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拆除爆破工程研究

拆除爆破工程研究

安全第一,是我们在每项作业中都必须遵守的管理方针,而爆破工程的危险系数较大,所以更加有必要科学的管理工程设计与施工建设,将安全事故的概率降到最低。下文主要探讨拆除爆破工程相关安全问题以及管理规范。

一、确保拆除爆破方案设计严谨有效

拆除爆破工程最核心的工作就是爆破设计方案,设计方案的是否恰当直接影响着工程是否顺利进行。一般来说,在每一个拆除爆破方案中,都包括以下要素:确定爆破参数和方案、选择爆破方法和器材、组织施工等。为确保项目安全顺利,杜绝事故发生,必须保持严谨缜密的思考态度。同时,相关拆除爆破人员还必须对周围的环境进行了解熟悉、斟察和评估,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在明确爆破目的的基础上,分析当前结构的主要特点,并且将安全评估机制引入到方案设计中。此外,为确保安全,有效采取相关防护措施和科学有序的组织工程施工方案也是非常重要的。

二、确保施工管理科学有序,严格监控施工过程

拆除爆破工程所牵扯的内部因素和环境因素较多,同时施工程序和参与人员较多,有时也会出现交叉作业的现象,所以,保障拆除爆破工程顺利进行的核心要素是确保施工管理科学有序、严格监控施工过程。

(一)严格管理爆破作业的相关人员和器材

保证爆破施工质量和确保安全的核心要素是提高相关作业人员的业务水平。对于爆破作业相关的工作人员和施工人员要进行必要的安全教育,组织学习相关法律文件。同时,相关工作人员还必须熟练掌握作业工程的相关特点,以此为基础对爆破对象进行一定的预处理。必须在施工过程中严格遵守安全技术规范,严格管理施工过程,并且做到有效监督。对预处理区域的相关安全问题进行明确和落实,责任到人。此外,还必须做到经常召开相关会议,针对项目进展遇到的实际问题,对爆破方案进行补充和完善。所有爆破作业技术人员必须掌握相关爆破作业技术,持证上岗,对爆破现场进行深入分析,科学指导爆破施工工作,并且根据项目进展,及时而合理的对设计方案进行调整。相关的辅助工程作业人员,必须接受过一定的规范技术培训,确保项目安全和自身安全。在整个作业管理中,必须明确分工,落实责任。

(二)严格管理施工过程并且进行有效检查

在整个爆破施工过程中,必须做到严格管理和有效检查。对于工程中的爆药包、爆破器材、装药程序都必须进行严格的检查,确保工程安全。同时,对于敷设爆破网络和警戒安全和两方面也要做到有效检查,安全管理,并且遵守以下程序:

1、钻孔。

必须保证项目中负责钻孔的工作人员掌握一定的技术要领。为避免作业人员摔伤跌倒,必须在开钻之时就稳住重心,踩稳站牢,同时,还要特别注意高空作业,防止断杆伤人,确保安全作业。

2、验收炮孔。

对炮孔在装爆破药物之前就要进行有效的检查验收,同时还必须根据相关设计要求,认真查看相关参数,如:孔距和孔深、孔钻直径和排距等。根据实际情况,对炮孔进行有效调整。

3、加工起爆药包和装药工序。

在加工起爆药包时,必须设置一定的警戒线,闲杂人员不得围观入内。在加工药包时,要确保科学精确。如果在加工过程中必须用到电雷管,则必须对电阻进行严格的测试和导通。如果有炮孔不符合装药技术要求的,则必须调整药量,确保合格,并且在装好药包之后,对装药量进行再次核对,确保符合设计要求。

4、炮孔质量和连接网络。

在项目施工中,产生飞石的主要原因是炮孔的堵塞质量不好。因此必须保证炮孔的质量。敷设起爆网络时,必须严格按照相关流程进行操作,确保安全:首先,由具备一定专业技术的高级施工技术人员在炮孔堵塞后,逐次从爆破地点往电源方向进行连接。其次,认真复检起爆网络,确保网络正常,向总指挥汇报,得到总指挥命令之后起爆药物。

5、安全警戒距离和爆破起爆信号。

为确保工程安全,必须制定一定的安全警戒距离,制定的过程中参考施工特点以及实际的工程情况来实地操作,并且设置岗哨防卫,严禁无关人员和车辆入内。必须时刻秉承着“安全第一”的施工思想,对于每一项工序做到提前预防,同时对于发现的安全隐患要及时处理,及时完善和修正爆破方案。

三、确保安全防护措施有效

在整个爆破工程中,安全防护工作非常关键,其中包括了爆破之前预处理的防护和施工过程中的防护。爆破飞石和震动是拆除爆破防护的主要对象。在起爆之后,爆炸能量除了将破碎介质炸开,还通过气体膨胀的方式推动着介质向前,由此产生了飞石。在爆破作业中,炮孔的长度和质量、单耗和抵抗线都是产生飞石的主要因素。

四、提前做好突发事件处理预案

拆除爆破作业的风险系数较大,所以要做到预防为主。在制定预案的过程中,应该按照不同的突然事件特点,制定出相对应的处理办法,以确保工程的安全。对于在爆破的过程中,高层建筑物倒塌,飞石乱溅造成人员伤亡,必须制定医疗救护预案;对于爆破对象的倒塌方向没有在设计范围内的突发事件,制定的预案必须准备好挖掘机,对道路进行及时清理。在爆破作业过程中,预案设计必须包括财产损失赔偿和医疗配备两大方面,因为任何一个突发情况,都可能对人身安全造成伤害,人民财产造成损失。

五、结语

只有在爆破初期严格遵守爆破安全法规,严谨科学的设计爆破方案才能保证拆除爆破工作顺利进行,在爆破的过程中,也要做到严格监控,科学管理,有效防护,实时检查,这样才能有效保证施工安全,避免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损失。通过一系列的实践工作证明,文中所提到的安全管理措施对拆除爆破工作有一定的指导意义,能有效减少事故的发生,保证工程作业安全。

作者:谭勇 单位:贵州省铭豪爆破监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