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内户外广告的发展研究

国内户外广告的发展研究

广告里所使用的表现手法,有时候令我们汗颜。如今的医疗广告简直就是一大“亮点”,“无痛人流、处女膜修复”等等更有令人尴尬的低俗字眼频频出现。这无疑给城市文化、给青少年一代造成不良影响。

1广告泛滥化

由于各种企业竞相争夺利益,各种广告铺天盖地渗透进人们生活。霓虹灯,墙壁,建筑楼顶,窗户,电线杆,条幅,甚至马路上,厕所里……简直无所不在。曾经有网友戏称:“广告啊,简直就是阴魂不散。”可想而知,这种广告的泛滥给人们带来怎样的压抑。比如公交车报站时,在说到某某站到了时,后面还得加上一句广告:请到某某婚纱摄影的乘客准备下车。

2广告虚假夸张化

虚假广告一直是中国广告业发展的一个重大隐患。在户外广告这一块也不例外。并且虚假的户外广告产生的不良影响更大。说到底还是商家对利益的泛滥追逐,导致很多企业只顾一时利益,忽视长远利益。在广告表现中,肆无忌惮地利用夸张的词语,甚至利用现代科技,制作假画面假视频,误导受众。

3当下国内户外广告应进退平衡以取得最佳效果

如何“进”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说

3.1明确户外广告的目标受众

广告主应根据所经营产品的特点(性能、质量、特色等)来确定目标受众,了解该目标受众的消费观念、消费水平、消费动机及他们相对集中的地理区域,了解目标受众的心理需求,并将其引入到广告宣传的内容上来,从而使他们对产品感兴趣,激发他们的购买欲望,达到销售的目标。

3.2提高广告的创新力

创新是一个广告的灵魂,它所带来的附加值是其他因素无法比拟的。独特新颖的户外广告能够达到良好的传播效果,给广告主带来利益。

3.2.1内容和形式的创新

阿迪达斯为迎接2006年德国世界杯,推出了一系列大胆创新的广告,设计的广告牌特别引人注目,他们甚至冒险制造“事故”。用特殊的广告牌展示一个将身体弯成拱形的足球运动员横跨在马路上,形成巨型桥梁拱门,他就像一个神话中的巨人。在马路上通过的车辆司机都会关注到它,并被这样惊人的创意所吸引和打动。

3.2.2有效创作

户外广告的受众呈现流动性、不定性特点,受众在经过户外广告时,注视时间较短暂,且接触到的广告产品众多,常常出现无意观看状态。在这种情况下,广告必须采取强攻,无论设计还是文案都要力求精炼、清晰,易于理解,使广告内容能够在受众眼中发生视觉暂留。其次,户外广告要具有视觉冲击力,画面能够迅速吸引受众的眼球。另外,户外广告应该做到很好的“以退为进”首先是上文说到的广告要进行有效的创作。广告总是给人看的,那么自然要以人为本,对于企业来说,便要以目标受众为本。在创作上来说,户外广告要确保使用有效的文案,能够迅速切入主题,突出品牌,尽量使用简单、易懂词语,从受众的角度出发撰写文案。其次选择恰当的地理位置投放广告户外广告牌在什么地方设置,就决定了哪些媒体受众接触广告信息。所以,投放广告不能以广告本身来考虑,我们不得不退出舞台,而把影响广告投放的各种因素集中起来分析。地理位置的选择无疑是最重要的,不仅要考虑目标受众在那个区域的密集程度和流动状况,而且还要考虑广告的内容和表现是否和当地的环境相契合。

作者:陶黎花单位:湖南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