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略谈放炮的注意事项

1放炮危害控制

爆区周围60m内无需保护的建构筑物,因此按上述放炮设计施工,产生的爆炸冲击波不会对爆区周围的建物筑物造成损伤,若按露天裸露放炮,放炮空气冲击波的安全距离可按下式计算:Rk=K3槡Q式中:K—安全系数,对于人员,一般有K=25~60,对于建筑物,K=70;Q—同段最大起爆药量,kg。

2放炮个别飞石的控制

放炮产生的个别飞石的飞散距离,与放炮参数、地形、地质、构造、堵塞、气象(风向和风速)等因素有关。目前工程界常用经验公式估算抛掷放炮个别飞石的安全距离R0:R0=20K飞n2W(m)式中K飞—影响系数,一般为1.0~1.5,本设计中取1.5;N—放炮作用指数,本设计中取为1;W—最小抵抗线。根据计算,R0小于100m,根据《放炮安全规程》规定,深孔放炮产生的个别飞石对人员的安全距离不得小于300m。所以本设计取安全警戒距离为300m。放炮时,所有人员必须撤离到距爆心300m以外的安全范围。4放炮施工安全措施4.1放炮作业一般安全措施放炮作业必须持证上岗,“三员”证须齐全方可进行放炮作业。作业现场,严禁明火和抽烟。建立完善的安全保证体系,配置专职安全技术监督员。雷管装入炮孔后,要用木棒将其余药包轻轻送入孔内。堵塞炮孔时,要先轻后重,力求填捣实,并防止损伤雷管脚线及对雷管有过大的冲击。采用微差放炮时,要按设计要求的把毫秒雷管装入孔内,杜绝装错段别。布置炮孔时,放炮最小抵抗线的方向应尽量背向民宅等建、构筑物,以减少放炮飞石对建、构筑物的影响。为了防止高边坡的放炮松散体或其它滚石造成事故,必须分台阶进行放炮,并注意清理边坡上的松石。按规定时间进行放炮,并规定好联络方式、信号、标记。大雾、雷雨及夜间禁止放炮作业。必须严格按《放炮安全规程》规定处理瞎炮等放炮安隐患和放炮事故。放炮前,无关人员必须撤离到安全警戒线之外,设备应撤到安全地带。使用电雷管放炮前,必须先对放炮区域进行杂散电流检测,若超过标准值(杂散电流值A=30mA),应改为非电导爆管雷管起爆法。严格按放炮设计进行施工。

3放炮作业安全警戒措施

放炮前,应按要求设置好警戒线。根据《放炮安全规程》有关规定,本爆区的警戒范围为300m,每次放炮,都必须在300m外的通路口及人员可能出入的地点设置警戒点,派专人把守。严格执行放炮警戒三次信号制度(第一次信号预告信号,第二次信号起爆信号,第三次信号解除警戒信号)。未发出解除警戒信号前,除经领导批准的安全检查人员外,任何人不得进入警戒区内。经检查确认安全后,方准发出解除警戒信号。

作者:周四根单位:江西铜业集团公司德兴铜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