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讨图书馆管理人员的素质问题

探讨图书馆管理人员的素质问题

一、坚持以人为本,更新管理理念

数字出版传媒的发展改变了图书馆管理工作的格局,但是很多人的思想并没有随之更新,还是认为图书管理员的工作是非常简单的,不就是借书还书、上架归档吗?根本就不需要太多的专业知识,差不多谁都能干。这样的思想明显已经落伍了,跟不上时代的脚步。因此,我们必须要对此种思想进行纠正,更新管理理念,全心全意地以师生为本。主要可以从两方面着手:一是坚持“以人为本”,提倡敬业精神。图书馆管理是一项服务工作,必须要坚持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我们要把教师和学生的需求作为自己工作的中心,根据师生的需求不断地完善自己的工作,爱岗敬业,坚定不移地执行各项规章制度,认真负责、热情洋溢地为师生提供一流的服务。二是以高品质的服务质量支持管理理念的更新。大学图书馆的工作就是为师生提供服务,图书馆管理理念的更新就是体现在高品质的服务质量上。图书馆管理人员既是管理的参与者,又是服务的实施者,更是管理理念更新的忠实执行者,是图书馆管理的重要一环,只有图书馆管理人员在以人为本的指导下提供高品质的服务,为读者提供人性化、个性化的服务,才能使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真正得以贯彻。

二、适应现代数字出版时代的专业素质

随着数字出版传媒的发展,高科技和网络技术在图书馆业得到了广泛应用,图书馆管理人员必须要有适应现代信息发展的专业素质,具备多元化知识结构层次,才能满足时展的客观要求。在数字图书馆网络化环境下从事图书情报资料工作,必须具备以下三方面专业能力:

(一)熟悉数字图书馆全文检索的查询

图书馆管理人员不仅要掌握传统的检索工作,而且要熟悉数字图书馆全文检索的查询,利用网络、联机等方式为读者提供满意的服务。这就要求图书馆管理人员既要掌握图书馆分类检索相关的知识和技巧,又要掌握互联网、局域网、专有网资源的检索,利用搜索引擎的使用技巧,选择更有效的检索方式,更好地承担起数字图书馆的检索咨询工作,以期掌握更丰富、更及时的图书资源,能够更好地为师生服务。

(二)具有纸质图书数字化的能力

为了拥有更丰富的图书资源,为了更方便师生的查询和阅读,将纸质图书进行数字化转化就成为了必然。随着数字出版技术的不断发展,纸质出版物数字化技术已经非常成熟了,这方面的软件也很多,如汉王OCR文字识别软件,可以很容易进行扫描、识别、转化,进而完成纸质图书的数字化过程。图书馆管理人员只要掌握了这些软件使用技术,就可以很方便地进行纸质图书数字化工作,进而能够很好地满足师生的数字阅读需求。

(三)具有收集、整理、处理、采购数字出版物的能力

如今,数字化出版物已经蓬勃发展,呈现越来越多的状态,如中国知网的电子期刊等,为了增加大学图书馆的藏书量。图书馆管理人员必须要具备收集、整理、处理、采购数字出版物的能力,将大量的电子出版物转化为馆藏资源,以便满足读者的阅读需求,更好地为师生服务。

三、具备综合素质和能力,成为复合型人才

数字化的发展对图书馆管理人员的知识结构和综合素质的要求是非常高的,不仅要政治思想素质过硬,而且要具备专业的基础知识、文化知识、较高的外语水平、较强的计算机知识,综合素质和能力都比较高。

(一)思想素质

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是图书馆管理人员的必备素质,也是重要基础。这其中包括马克思主义理论等政治理论、政治敏感性和责任感、执著的敬业精神、不断进取的创新精神、甘为人梯的崇高职业素养和职业道德规范等等。只有具备这样的政治思想素质,才能具有高尚的道德修养和高尚情操,才能更好地发挥专业才能,也才能更好地完成图书管理工作,为读者服务。

(二)知识素质

一是图书馆专业的基础知识。图书馆管理人员不仅要具备丰富的图书情报专业知识,掌握基本的业务技术,而且要有综合归纳能力,以便适应图书馆这项知识性、技术性、创造性、学术性很强的工作,成为全方位的“复合型人才”。二是外语知识。大学师生在进行科学研究时,需要掌握外国最新的科研成果,以便更好地进行实验研究,这时就需要通过引擎搜索最新的外文原版资料。如果图书馆管理人员掌握外语知识,就可以很方便地搜寻最新的国外先进的情报信息,为广大师生提供更好的服务。

(三)文化素质

随着知识经济的发展,图书馆学逐渐和社会科学、自然科学、人文科学结合在一起,形成综合性学科,这就需要学生具备一定的文化素质,也就是掌握文化基础知识的程度,要有丰富的人生阅历和长期的知识积累,遇事果断、锐意进取,能够更好地进行服务工作,也能取得高效的工作效率。总之,图书馆管理人员只有不断地更新管理理念、坚持以人为本,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开展多样化、个性化的服务,争取做一名全方位、复合型的图书信息管理通才,才能适应数字出版时代的需求,才能更好地做好读者服务工作。

作者:王姣单位:武警工程大学军事基础教育学院图书馆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理论探讨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共黑龙江省委党校

现代经济探讨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江苏省社科院

物理教学探讨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西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