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窥影视剧与植入式广告的关系

管窥影视剧与植入式广告的关系

一、我国植入广告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1.影视剧中植入广告过多

植入式广告作为广告的一种形式,必须要注意数量的控制。植入式广告不能凌驾于影片之上,如果多半镜头都出现广告,那么影视剧观众们是在看影视剧还是在看广告呢?例如《杜拉拉升职记》里面,几乎是国产品牌的大集合,小到诺基亚、屈臣氏,大到联想、马自达、LOTTO运动服,几乎马上就要将每一秒,甚至每一帧都要加一个广告LOGO,这种狂轰乱炸式的植入式广告必定会导致电影和广告主的双重受伤。所以如果想实现双赢的局面,就必须懂得适可而止,通过自然的方式来获取观众的接受你的电影以及电影里的“配菜”。

2.植入方式生硬

一个好的植入广告,植入的必须要自然真实,每一种宣传的产品或品牌必须要符合导演剧本的类型,如果生硬简单植入,注定会让受众产生极大的反感。例如,近期上映的电影《富春山居图》中,特工利用诺基亚手机的NFC功能传送资料,奥迪豪车上演“速度与激情”,阿联酋航空A380飞机头等舱众多生硬植入元素,虽然给观众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是不一定有印象就是成功的,这种生硬的感觉会给消费者带来极大的厌恶感,使得本来应有的影片与广告的美誉度大减,得不偿失。所以,这是就需要一个好的编剧把广告与艺术效果相融合在一起,避免生硬、虚伪。

二、未来植入式广告的发展

目前来说,传统广告发展已经遭遇到发展瓶颈,但植入式广告诸多的优势还存在着很大的广告效果,然而受到制约因素加上植入式广告自身的问题共同作用下,特别容易陷入到为了广告而广告的恶性循环之中,使得植入式广告丧失了本身自有的隐蔽、自然的有点,只能生硬、盲目的植入,将广告以故意拉近镜头、频繁出现等手段,引起观众的注意。另一方面,广告主为了展开广告的范围,盲目的选择传播载体,而传播载体为了获取更多的收入,盲目的接受广告主的“佣金”,结果却造成了广告和载体品质都收到了极大的冲击,最终招致观众的反感,而观众也失去了传播载体带来的娱乐性。为了规避上述事件的发生,就应该立即开始着手建立健全针对植入性广告法律以及相对应的职业道德规范。因为缺乏法律的以及行业道德标准,致使植入式广告没有可参考的规范。所以很容易造成行业内部一切向“钱”看,最终造成道德缺失,互相恶性竞争,最终造成植入式广告市场的混乱。所以,建立健全相关机制刻不容缓。

作者:王强单位:渤海大学文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