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材料收集人事档案论文

材料收集人事档案论文

一、人事档案材料收集环节存在不足

自2007年起,青海油田人事档案管理便采取了集中管理模式,设立了专职人事档案材料岗和档案整理岗等职位。但是目前,本公司人事材料收集工作,根据材料移交流程,由各单位人事信息管理岗收集材料并向人事处(党委组织部)人事档案信息科移交,因此在材料收集过程中存在着以下几点问题:①部分单位材料收集不及时,特别是没有及时对本单位新聘任(聘用)等人员的相关审批材料进行收集。②公司在职员工人事活动变化中产生的相关材料,部分人事信息管理岗人员没能做到及时的关注和收集。③人事档案材料手续不齐全,规范性不足。④二级单位人事信息管理岗的部分新进岗位人员,业务熟练程度不够,在进行材料甄别时,无法及时发现不规范制作的人事档案材料。针对上述人事档案材料收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本人提出以下几点建议,以完善人事档案材料的收集工作。首先,充分发挥本公司已建成人事档案管理制度的作用,疏通收集渠道并最终形成完善的人事档案材料收集网,加强相关各岗位人员对人事档案材料收集的重视。其次,人事档案材料岗还须熟练掌握人事档案各个环节的工作,做好鉴别材料的基本功、为做好人事档案管理工作打下基础。第三,人事档案信息管理岗人员必须加大材料收集工作力度,需移交材料务必齐全完整,不得缺头少尾,并按人事档案材料移交流程做好材料的移交工作。第四,多渠道积累人事档案材料。由于人事档案材料产生的部门不同,涉及面较广,所以,在收集过程中对材料的收集要尽可能求“全”。第五,建立健全人事档案材料收集制度。做好收集工作,除了要从管理人员的工作素质抓起之外,还需完善材料的移交制度和登记制度等。第六,在青海油田公司人事档案工作中实行统一的考核目标和制度规范,提高工作效率。依照人事档案系统模块,加强人事档案内部的长效完善审核机制,以确保人事档案材料的准确性。同时,加强对材料接收工作的管控能力。建议重点放在人事档案材料移交和人事档案材料追缴工作上。

二、人事档案材料鉴别工作有待加强

目前,本人发现青海油田公司部分相关业务人员,在人事档案材料的鉴别工作中存在着以下几点问题:①在鉴别的过程中,有把不属于人事档案归档范围的相关材料移交的现象。②由于本公司实行的是集中统一的人事档案管理模式,故存档人员较多,出现有同名同姓的两个人材料混淆的现象。③材料手续不完整的情况较多,如缺少个人签名或单位盖章,没有材料形成时间等等情况,主要表现在册员工,在职取得的学历材料中。想要解决人事档案材料鉴别工作存在的问题,方法如下:首先,本公司应加强人事信息管理岗人员的业务素质培训,不断提升业务水平,确保业务人员掌握材料鉴别的基本流程;其次,因公司每个员工的人员编号是固定的,在制作人事档案料时建议增加“人员编号”,以防止人事档案材料混档现象的发生。第三,对于材料的鉴别,一定要认真核查每个人员档案的姓名、性别、籍贯和出生年月等,防止同名不同人现象的发生。第四,对于收集到的人事档案材料是否处理完毕要进行鉴别,防止手续不完整材料被接收归档。第五,在材料鉴别时要把握好上级部门和本公司有相的文件精神实质,认真逐份进行审阅,保证鉴别工作质量。

三、人事档案材料收集工作

总之,想要做好人事档案材料收集与鉴别工作,须公司人事档案材料岗和各单位人事信息管理岗人员,严格按人事档案管理规范进行工作,做好材料的收集“全”,材料的鉴别“细”,并针对不同材料的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严格把好材料“入口关”。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档案管理工作真正作用的发挥。

四、小结

综上所述,青海油田公司人事档案材料岗、所属机关及各单位人事信息管理岗对人事材料收集和鉴别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面对这一情况,我公司应加大对人事档案管理特别是人事档案材料收集、鉴别工作的重视力度。掌握不同材料的形成规律,把握材料收集工作的主动权。做到及时、保质、按量收集。同时,本人也将努力提升自己的能力素质,以积极的心态面对工作,努力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到最好。

作者:贠蕊娥单位:青海油田公司物资装备公司人事档案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