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窥公共图书馆知识转移

管窥公共图书馆知识转移

1.公共图书馆免费开放下知识转移的几点思考

1.1建立健全完善的经费保障机制的思考

一是图书馆实施免费开放应做好相关补助经费的申报工作。结合图书馆实际情况,对图书馆免费开放后的各项经费预算进行综合考虑,加强与地方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的沟通,以求获取更大的支持,从而促使免费开放后图书馆经费得到保障,确保图书馆免费开放的顺利实施。二是加大拓展经费渠道,弥补经费不足。图书馆面对经费紧张或不足情况,图书馆的管理负责人员应充分发挥创新思维,加大拓展经费渠道,以此来弥补经费紧张或不足问题。

1.2创新服务理念的思考

公共图书馆存在的原则便是让每个人都自由、平等的享有公共图书馆服务的权利,以此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服务思想理念。图书馆实施免费开放是图书馆发展和社会需求下的必然选择,因此,在图书馆免费开放下的知识转移过程中,就必须正确认识并重视免费开放带来的一系列新问题,从而转变观念,不断创新服务理念,强化服务意识,以此更好的确保公共图书馆免费开放下知识转移的有效性,进一步为广大读者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

1.3图书馆知识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创新的思考

1.3.1公共图书馆组织结构优化的思考

图书馆必须结合自身实际情况,以图书馆实施免费开放的战略目标作为出发点,制定合理的知识转移策略,以更好的满足和适应广大读者多元化的需求,对传统的组织结构作出改变和创新,从而对图书馆的职能机构与工作流程进行重新设置。让图书馆内的所有工作人员充分明确自身职责,以此合理安排其进行分工协作,避免出现职责不明、权利集中情况,从而促使图书馆工作人员形成一个组织有序、和谐发展的团队,这样有助于提高图书馆工作的灵活、多变性,增加各机构和工作人员的主观能动性,最大程度的发挥各工作人员和机构的职能作。

1.3.2合理配置图书馆内部资源的思考

图书馆在不同的社会环境下,其资源配置方面也不同,例如其规模、数量等。因而,在图书馆实施免费开放之后,应充分结合馆内可利用资源的实际情况、社会需求、读者规模等制定科学合理的资源配置方案,从而促使图书馆以有限的资源发挥无限的可能,以此获取更好的社会效益。

1.3.3管理体制创新的思考

一是引进和学习先进服务手段,改变传统服务手段。当前是计算机网络信息化技术时代,图书馆必须为了更好的发展和满足社会及广大用户的需求,就必须紧跟时展,将计算机网络信息化技术充分运用到图书馆日常运行中,从而促使图书馆知识转移手段多样化、现代化;并且应不断加强各图书馆系统之间的联系与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以此提高经费利用率。二是加大力度宣传免费开放图书馆。图书馆应通过利用多种手段加大力度宣传免费开放图书馆,以此让广大人民群众对图书馆的功能与作用有正确的认识,让更多的人民群众进入图书馆;同时还应正确树立图书馆的社会形象,以此获取政府更多的支持。三是获取更多的社会支持。图书馆应引进社会参与机制,例如与企业、个体,共同建设分馆,进一步扩大知识交流场所,不仅能有效缓解图书馆费用紧张所带来的压力,还能取得较好的社会效益。

1.3.4服务方式创新的思考

一是图书馆应根据不同读者群对知识需求层次的不同,对自身优势利用以及对广大用户的知识需求充分了解的基础上,针对性地为用户提供优质的服务。二是图书馆在进行知识转移时,应开展深层次的文献信息咨询服务,以此为读者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取得更为满意的效果。此外,图书馆实施免费开放,就必须坚持自由、平等的原则,重视用户的尊严,尤其是老年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做到人人均平等享受图书馆知识转移的权利,充分发挥图书馆的真正作用与意义。

2.结语

总之,对公共图书馆知识转移进行详尽的分析与探讨,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不仅有助于提高公共图书馆知识转移的有效性,提升图书馆服务质量和效率,增加图书馆的社会效益,还能有助于促进图书馆的可持续发展,为我国文化事业建设贡献绵薄之力。

作者:王稚元单位:连云港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