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以人为本图书馆管理论文

以人为本图书馆管理论文

1建立“以人为本”的现代科学管理理念

现代管理理念认为,人是管理中最积极、最活跃的因素。发挥、调动每一个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将会是一项最富有智慧和最富有成效的工作。管理工作不同于其它工作,它的对象是现实生活、工作中的人。在对人的管理上,现代管理理念放弃了单纯对人进行“好”与“坏”的判别、评价标准,从现代科学管理的角度从发,把人进一步科学化、客观化,也就是将人视为管理中的管理因素,对人进行重新定位,用“积极因素”代替了“好”,用“消极因素”代替了“坏”。进一步凸显了人的质量在管理工作中的重要性,这也降低、甚至消除了,因为负面情感关系因素对管理工作的影响。对于图书馆管理工作者而言,熟悉并能熟练驾驭工作中的这些“积极因素”无疑将会对工作带来积极的正面效果。另一方面,在建立高效的用人机制时,管理者还应注意对员工精神层面,特别是富有价值的东西进行发掘。如果说“积极因素”与“消极因素”是建立高效用人机制中的“硬件”的话,那精神价值层面的东西则更多的属于“软件”。在精神层面中,最重要的是一个员工对工作的基本态度、对事业的热爱、对崇高精神境界的追求,在实际工作中就是否爱岗敬岗,乐于奉献,是否有高度的责任感,这是一个馆员的人生观、价值观在工作中的体现,作为管理者应该在平时的管理工作中,注重培养、引导工作人员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增强馆员的责任感和危机感,树立馆员的荣誉感和自信感,创造出一个充满活力的人事管理环境、营造一个充满和谐、向上的人际关系氛围,发挥每一位馆员在工作中的积极作用,管理者不但应具有慧眼识英才的远见眼光,而且也应以崇高的精神境界引导、感染馆员,不但能给馆员提供展示自己才能的平台,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的其所,而且能以崇高的精神鼓舞馆员,以高尚的情操感染馆员,使每一位馆员能在一个和谐、融洽、积极、向上的环境中工作,从而推动图书馆事业的蓬勃发展。

2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模式

“以人为本”的管理方式要求在管理中,更加注重人文关怀,在人的身上多思考,采取非强制方式,在人们心中形成潜在的感召力、说服力、影响力,最终形成独特的“以人为本”的管理模式。在管理中应注重营造一种尊重人、理解人、培养人、使用人、相互理解、心情舒畅的氛围,提高馆员对本职工作的热情和责任感,在图书馆坚持人性化的管理风格。在实施制度化管理过程中,更加注重对人的情感感染,让馆员产生一种依恋图书馆,热爱图书馆的亲情,把图书馆当成自己的家,把图书馆的事业当成自己的事业,使图书馆的事业更好、更快的发展。

3形成和谐的互馈机制

在图书馆的管理中,单向度的反馈模式,显然不能适应图书馆发展的需要。读者借阅、信息资源建设、工作质量评估等一些工作都需要双向的互馈机制,就信息资源建设而言,现代图书馆资源建设应摒弃只“建”不“吸”的传统资源建设模式,资源建设模式如果只“建”,不“吸”,就会导致资源建设重复,出现资源信息滞后的状况。克服这种情况应该更多的采取“吸”的建设模式“,吸”应着眼于广大读者对已有资源的利用反馈,期望于对将要建的资源的期待利用。基于资源的有效利用,资源建设应该更加趋于合理化、科学化,使资源使用率达到最大的利用值。和谐的互馈机制需要信息沟通渠道畅通,能及时将读者的需要,反馈给资源建设的工作人员,根据这些信息预拟信息建设的计划,没有及时、准确反馈的信息,图书馆资源建设将失去它的内在价值。互馈模式保证资源建设的科学、合理、高效的使用。

4提高馆员素质的继续教育机制

人本管理也是一个馆员的继续教育工程。高素质的馆员队伍决定了人本管理实施的效果,不断的提高图书馆的社会地位,提高图书馆的服务质量,不断地教育、培训所属人员、提高其素质,也是以人为本管理的重要内容。因此,图书馆管理者应把对馆员的培养教育看作是他们应享有的基本权力,看作是现代图书馆人本管理应尽的职责,应积极指导馆员进行各种技能的学习和培训,为馆员创造各种接受继续教育的条件,使馆员的知识不断更新、素质不断提高,为图书馆的进一步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在教育培训中,对已习惯于传统图书馆内部的构架、习惯于历史形成的图书馆工作的悠闲的馆员,让他们接受图书馆的全面开放观念,对专业知识浅薄、学科结构不合理的馆员加强专业知识及能力的培养,提高其信息技能的运用能力,网上资源的开发能力和资源数字化的研究开发能力等。总之,必须积极做好馆员的教育和培训工作,为图书馆的进一步发展打下良好的人才基础。

总之,实行“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将会是图书馆发展的强大动力。未来图书馆的竞争是管理与服务的竞争,而这些竞争归根到底是各图书馆之间图书馆馆员总体素质的竞争,图书馆员是图书馆事业的核心力量,是图书馆事业进一步发展的灵魂。图书馆实施“以人为本”,能够调动每一位馆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有利于发掘每一位馆员的聪明才智,在图书馆中产生巨大的知识凝聚力,最终使图书馆的事业蒸蒸日上。

作者:刘结实单位:咸阳师范学院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