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略说放后炮的危害及预防

略说放后炮的危害及预防

1.放后炮的预防

放后炮很危险,所以我们要尽可能的预防它的发生。要保证放炮的各种工具的性能完好,在使用前要维护和检查爆破母线和发爆器,检查不合格的放炮工具不能使用,要防止放炮工具遭碰撞,摔打,严禁使用短路接线柱打火花的办法检查残余的电流,要及时常常更换电量不足电池。必须要使用起爆能力大于一次放炮数量的发爆器。按要求连线和装药,装药的时候放炮员要拉直雷管脚线,使用木质炮棍把药卷慢慢放进炮眼底部,防止装药时弄破雷管脚线的绝缘层或弄断脚线,装入多个药卷时,药卷之间不得有间隙或其它杂物,要使药卷紧密接触,保持好的传爆性。在进行连接线和电雷管脚线,脚线和脚线,连接线和爆破母线的连结时放炮员要先洗干净手后再拧紧接头线。爆破母线不够长的时候要用一样规格的母线接起来。连接线要使用和电爆网路里雷管脚线一样规格的脚线,不能随意变更规程规定的连线方式,连线后放炮员要认真检查,且必须做电爆网路全电阻检查,以测定全网电阻,避免漏连,错连。电爆网路中的接头连接要不带疙瘩,不留须,脚线连接的端口要刮蹭干净,接头要保持悬空。日常工作中要加强爆破器材的管理,严格执行爆炸材料的存储制度,按时对炸药和雷管进行检测验收,认真做到绝不发放和使用不合格的雷管和炸药,不混用不同厂家,不同规格的雷管,定期校验发爆器的性能,不使用不合格的发爆器。最后还要做好现场爆破材料的管理,爆破工具要放在无水,干燥,顶板完好的安全地方,在不装药放炮的情况下绝不撕开炸药外皮的包装。

2.放后炮的处理方法

在放后炮已经发生的情况下,我们要做好相关的处理工作,认真分析发生放后炮的原因,找到疏漏点,采取有效的措施消除放后炮留下的安全隐患,还要处理好交接工作。处理放后炮的相应办法有以下几个要点。如果是由于连线通电不良导致的放后炮,可以试着重新连接再放一次。若重新连接后炮还是不响,可以在离放后炮0.3m之外的地方再新打一个和放后炮炮眼平行的炮眼,再装药重新放炮。在重新打眼装药放炮之后,放炮员一定要仔细检查爆落的矸石和煤,收集没有爆炸的电雷管。由于炸药和雷管是一种暂时稳定的化学物质,在外界的影响下其原来的稳定性可能会被破坏,从而产生一系列的化学反应,导致爆炸,这就是说炸药和雷管对于摩擦,撞击,杂散电流,火花,高温等具有极强的敏感度,要谨慎这些可能引起爆炸的因素。故在处理放后炮的时候禁止使用镐刨或者直接从放后炮炮眼里取出原来的雷管和炸药,禁止把炮眼残孔打的更深,禁止用打眼的办法从炮眼里往外掏药,禁止用压风管吹那些放后炮的炮眼。使用镐刨或者从炮眼里取出原来的雷管和炸药,容易使它受到撞击,雷管的内壁会和管内高敏感起爆引药摩擦着火,导致雷管发生爆炸。拉出雷管可能会因为采掘作业地点的杂散电流而发生爆炸,放炮后在爆落的矸石和煤里收集未爆炸的雷管也是同一个道理。禁止用打眼的办法往外面掏药是因为会使得炸药受到摩擦,挤压产生高温从而导致炸药自爆。因此煤矿采用炮掘作业时,每一次爆破工作结束后,放炮员都要在支架,巷道顶板无垮落安全的情况下,率先进入爆破点检查是否有放后炮存在,如果发现有放后炮,要及时的按规定处理。在放后炮没处理完之前禁止在该作业点进行其他工作,保证在场人员的生命安全。

3.总结

后炮一直是炮掘作业中的难题和潜在隐患,对于放后炮危险性的忽视不仅会拖延炮掘作业的进度,还可能会危及人们的生命,得不偿失,所以在进行炮掘作业的时候一定大意。

作者:王君治单位:贵州林东煤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