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海峡两岸服务贸易论文

海峡两岸服务贸易论文

一、海峡两岸服务贸易的发展状况

(一)大陆服务贸易发展水平比台湾地区低

随着服务贸易在国际贸易中所占比重的不断提高,服务业在各国(地区)占GDP的比重也在逐年上升,它在一国(地区)的经济贸易发展中地位凸显,同时,一国(地区)服务贸易额的多少,服务贸易国际竞争力水平的高低,都反映该国(地区)的经济贸易发展状况,同时,显示了该国(地区)在全球的综合竞争实力。目前,发达国家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超过了70%,而大陆2013年GDP为568845亿元人民币,虽然增加值首次超过了第二产业,为262204亿元人民币,增长了8.3%,但其占GDP比重为46.1%,台湾地区2012年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69.2%,远超过大陆(见表1)。服务业的就业人数比重,世界平均水平为65%,而大陆低于40%,台湾地区在55%左右,比大陆高,但低于世界平均水平。

(二)大陆服务贸易的增长速度快于台湾地区台湾地区的服务业

发展水平虽然高于大陆,但受到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现台湾地区的经济发展势态不佳,如服务业中的金融业受到的影响较大,台湾地区金融业在2008年的净出口为8.2亿美元,而2012年金融净出口为6.7亿美元,下降了18.3%。2007-2012年台湾地区服务贸易平均年增长率为7.18%,其中,2009年出现负增长,2007-2012年大陆服务贸易平均年增长率13.98%,接近台湾地区服务贸易年增长率的1倍。从台湾地区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上看,2007年为671亿美元,2012年为908亿美元,同期,大陆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上看,2007年为2509亿美元,2012年为4706亿美元,由此可见,近些年来大陆服务贸易的增长额和平均年增长率都高于台湾地区。

(三)两岸在服务贸易方面的优势部门不同大陆的服务贸易

在传统的旅游、运输方面所占比重较大,但大陆的旅游业随着人们收入的提高,生活质量的改善及人民币升值等原因逆差越来越大,大陆因劳动要素比较丰裕,在建筑服务方面的增长快速,持续保持顺差,其他商业服务、咨询、计算机及信息服务维持顺差。台湾地区在运输方面优势明显,旅游的比重超过了70%,而大陆2013年GDP为568845亿元人民币,虽然增加值首次超过了第二产业,为262204亿元人民币,增长了8.3%,但其占GDP比重为46.1%,台湾地区2012年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69.2%,远超过大陆。服务业的就业人数比重,世界平均水平为65%,而大陆低于40%,台湾地区在55%左右,比大陆高,但低于世界平均水平。

二、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国际竞争力的比较与分析

(一)规模与国际市场占有率

1.国际服务贸易规模的比较。一国(地区)的服务贸易可以通过一定时期内服务贸易进口总额、出口总额和进出口总额的数额多少来衡量,2003年大陆的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为1013亿美元,出口总额为464亿美元,进口总额为549亿美元,2012年分别增加到4706亿美元、1904亿美元和2801亿美元,2003年台湾地区的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为478亿美元,出口总额为230亿美元,进口总额为248亿美元,2012年分别增加到908亿美元、487亿美元和421亿美元,2003年-2012年大陆与台湾地区的进出口总额情况比较

2.两岸服务贸易国际市场占有率比较。服务贸易国际市场占有率是指一个国家(地区)服务业出口总额占世界服务业出口总额的比重,所占的比重越大,说明该国(地区)在国际服务贸易中的国际竞争力越强,地位越高。2003-2012年大陆与台湾地区服务贸易的国际市场占有率如图2所示。由图2可知,大陆服务贸易国际市场占有率呈上升趋势且增幅明显,台湾地区的服务贸易国际市场占有率2003-2008年一直是下降的趋势,2008-2012年略有回升,但较为平稳,没有太大的波动。从数值可看出两者的市场占有率都不大,还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二)贸易竞争力指数(TC)比较服务贸易

