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讨企业文化的创新3篇

探讨企业文化的创新3篇

第一篇 一、国有企业党建与企业文化建设存在的问题

1.国有企业党建与企业建设意识淡薄,思想认识不到位

在市场经济环境下,只有将党建思想和企业文化建设有机相结合,相互融入、相互促进,相互渗透,才能推动国有企业更快更好的发展。然而,就目前我国的大多数国有企业而言在思想意识方面没有认识到党建思想和企业文化建设相互协调、统一发展的重要性,认识上存在片面性,往往是将党建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相分割,没有将党建工作作为企业文化建设发展的基础性工作来抓,使得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因缺乏正确的思想政治为支撑、依托,国有企业在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困难重重。阻滞了国有企业良好企业文化的形成与发展。

2.组织机构相脱节

国有企业党建和企业文化建设组织结构脱节现象严重。就目前的大多数国有企业来看,虽然在企业内部设立有党建组织机构和企业文化建设机构,但是各自为政,也就是说党建机构专门负责企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企业文化建设组织机构专门负责企业文化建设的具体事宜。或者是企业设立文化建设部门,却将其列为党建工作的一部分,一个分支部门,而没有将企业文化建设和党建工作你放在同一高度来抓,致使在实际工作中工作中心发生了偏移,良好的企业文化难以形成。

3.民主作风难形成

由于传统的企业经营管理观念在国有企业中根深蒂固,多数的国有企业不管是在人事任免,还是在人员调动方面都是上级领导独断专权,其中不乏“为亲任命”的现象。此外,国有企业职工的民主意识淡薄,对于企业的一些不合理调配管理通常是意见一大堆,但多数是敢怒不敢言,不能很好地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由于企业职工存在这样的思想,致使他们在工作中遇到一些不利于企业发展的事物现象,多数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充耳不闻,视而不见”,这也助涨了一些企业领导滥用职权不正之风的形成。

二、实现国有企业党建与企业文化创新的对策

1.科学定位,认识到国有企业党建和企业文化建设的内在联系

科学定位国有企业党建和企业文化建设的方向和目标,认识到二者内在的联系是国有企业实现党建和企业文化建设创新的关键。首先,国有企业要认识到党建工作是一项基础性工作,是推动企业职工灵魂不断升华的工作,要将党建工作为企业发展战略提上日程。其次,国有企业要认识到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性,良好企业文化的形成需要有正确的思想作支撑,认识到企业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复杂的工程,需要党建工作的不断渗入与整合,将先进的思想传播到企业职工群体中,不断地提高企业职工的思想觉悟。最后,国有企业定位好党建和企业文化建设的内在联系后,要将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融入到工作实践中,坚持走群众路线,即企业发展的任何重大决策都要将企业职工的利益考虑进去,以职工为重点,维护好企业职工的合法权益,针对不同的员工采取不同的教育方式,全面提高企业职工整体素质,努力营造党建与企业文化建设创新的氛围,切实将党建思想在职工群体中生根发芽,形成党建和企业文化良好发展的双赢局面。

2.加强国有企业党建文化,增强企业凝聚力

国有企业的发展离不开职工群体,国有企业只有将职工放在主体地位才能赢得企业的不断发展与进步。首先,国有企业管理者在工作实践中必须要认识到职工群体在企业生产经营中的重要作用,在管理过程中一定要升入职工群体中准确地掌握职工的思想动向,进而结合每个企业职工的特点采取有针对性的教育方法,使企业职工在思想意识上得到感悟,进而以积极的热情投入到企业的工作中,为企业创收经济效益。其次,作为国有企业在制定企业的一些规章制度时要广泛地采纳职工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始终围绕维护好职工群众的利益为中心,制定职工群众益于接受与遵守的规章制度,进而推动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健康有序开展。最后,国有企业要将党建和企业文化建设同国家党组织密切地联系,将国家党组织的精神传递到职工群体中,激励员工拼搏进取,共同创业的精神;地将党建和企业文化创新紧密相结合,形成一种合力,激发出企业职工工作积极性,发挥出最大的潜能,满腔热情地融入到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中,促使企业的快速发展,提高竞争力。

