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跨越海峡的生命桥语文教案

跨越海峡的生命桥语文教案

第一课时

教学目标:

1、认识课文中的生字新词。

2、读课文,整体感知课文内容。

3、让学生在合作学习、汇报展示、互动交流中,体验到学习带来的喜悦,培养学生的学科兴趣和学习能力。

4、通过学习,逐步感受祖国优秀民族文化的美。

教学重点:初步感知课文内容,小组合作学习,掌握基础知识

教学过程

一、启发谈话,导入新课

读题目,初步谈谈对题目的理解。(了解学生是否理解海峡,海峡两岸和生命桥,解决对于海峡的理解。)

二、提出学习目标

1、说说你读了这个课题,你有什么问题?(教师相机引导)

2、把课文读通顺,了解课文主要讲了一件什么事。难懂的字词和句子多读几遍。

3、下面我们就带着这些问题来阅读课文,一边读一边想,你认为这篇课文应该解决哪些问题?先自己默读思考,然后小组讨论。

4、全班交流

三、展示学习成果(基础知识展示)

1、学生读文,小组合作解决生字新词。(小组内展示)

2、自主选择文中最受感动的内容仔细阅读,并写写自己的感受。

3、全班交流。(个性展示)

四、布置作业

1、抄写课文的新字词。

2、抄写自己喜欢的句子。

第二课时

教学目标:

1、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正确读写词语。

2、理解课文内容,体会两岸骨肉同胞的血脉亲情,感受生命的珍贵和爱心的无价。

3、让每一个学生在通过合作学习、汇报展示、课堂互动交流中,都体验到学习带来的喜悦,培养学生的学科兴趣和学习能力。

4、通过学习,逐步感受祖国优秀民族文化的美。

教学重、难点:引导学生通过理解骨髓移植对小钱的重要,台湾青年在余震中捐献骨髓的危险,以及两岸医护人员的奔波劳累,体会“跨越海峡的生命桥”的含义。

一、复习导入,提出目标

1、复习:生字词语、回顾课文大意、说说课文的写作顺序和重点。

2、提出学习目标:

(1)品味感悟课文的优美语言,感受理解骨髓移植对小钱的重要,台湾青年在余震中捐献骨髓的危险,以及两岸医护人员的奔波劳累.

(2)体会课文所表达的感情,揣摩体会“跨越海峡的生命桥”的含义。

(3)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自己喜欢的段落

二、展示学习成果(创造性展示)

1、学文悟情展示(一)

一位青年躺在病床上,等候着他来抽取骨髓。就在昨天,一场里氏7.3级的大地震袭击了台湾地区。此刻,大地仍在余震中摇晃:

①自由谈谈感受;

②补充地震的资料,理解袭击,余震的意思。(余震也有一定的破坏力。)

③从中你感受了一颗怎样的心?根据感受朗读句子。

⑵在这场灾难中,病床上的青年没有受伤,他的家人是否平安无事。目前还不清楚。但是他知道,在海峡的另一边,有一位青年正满怀着希望,期待着他的骨髓:

①地震中的青年安然无恙,但是他的家人是否平安呢?

②海峡的这头正有个年轻的小伙子正满怀希望,这是一个怎样的希望呢?

③现在你又看到了一颗怎样的心呢?用你的感受来读读这个句子!

⑶针头向皮肤刺去,一阵突如其来的余震,使针头从肌肤里脱落,李博士不得不停止工作。……。经过一次又一次的努力,利用大地震动暂停的间隔,台湾青年的骨髓,终于从身躯里涓涓流出……

①你能体会到这无法预计的余震给青年带来的是什么吗?

②面对这样的一位青年,你想对他说些什么呢?

③带着你的理解来读好这两个句子。

2、学文悟情展示(二)

⑴体会小钱感激李博士的原因:

过渡句:小钱是不幸的,刚满18岁就患了严重的白血病;小钱又是幸运的,终于在治疗期限内找到了适合移植的骨髓,小钱感激为他捐献骨髓的台湾青年的心情,我们能够体会,也已经体会到了,那么我们能不能更细心的体会小钱心中的那份感激,他还会感激谁呢?(李博士)说说你是怎样理解的,抓住了哪些词句?

①抓住:步履匆匆、沉着,体会不顾安危,一心救人。

②抓住:奔波、连夜,体会不顾劳累,急人所急。手术艰难,更显真情。

⑵简单介绍李博士。

⑶让我们把对李博士的感激和尊敬融入在深情的朗读中吧!(读课文第5,6自然段。)

⑷是啊,李博士用他高尚的医德,用他的爱心为小钱架起了一座──(跨越海峡的生命桥)

3、学文悟情展示(三):两岸的医护人员和众多的好心人

过渡句:师:我们已经两次走进小钱的心里,感受到了他心中感激,我们现在还能不能在一次走进他的心里,小钱还会感激谁?

⑴在小钱被确疹为白血病,急需骨髓做移植手术时。

⑵当李博士取到骨髓到为小钱做移植手术之间。

(医护人员、朋友、亲人、一些素不相识的人……)

4、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自己喜欢的段落。

5、我会自主完成课后思考题、每课一练的题目。(小组内互相交流、帮助、质疑问难)

三、激发知识冲突:

1、理解“两岸骨肉同胞用爱心架起一座跨越海峡的生命桥”的含义。

2、理解“那血脉亲情,如同生命的火种,必将一代一代传下去”的含义。

3、想象一下,如果有一天小钱和那位捐骨髓的台湾青年相遇了,他会对台湾青年说些什么?演一演,写一写。

四、知识拓展延伸

你从文中的李博士和台湾不知名的青年中学到了什么?你怎么做一个关心他人的好孩子?

板书设计

22跨越海峡的生命桥

大陆台湾

提、移、救

————————

小钱爱之桥李博士、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