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会计制度下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浅谈

新会计制度下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浅谈

摘要:目前新政府会计制度的颁布及持续深入实施,影响了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传统的财务管理模式及管理方式中存在的问题和弊端也日益凸显,对事业单位可持续发展造成了制约和阻碍,因此事业单位需要积极面对新会计制度改革实施所带来的新局面,对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加强分析,并制定相应的解决策略,有效提高财务管理工作质量和水平。本文就现阶段的新政府会计制度及其优势进行分析,并针对目前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对强化管理的有效策略进行探讨。

关键词:事业单位;新会计制度;财务管理

实施新会计制度是不断完善会计准则体系的需要,有利于规范会计调整事项,对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规范化发展起到促进作用,并能有效提升财务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随着新会计制度的深入实施,进一步对事业单位预算管理体系进行优化,有利于财务管理机制的健全和完善,在提高管理工作的效率和质量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一、新政府会计制度概述

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和变化,事业单位需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不断推进体制改革,同时需要加强财务管理,使自身能够更好地应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针对现阶段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情况,为了进一步促进事业单位的稳定发展,新政府会计制度等更加科学完善的财务管理政策相继出台,有效推动国库支付制度及政府收支分类改革,促进财务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在事业单位财政资金应用中充分发挥监督效用。随着社会各公共事务越来越受到广泛关注,对于事业单位而言,内部财务会计制度为了更好地顺应自身发展要求,需要不断进行改革和优化,对更具合理性、更完善的会计制度体系进行有效构建。另外新制度改革实施带来了新变化,主要体现在应用平行记账核算方式、单位会计要素发生变化、报表结构和体系完善等方面,进一步增强了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力度。

二、实现新会计制度的优势分析

国家相关部门为了使会计信息质量进一步提升,对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有效规范,通过新会计制度的出台和实施,能够更好地适应事业单位的具体会计标准要求,并对单位传统的会计制度进行有效完善和补充。目前新会计制度实施优势主要体现在有效统一会计核算方法。在新会计制度实施前,不同事业单位各自实施本行业的会计制度,缺乏统一性;在新会计制度实施后,所有事业单位采用统一的新会计制度,以往的行业会计制度不再执行,有利于事业单位会计信息质量的提高,对事业单位管理模式优化起到促进作用。同时,新会计制度实施能够对会计要素有效调整,对单位会计要素中所包括的内容予以明确,其中财务管理中以往采用的会计支出要素通过费用要素进行替代和有效调整,进一步使会计要素得以优化和完善。此外,对会计信息化建设加强重视,并加大投入力度,有效优化和完善报表结构和体系。

三、现阶段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中存在问题分析

1.成本管理意识薄弱。一些事业单位中因财务管理人员对资金成本管理缺乏足够的重视,成本管理意识薄弱,导致资金使用管理力度不足。通常在资金使用时,只按照开支项目对其进行简单处理,而未充分考虑资金使用效益最大化目标的实现。另外由于单位相关管理人员理财意识薄弱,针对不同渠道筹措的资金,未设置相对应的支出项目,对资金使用成本核算准确性造成影响,无法对资金使用效益予以切实保障。

2.管理中执行脱节。通常在事业单位采用预算机制进行资金管理,并建立相应的预算体系予以执行和落实,但在不少事业单位的预算机制执行过程中,普遍存在着预算体系与预算管理之间脱节的情况,预算体制与实际执行之间有着一定的差异性;在制定预算机制时,因缺乏编制范围及编制时间问题,预算机制与具体执行存在不相符的问题,导致在具体资金使用过程中预算无法有效发挥其指导性作用;对于单位资金的具体使用状况,以及相关分析、跟踪及评价体系还未有效建立和完善,对各部门资金使用状况未进行有效、全面记录,并进行分析和规划,而一些部门沿用以往的增量预算模式,对现阶段新制度实施的相关要求无法满足和适应,并对会计制度改革造成一定制约。

3.资金利用率较低。在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中,需要针对用于特定用途的专项资金加强管理,确保其能够严格遵循专款专用的原则进行使用,但在一些事业单位中,此项资金的实际运用通常存在着挪为他用的问题,并对专项专款资金使用及用途未进行明确界定和划分,对专项专款的使用情况缺乏有效跟踪;另外在资金运转过程中,一旦事业单位运转过程中出现资金短缺的问题,往往会利用此项资金进行填补。