3.提升企业党建认识,打造“经营”文化

国有企业要透彻地了解与掌握企业文化的真正内涵,切实将党建和企业文化建设相汇相融,努力打造企业经营文化。首先,企业要制定科学合理的经营文化发展计划,确立总体发展目标,从战略高度实现对企业文化资产的经营。其次,在实践中积极地探索与企业文化改革相匹配的党组织设置模式,多渠道、多层次、多范围地不断提高企业文化资产的价值。最后,企业要始终要坚持科学发展观、走群众路线,提高企业的凝聚力,战斗力,齐抓共管党建和企业文化建设,形成有效合力,推动企业在发展的道路上永创辉煌。

作者:李天一单位:阳煤集团寿阳开元矿业有限责任公司

第二篇 1企业文化的内涵和功能

企业文化存在于两个层面上,其表面是可以被人们感知的组织行为方式,在组织行为的背后并左右组织行为的是存在于组织成员思想中深层次的价值观”。企业文化的功能主要有凝聚功能、导向功能、融合功能、激励功能和辐射功能等。凝聚功能是指企业文化能够培养职工对本企业的认同感和向心力,增强企业对职工的吸引力,使广大员工凝聚在企业共同体内,产生巨大的整体效应;导向功能是指企业文化以自己的价值观、理想和信念、奋斗目标指引员工,把员工的个体行为引导到企业团队行为上来;融合功能是指企业文化通过潜移默化的方式长期地、持久地影响员工,促成企业领导之间、领导与员工之间、员工与员工之间的和谐相处、合作共事,使每个员工自觉地融入到企业团队之中;激励功能通过企业文化的塑造,建立激励机制,讲究用人艺术,使员工产生为企业拼搏和献身的、持续的精神动力;企业文化具有辐射功能,在特定的条件下,对邻近社区、其它企业乃至整个社会都会产生积极的影响。

2企业文化的困境和创新

相当长一个时期以来,我国不少企业(包括有关主管部门)对企业文化的研究和建设,常常停留在比较浅显的层面,在经营管理上并没有真正实现由经验管理、科学管理到文化管理的转变。较为普遍的情形是:缺乏个性,难以进行企业核心价值观的概括提炼,人云亦云,就像各地高等院校纷纷推出的“校训”一样没有自己的特色;流于形式,热衷于做表面文章,“文化是个筐,什么都能装”,注重宣传鼓动性而忽略了文化建设的系统性、长期性和延续性;照搬照抄,简单地“移植”外国成功企业的管理文化,而不考虑本企业具体的生存环境、文化背景和员工的心理素质,对中国传统文化资源弃如敝屣;重“人”轻“法”,受计划经济管理模式的影响而使企业领导方法行政化、家长化,制度建设、制度创新严重滞后,以致“企业家精神”久唤不出,“人去政亡”现象时有发生。尚且不论因为缺乏有效监管而频频发生的国企领导贪腐案和民营企业家族式管理的后继乏力。此外,理论研究与管理实践的脱节,地区之间、行业之间、企业之间的企业文化建设的不平衡等也都相当突出。根据上述分析,企业文化创新显然已经是(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仍然是)一个摆在国内众多企业面前的、迫在眉睫的重大问题。美国管理学大师彼得•德鲁克说:“不创新就死亡。”在竞争日益激烈的知识经济时代,企业只有不断进行产品、技术、市场、营销、制度、战略等多层面、全方位的创新,成为“创新型企业”,才能立于不败之地。这其中,首要的、居核心地位的就是管理思想的创新、企业文化的创新。那么,企业文化创新该如何着手呢?国内学者对这一问题的探讨,有的倾向于揭示企业文化创新的内涵或概括企业文化创新的特点,如协作文化、速度文化、学习文化、融合文化等概念的提出和解释。所谓协作文化强调企业内部的协作和协调即团队意识;速度文化针对信息和网络技术迅猛发展的形势下,产品和技术更新换代周期越来越短的现实,认为“知识经济”一定程度上就是“速度经济”;学习文化提倡企业培养自己的整体学习能力,以适应不断变化的竞争环境;融合文化则着眼于竞争中的合作共赢和不同企业文化之间的融合互补。又有研究者提出,可以从确立创新价值观、树立创新精神、营造创新环境和塑造创新形象四个方面,构建企业文化创新的框架。还有的学者将目光投向中国传统伦理文化,以传统文化与现代企业文化的联结为出发点,剖析传统文化为企业文化提供的思想根基,反思其中存在的问题,在此基础上对现代企业的文化创新提出对策和建议。

