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研讨图书馆管理的信息化建设

研讨图书馆管理的信息化建设

1图书馆信息化建设的必要性

(1)图书馆信息化建设是实现资源共享的重要手段。信息交流和资源共享是信息化时代的重要特点,图书馆信息化建设可以更高效、便捷地实现资源共享,拓展信息资源的传播范围,提高资源的使用效率。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的发展为资源共享提供了平台,为图书馆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奠定了基础。

(2)图书馆信息化建设是社会发展的需要。作为一种具有公益性质的行业,图书馆对于促进社会经济的发展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对广大读者来说,图书馆既是信息收集与整理的重要场所,也是收藏和阅览图书资料的仓库,是集学习、查询、阅览、研究于一体的重要场所。随着社会的发展,科学技术正日益改变着人们的日常生活,也将改变人们的交流和思维方式,这将为图书馆信息化建设奠定基础,也会使图书馆的服务方式产生巨大的变化,使图书馆由传统的封闭、单一的管理模式转变为开放、多元的管理模式。面对这一发展趋势,图书馆只有不断加强信息化建设,提高自身的信息化水平,才能够为读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适应社会发展的要求。

2加强图书馆管理信息化建设的举措

(1)高度重视图书馆管理信息化建设。在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新时期,图书馆的信息化建设已成为图书馆管理的重要发展方向,在提高人们整体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方面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为此,图书馆管理人员要认识到信息化建设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明确信息化建设对图书馆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按照时展的要求,加快图书馆信息化建设步伐,为读者提供更便捷、优质的服务。

(2)合理开发和利用信息资源。随着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人们需要掌握多方面的知识与信息,信息化建设加快了信息传递的速度,提升了信息传递的水平。在图书馆管理工作中,加快信息化建设可以使各种信息资源得到合理的开发与利用,可以通过信息网络快捷、高效地传输各种信息资源,知识的获取与使用也更为便捷。在开发和利用信息资源的过程中,将纸质信息资源转换为数字化信息加以保存,也可以利用转化、压缩等技术实现资源的下载与管理。

(3)提高图书馆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图书馆工作人员的素质将会对信息化建设的实施产生重要的影响,如果图书馆工作人员不具备信息化建设要求的专业素质与专业能力,将会对图书馆管理信息化建设造成阻碍和限制,还会造成信息化资源的浪费。为此,要加大对图书馆工作人员的培训和教育力度,定期组织一些信息化技术培训和教育活动,并加强职业素养和职业道德的教育,提高其专业能力与综合素质,更好地为图书馆管理信息化建设服务。

(4)加大硬件设施投入力度。稳定、可靠的硬件设施是图书馆管理信息化建设的物质基础,在信息化建设中,要积极引进与应用各种先进的信息管理设备,并不断加大科研投入,组织科技攻关,促进图书馆管理信息化建设的顺利开展。此外,要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提升图书馆数据库的安全性,以利于资源的合理分配,更好地对各种图书资料信息进行管理。

(5)加快图书馆管理的网络化。在结合地区特点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开展图书馆资料管理的网络化建设,在科学的指导和规划下,提高网络化建设的效率,并提高网络系统的兼容性,完善图书馆管理信息化系统。在图书管理信息化建设中,要不断利用自动化管理技术,通过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实现图书编目、检索和咨询的一体化、自动化和智能化,提高图书馆管理的自动化水平,推进图书馆管理的信息化建设步伐。

3结语

图书馆信息化建设是促进图书馆自身发展的要求,也是时展的要求。为此,图书馆管理人员应充分认识到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不断更新管理观念与管理方法,打破传统的管理模式与服务形式,利用现代化的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重组图书馆的服务流程,提高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

作者:任玉珍单位:烟台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