竞争优势指数是以一国(地区)服务贸易进出口之差与该国(地区)服务贸易进出口之和的比来表示的,可以反映一国(地区)服务贸易的国际竞争力水平。其公式是:TC=服务贸易出口额-服务贸易进口额/服务贸易出口额+服务贸易进口额TC的取值范围在<-1、1>,TC>0时,表明该国服务贸易有竞争力,越趋近于1,其竞争力越强,当TC=1时,表明该国服务贸易竞争力最强,只有出口没有进口。相反,当TC<0时,表明该国服务贸易竞争力较弱,越趋近于-1,其竞争力越弱,当TC=-1时,表明该国服务贸易没有竞争力,只有进口没有出口。2003-2012年大陆与台湾地区TC指数。2003-2008年大陆的服务贸易TC指数有增长趋势,2009年以后又出现下降,而TC值一直小于0,说明大陆服务贸易的国际竞争力较弱,是国际服务贸易的净进口国。我国台湾地区在2003-2007年服务贸易竞争力为负值,达不到世界平均水平,国际服务贸易竞争力较弱,是国际服务贸易的净进口国,2008年以后TC>0说明台湾地区具备了一定的服务贸易竞争力,为服务贸易净出口国,但优势不是太明显。从TC值上看出大陆和台湾地区的服务贸易国际竞争力均处于弱势阶段,但台湾地区的竞争力较大陆强。

(三)显示性比较优势指数(RCA)的比较显示性

比较优势指数是指一国(地区)其服务的出口占该国(地区)总出口的份额与世界该服务的出口占世界总出口份额的比值,即RCA指数。它反映了一国(地区)服务贸易在国际竞争中的地位,该指数也可以用于服务贸易部门的竞争力的研究。

三、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合作的前景展望

(一)在比较优势的基础上互补发展

大陆与台湾地区在服务贸易的发展上都处于低水平阶段,但台湾地区在服务贸易的发展上比大陆起步早积累了一定的管理经验,但台湾地区的服务市场狭小,限制了其发展,必须寻求新的发展空间。大陆在服务贸易方面起步晚可以向台湾地区学习一些先进的服务业管理理念和管理方法。同时,大陆服务市场巨大,发展空间广阔,《服务贸易协议》的签订,给台湾地区走向大陆服务市场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契机。台湾地区应在具有比较优势的运输服务上,利用两岸三通提高运输业的竞争能力,实现国际化优势。大陆在建筑服务上具有比较优势,要加大发展一些复杂的大型工程项目,将一些新材料、高端技术应用于工程建设中。在此基础上,台湾地区在金融服务方面比大陆更具竞争力,加强两岸的金融联系,逐渐放开金融方面的限制来共同发展,在旅游服务方面,大陆的竞争力较强,实现与台湾地区的三通后,可以带给台湾地区岛内大量的旅游资源。

(二)在ECFA框架下加快服务贸易自由化的进程

随着台湾地区岛内服务市场逐渐饱和,服务贸易竞争水平的低速发展,在ECFA框架下提高对大陆的服务贸易开放度,降低服务贸易市场准入是其必然选择,如果《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得以实施,大陆在投资、自然人流动、电信服务、软件实施服务、工程服务等方面做出了较多的承诺。其开放度高于WTO承诺水平,将会全面实现两岸的服务贸易合作,互通有无,增强双方服务贸易竞争力,并逐渐实现服务国际化,加快服务贸易自由化的进程。

(三)实现服务产业结构的升级大陆和台湾地区的服务贸易竞争力较弱

在服务产业结构中要进行优化,由低端服务业,劳动密集型服务向高端服务业,技术密集型和资本密集型转变,大陆在保持运输、旅游、建筑服务等传统的劳动密集型服务贸易平稳发展的同时,还要在金融服务上与台湾地区往来,学习和借鉴其先进的管理经验,不断完善的金融体系,促进金融、保险等资本密集型服务贸易的发展,不断优化服务贸易产业结构,台湾地区可以借助大陆的资金和广阔的市场逐步实现服务业结构升级。

作者:韩晶玉单位:鞍山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