3企业文化创新与安全文化建设

作为企业文化的一个分支,安全文化在知识经济时代同样越来越引起企业经营者和专家学者的重视。专家指出:“安全文化是保护人的身心健康,珍惜人的生命,尊重人权,实现人的生存价值的社会存在及与之相应的观念。安全文化是人们的安全价值观和安全行为准则的总和。”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针对切尔诺贝利核事故等重大灾难,安全文化建设悄然兴起。应该承认,在取得举世瞩目的建设成就的同时,我国铁路的安全形势依然严峻,近年来先后发生了2008年的“4•28”和2011年的“7•23”这样震惊中外的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前铁道部党组书记、部长盛光祖强调,新时期的铁路安全特别是高铁运行安全,不仅关系铁路声誉,而且关系国家形象,要切实保证铁路安全万无一失。加强安全文化建设,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的具体体现,是铁路建设和运营安全的文化保证。建设安全文化就是从文化的角度树立安全意识、营造安全环境和培养安全行为。铁路企业的安全文化建设,必须充分体现前铁道部领导和党组提出的“三个共识”、“三个重中之重”以及“安全生产大如天”、“安全是铁路的饭碗工程”等理念。(三个共识:一是确立安全工作无小事的意识;二是树立安全第一的指导思想;三是明确影响安全的问题必须立即解决的工作要求。三个重中之重:一是要把客车安全作为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二是要把加强安全管理作为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三是要把抓落实作为安全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具体来说,铁路安全文化建设可以从企业文化的功能入手,把安全理念、安全制度、安全行为和安全意识通过凝聚、导向、激励等功能加以贯彻落实;也可以着眼于企业文化的创新,使安全文化与协作文化、学习文化、速度文化等相互交叉、渗透、融合,探索一条安全文化建设的新路子。

作者:翟天源单位:武汉铁路局党(干)校

第三篇 1企业文化创新的现实意义

1.1企业文化创新是全球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

随着世界经济的蓬勃发展,一体化、全球化经济导致企业的经营环境、生存环境等发生了巨大变化,企业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生存、发展,迎接挑战、克服困难,迫切需要创新,企业文化作为重要管理手段越来越被企业重视,如何通过企业文化的创新带动整个企业的发展已经成为一种经济现象和社会现象。企业文化的创新也必须适应世界经济发展趋势,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将企业自身情况与国内外环境相结合,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发挥自己的文化优势,不断丰富、调整、更新,使企业文化成为企业生存发展的动力,成为实现企业组织目标的力量源泉。

1.2企业文化创新对内形成凝聚力,对外展示企业形象

企业文化是企业的个性,是员工的群体意识,是长期形成的一种价值观念、共同信仰,寄托了员工的信念和希望,也关系着员工的前途和命运。当员工认识到创新关系到企业的兴衰成败,关系到自己的命运时,就会形成一股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自觉发挥出他们的聪明才智和积极性,为企业的发展拼搏奋斗。

1.3企业文化创新是企业应对激烈竞争的必然要求有创新才能更好的应对新的挑战,创新作为企业文化的精髓,是推动企业不断发展的主动力。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坚持“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转”的理念和“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的游戏规则、培养企业的创新文化、形成企业创新的文化氛围对于企业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2企业文化创新的发展趋势

