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海峡两岸中小企业融资论文

海峡两岸中小企业融资论文

一、海峡两岸中小企业发展现状比较

海峡两岸中小企业在促进两岸经济增长、创造就业机会和推动科技创新等方面发挥的作用日益重要。据台湾《中小企业白皮书》统计,2013年台湾中小企业数量占全体企业总数的97.64%,就业人数占全台就业人数的78.3%,整体销售值占全体销售值的29.44%。自市场经济发展以来,大陆地区中小企业快速发展。据有关数据显示,截止2013年底,中小企业占大陆企业总数的比例超过99%,吸收的就业人数占总就业人数的75%,创造的销售额占全体销售额的比例超过60%。目前,资金紧张、融资难是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主要因素。根据融资优序理论,企业融资首选内源融资,其次是外源融资。中小企业由于规模较小,内源资金有限,不足以满足企业发展所需。同时,证券市场准入门槛较高,中小企业证券融资难度较大。因此,商业银行贷款成为我国大陆地区中小企业的主要外部融资渠道。根据信贷配比理论,如果企业能够提供充足的担保或抵押,将更容易获得银行贷款。由于缺乏充足的抵押,中小企业从银行获得信贷资金的可能性很小。台湾地区目前已建立了比较完善的中小企业融资体系,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了较大帮助,促进了中小企业的发展。而大陆中小企业受各种因素的制约,融资难的状况并没有得到明显改善,资金不足严重制约着其发展。

二、海峡两岸中小企业融资体系比较

(一)中小企业融资相关的法律法规体系

(1)台湾方面。为缓解融资问题,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台湾地区很早就开始制定相关法律法规。1967年制定了《中小企业辅导准则》,1987年制定了《辅导中小企业方案》,1991年制定了《中小企业发展条例》。除此之外,台湾地区还根据本地的发展情况,结合中小企业的具体需要,制定了许多有利于中小企业发展的专项法规,形成比较完善的中小企业法律法规体系。

(2)大陆方面。为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大陆地区先后制定了《中小企业促进法》、《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等相关法律法规。虽然这些法规的出台在一定程度上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了保障,但仍存在不完善之处。大陆地区出台的法律法规中,只有《中小企业促进法》是保护中小企业发展的法律,但其仅是纲领性的框架。而其他相关法规较为分散,未形成体系,并且这些法规都只侧重对中小企业的管理,没有对中小企业的弱者地位进行保护。

(二)中小企业信用保证体系

(1)台湾方面。信用能力的提升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的关键,台湾地区建立了银保风险共担的信用保证体系。在信用担保体系上,台湾地区成立了由中小企业信用保证基金及中小企业互助保证基金组成的信用担保机构。机构担保资金主要由政府注入,后期所需资金在“经济部”预算中单列,很好地保证了资金的充足性。担保机构为财团法人单位,不以盈利为目的,与中小企业商业银行共同承担风险,解决了中小企业借款时抵押担保不足的状况,对中小企业融资帮助效果明显。银行借款为中小企业融资的主要来源,中小企业借款时,金融机构往往由于缺乏对贷款单位准确的评价而拒绝发放贷款。为了便于金融机构更好地对中小企业进行评价以尽快发放贷款,台湾地区已形成较为完善的中小企业征信体系。台湾地区主要通过公共征信平台为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公共征信平台在“财政部”和“中央银行”领导下将各融资服务机构联系起来,把各机构收集到的企业信息汇总到中心平台。当中小企业申请贷款,中心平台可提供所掌握的中小企业信用信息,便于金融机构更好地了解企业的基本信息、银行授信信息、企业财务信息以及综合信息等情况。征信平台借助政府的力量,所建立的信息数据库信息种类完整,信息质量和集中度高,为金融机构从事中小企业金融业务提供了充实的信息支撑。

(2)大陆方面。目前,大陆地区信用担保体系已初步建立,但仍处在发展初期,在体制和操作上均存在诸多问题。首先,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规模小,承担风险高。目前大陆地区信用担保机构主要有科技担保公司、信用担保、互助担保、商业担保等,这些机构主要是在政府干涉下运行,运行效率低下,机构发展壮大困难。机构担保资金主要来源于股东,后期注入较少。在与银行合作中,担保机构几乎承担了全部代偿风险。其次,缺乏统一的中小企业信用评价体系。国内信用评价研究在最近十年发展迅速。而国外的信用评价体系是以发达市场经济为基础建立的,并不适用于我国的经济发展状况和企业发展情况。为此,尽管根据我国市场经济的特点建立了企业信用评价体系,但这些体系在评价指标和评价方法的选取上都是以大中型国有企业为标准制定的,对广大中小企业并不适用。

(三)中小企业融资辅导体系

(1)台湾地区的情况。台湾地区很早就认识到中小企业的重要性,根据台湾经济及中小企业特点,借鉴先进国家对中小企业的融资辅导政策建立了较为完善的中小企业融资辅导体系。设立中小企业处,对中小企业辅导准则进行修订,为中小企业发展制定详细规划。建立台湾中小企业专业银行,对有发展潜力却由于缺乏担保物难以获得贷款的中小企业提供资金支持。设立台湾中小企业联合辅导中心,当中小企业出现融资问题和财务问题时,可向中小企业联合辅导机构寻求帮助,机构受理后会派出专家结合企业实况提出有效的解决措施。融资辅导体系的建立发展使中小企业的融资环境有了较大改善。

(2)大陆地区的情况。大陆的融资体系中并不包含单独的“辅导”成分,表面上有专职的中小企业主管机构,但多是分散管理,缺乏统一性、协调性和系统性。虽有一些民间咨询公司,但由于收费较高,大部分中小企业负担不起。

三、台湾中小企业融资体系

对大陆的启示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大陆可借鉴台湾地区的成功经验,为中小企业发展创造更好的融资环境。

(一)完善相关法律法规

完善与中小企业融资相关的法律法规,为中小企业融资创造良好的法律环境。大陆应结合实际情况,借鉴台湾地区成功的经验,建立以《中小企业促进法》为基础的法律体系,完善相应的政策措施。

(二)设立专职中小企业管理机构

整合政府机构中与中小企业发展相关的职能部门,成立专门的中小企业管理机构,对中小企业发展进行综合协调管理,改善目前多头分散的管理模式。

(三)建立健全信用担保体系

首先,建立信用担保基金。大陆政府应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将部分国家财政收入投入担保机构,以弥补担保基金的不足。同时为提供担保资金的机构提供一定的优惠政策,促使更多资金的注入。其次,完善风险补偿机制。大陆地区可根据担保机构的发展情况,实行有限补偿机制和激励补偿机制,对担保企业风险进行补偿。再次,建立健全银保风险分担机制。当企业发生财务问题,不能按时偿还借款时,担保机构与银行共同承担风险,降低担保机构风险。

(四)完善中小企业信用评价体系

信息不对称使得银行对企业信息了解不全面,提高中小企业的贷款门槛,造成企业融资困难。要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改善信息不对称造成的影响,应根据中小企业特点建立专门的信用评价体系,提升中小企业信用能力。

(五)建立中小企业融资辅导体系

建立具有大陆特色的中小企业融资辅导体系,帮助中小企业更好地进行融资。组建面向中小企业的融资辅导体系,成立专门的中小企业辅导组织,从资金融通、经营管理、财务管理等方面为中小企业提供专业的咨询诊断服务。

作者:王德发刘畅单位:湖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