四、新会计制度下事业单位中提高财务管理质量的有效策略

1.管理理念积极转变。目前新政府会计制度的深入实施,极大地影响了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并促进财务管理工作不断进行改进和优化,其中主要包括了资金管理方式、会计主体、核算方式、会计要素等,同时需要不断转变财务管理观念,从而使新会计政策能够顺利开展,并对新制度实施重要性和意义提高认识。同时在新制度实施背景下,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和运行机制,对管理各项内容进行明确规定;尽可能减少财务管理中人为因素的影响,进一步优化资金支付结构,通过有效明确各项资金的使用情况,增加资金使用的公开性和透明度,从而有效保证资金使用效率;根据单位相关审计制度,进一步提高内部监督管理力度;对岗位分离制度进行严格执行,使审计工作质量有效提高,增强审计部门的权威性;严格执行管理责任制度,对相关人员职责予以进一步明确,通过各种有效措施和管理方式的运用,使会计报告的有效性、真实性、准确性、全面性进一步提高。

2.长期预算管理机制的完善。在新政府会计制度实施基础上,财务管理工作的核心内容之一是加强财务预算编制,确保管理方式与单位发展目标及方向相结合的同时,提高管理的规范性和科学性,在单位日常运转各环节中,不断提高资金分配的合理性,使资金利用效率提高的目标得以实现。同时应根据具体资金运行项目,对单位中长期发展中的资金预算进行科学编制,对各项资金用途予以明确;在预算编制执行过程中,通过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的管理,确保预算执行的有效性;通过预算编制进一步细化各收支项目,通过类别的不断划分及收支规划,对预算支出标准进行完善和优化,使预算编制水平有效提高;进一步对基本支出及各级项目支出进行归类划分;对预算管理机制予以完善,使预算具体执行力度不断强化,提高专项资金使用监督力度。

3.资金项目监督力度强化。为了确保事业单位财务经济运行的有序性,事业单位应对监督机制的完善性加强重视,确保其能够发挥重要的运行保障和促进作用。首先建立内外部相协调的监督机制,通过经常性监督方式与专项监督方式相结合,进一步使资金监督力度强化。其次应对监督主体加强延展,有利于单位财务状况透明度和公开度的不断提高,使社会各界监督力度增强;如在单位财务管理工作中出现违法违规的行为,应严格加以惩戒。加强相关会计人员的管理和监督的同时,需要不断提高财务人员的职业素质和业务水平,使会计基础工作顺利开展得以有效保证。在新发展形势的影响下,事业单位财务管理需要对工作方式和手段不断进行创新,摒弃传统制度中存在的不足和缺陷,充分运用更合理、更科学的管理要素和方式。为了提高会计体系和会计科目设置的合理性,应加强政府财务会计与预算会计分离方式的运用,进一步创新和优化政府会计准则;最后还应对信息化等先进技术充分利用,使财务管理力度及管理效率有效提高。

4.财务人员综合素质及业务水平提高。随着新制度的持续实施,对事业单位相关财务工作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具备更高的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单位财务管理工作为了更好地适应新制度所带来的一系列改变,相关财务人员应加强学习,对自身知识结构不断更新,提高自身业务水平。同时事业单位应结合财务人员实际工作情况,对有针对性的培训计划和方案进行制定,同时通过与其他单位同行之间加强交流的方式,促进财务人员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的提高,确保财务管理工作能够顺利实施;最后需要相关财务人员对计算机应用技能加强培训,提高管理信息化建设水平,更好地满足新会计制度下财务管理发展需求。在新政府会计制度深入实施的背景下,提高事业单位财务管理质量和水平成为现阶段事业单位亟待解决的问题,不仅通过发挥其有效指导和促进的作用,还有利于事业单位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因此需对新会计制度加强分析和运用,对传统管理中存在的不足和漏洞进行有效弥补,及时更新财务管理理念,确保新会计制度的有效实施,并采取科学、合理的管理策略,使财务管理效率和质量切实提高。

参考文献

1.杨宏.浅谈基于新会计制度分析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策略.财会学习,2019(35).

2.宋幼荃.浅析新会计制度下如何加强事业单位财务管理.财会学习,2019(36).

3.马红.浅析新会计制度下如何加强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商情,2019(3).

4.杨茜.新会计制度下加强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策略研究.纳税,2018(17).

作者:孙丽侠 单位:公主岭市农机管理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