2.1培养创新型人才

企业要想实现创新就需要有具有创新思想和创新能力的人才。而如何培养创新型人才,企业首先要在制度上为它们创造良好的创新环境。其次是要鼓励员工自己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为创新创造条件,其中主要包括知识积累、责任感、创造力、气魄和胆识。

1)为员工的创新提供必要的知识和培训要培养创新型员工,最重要的是采取多种形式增加员工的知识储备,并建立奖惩机制,无论员工是否有创新结果只要有创新欲望并付诸于创新行动的员工、有创新闪光点的员工都要予以一定的奖励和肯定,从而鼓励他们继续努力,获得创新成果。日本本田公司董事长本田忠一郎,本身就是一位有一百多项专利的发明家,他在组织中一贯鼓励员工进行创新,鼓励他们犯“合理错误”,因而在本田公司创造出了人人创新、事事创新的良好氛围。

2)为员工创新制定长远发展计划并营造创造性的发展空间员工的职业生涯规划是员工实现个人目标和自身价值的长远规划,只有给员工留下心理自由和心理安全感,才能留住最忠诚的员工。有研究显示:心理上的满足特别是自由和安全感的满足是激发创造力的动力源泉。企业要为员工创造一个自由、轻松地工作环境,增强员工的“主人翁”意识,变你要创新为我要创新,为企业带来巨大的生机和活力。

3)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的企业文化发展趋势如上文所述,企业创新离不开人才,而如何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成为企业文化重要议题。这不仅仅需要企业运用现代人力资源管理手段,更需要企业文化建设发挥作用。就是要在企业内部营造一个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文化氛围,挖掘员工潜力。

2.2企业文化的信息化趋势

加入WTO后,我国经济进入到了信息化时代,信息化被越来越多的企业重视和运用。企业要快速发展、要应对国内外挑战必须科学的提高信息化水平,加快获取信息速度、有效掌握和利用信息、大力推进企业文化的信息化。谁先抢到有价值的产品定单谁就抢到了市场,谁能有效快捷地掌握和利用信息谁就会取得各种竞争资源,在商战中取胜,而且企业竞争的本质是创新的速度,而信息资料是企业进行创新的依据,没有信息资料的迅速获取企业创新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2.3企业文化的多元化发展趋势

全球化经济的发展让中国企业更多的需要走出去、请进来,这就必然会越来越多的接触到世界各地、各个民族的企业,从而越来越多的遇到因为历史背影、地域特色等的差异带来的文化差异,也在所难免的会有一些文化冲突。所以中国企业想要应对文化冲突,必须结合自身情况,形成能够应对各种文化差异的多元化企业文化,使企业能够突破有限的市场空间和社会结构,实现双赢乃至多赢。

2.4诚信的企业文化发展趋势

诚招天下客,誉盈客自来。企业文化应该以诚信为基础,信用是一种资本,信用资本是企业长期积累的财富。杰克.韦尔奇说过:“企业只有诚信才有品牌、才有竞争力”,惟有诚信至上,企业才能百年不衰,培育诚信的企业文化是企业充满竞争力的动力之源,企业文化创新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企业的诚信“。人无信不立,商无信不胜”,企业诚信可谓企业之魂,百年企业之所以能够百年不衰并保持青春活力,都证明了诚信的力量。企业信用至关重要,增强企业经营者的信用意识,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来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铲除假冒伪劣产品和虚假广告等损害企业形象的行为,从思想上到制度上建立和强化人们的公平交易、公正交易意识。让企业及企业员工更加深刻的认识到企业信用的重要性。企业信用可以赢得赞誉、获得收益,企业信用也能让一个企业毁于一旦。所以企业文化创新中应更加注重对企业信用的规范,营造公平竞争秩序。

作者:韩耀慧单位:济南市历下区烟草专卖局(营销部)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理论探讨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共黑龙江省委党校

现代经济探讨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江苏省社科院

物理教学探讨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西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