爆破的安全地区,并将爆破工作开始的信号传达给爆破区域范围内的所有工作人员。在一些较为危险范围内施工单位还应当设置安全岗哨,对在其中的人或动物进行疏散。此外,还应当采取有效的措施避免在爆破时产生飞石威胁到人们的人身安全。

2.4引爆环节的注意事项

在引爆爆破工具时,应当对其进行全面导通。在同一个项目所使用的爆破工具应当选择同厂家、同类型的爆破用具。爆破人员在连接爆破电源和爆破用具时,需要计算出该线路整体电阻值,所计算出来的结果应当与实际值之间所存在的偏差不能够超过5%,如果超过了这个范围,就需要中止连接。爆破工作的进行还需要按照我国所规定的相关章程进行。如果是在隧道内实施爆破工作,还应当对隧道内的电源进行严格管理,以免发生漏电现象而引起爆破事故。在隧道中所采用的照明工具最好是投光灯与矿灯。在安装起爆导线时,应当采取悬空设置,而且所有能够导电的物体都应该相隔一米的距离。在雷雨等天气条件下,应当禁止一切爆破工作。

2.5对爆破后的现场进行严格检查

在爆破工作完成的十五分钟以后检查人员才能够进入到爆破现场,待检查人员确定爆破现场无危险时,才能够进行后续的检查工作,例如是否存在没有发生爆炸的工具等。经过检查人员对爆破现场的各项危险因素检查以后,确保爆破现场不存在任何危险的情况,便可以解除警戒。此时,其他工作人员便可以进入到爆破现场当中开展后续的工程建设工作。

2.6严格管理爆破工具

由于爆破工具的本身特性,使其一直保有很大的危险性,需要施工单位相关管理人员对其进行管理,其所采取的管理方法和措施应当严格按照我国所规定的标准进行操作。储存爆破工具的仓库也应当符合我国的要求,爆破工作完成以后所清理出来的爆破器材也应当及时上交,由专人对其进行保管,从而确保爆破工具不会产生爆破事故。

3结束语

总之,爆破工作是一项具有很大风险性的工作,对其的安全管理涉及的内容也较多,应当引起人们的重视。虽然,我国针对爆破工作出台了相关的法规,并对爆破人员的操作进行了明确的规范,使爆破事故发生的概率大幅度下降,但是在实施爆破工作时,也不能够掉以轻心。这便需要爆破工作从业者在工作过程中不断提高安全意识,时刻遵守操作规范,对其进行严格的管理,以此不断增加爆破工作的安全性。

参考文献:

[1]李战军,郑炳旭,魏晓林.拆除爆破工程安全管理的特点与对应措施[J].爆破,2007,(1):97-100.

[2]李战军,郑炳旭.爆破拆除工程安全管理[J].采矿技术,2007,(1):94-96.

作者:余刚 单位:湖北省武汉市武汉科技大学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