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会计制度下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探析

会计制度下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探析

摘要:政府会计制度的实施在会计分类、核算方式等方面做出了调整,对于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的全面开展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本文就相关问题进行了分析,以期通过合理的优化途径提升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水平,在实现自身和谐发展的同时更好地服务全社会。

关键词:事业单位;政府会计制度;财务管理;措施

现如今,各国已经步入了经济全球化协同发展的时代,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我国政府为了推动事业单位管理改革工作的全面开展做出了许多积极调整。然而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受到财务管理环境、管理思想意识以及管理手段等方面的影响,在实际开展财务管理工作的过程中还存在着许多不足。

一、政府会计制度对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影响

1.会计主体发生了改变。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的实施需要先进的财务管理理念与科学的管理方法作为指导,才能实现较好的效果,才能在不断变化的经济环境中建立现代化财务制度,确保内部财务工作财力协调、权责清晰。政府会计制度的实施给事业单位财务工作带来了一定影响,会计主体发生了改变,进一步推动了政府会计标准体系的建立,是对原有财务工作的补充,有利于财务管控工作的强化。正因为如此,事业单位的财务内部管控工作在政府会计制度的影响下效果更加显著,资金的使用效力更强,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事业单位的财务控制水平。

2.预算资金核算方法发生了转变。事业单位资金的预算核算以及管理工作均发生了转变,这也是在政府会计制度下新的创新。政府会计制度无论在功能上、基础上还是职能上均体现出了双重性。财务会计与预算会计的同时实现是事业单位会计核算系统中双功能的表现形式。双基础指在同一会计核算系统中,财务会计采用权责发生制,预算会计采用收付实现制,最终形成相关的核算报告以确保单位内部不同部门不同层级的工作人员的核算需求都能得到满足。由此可见,政府会计制度可以有效减少事业单位内部原有会计制度上的不足,工作人员也可对单位内部现有的资金流转情况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全面提升资金管控效力。

二、事业单位政府会计制度下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

1.财务管理的实效性不足。从现有情况出发进行分析可以看到,财务信息的精准度与及时性较为欠缺导致最终结果与财务管理目标出现偏差,无法实现预期的管理效果。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开展的如何,不仅会对单位内部的管理工作带来重大影响,也会影响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单位内部的财务信息质量不能得到全面落实,财务管理工作也就无法顺利实施,正因为如此,管理人员才应通过切实有效的手段提升财务信息的可靠性。由于事业单位的机构组成与人员配置较为复杂,与此对应的财务信息也较为烦琐,再加上业务流程中有一些不合理的设置导致单位内部信息管理系统负担过重,给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的顺畅开展带来了许多的阻碍。

2.工作人员专业水准亟待提升。不同事业单位的工作职能与管理范围各不相同,然而无论单位的规模如何其内部的财务管理工作均较为复杂,这是由事业单位的工作性质与工作内容决定的。针对这一情况,除了需要有良好的管理环境作为依托开展专项工作之外,事业单位内部财务管理人员财务管理水平与专业素养也同样重要,工作人员只有具备了夯实的财务基础知识、了解金融学知识、熟悉事业单位内部组织要素的前提下,才能更好地开展工作。特别是在信息技术广泛普及的环境下,事业单位内部财务管理人员能否熟练运用信息化操作系统,能否运用先进的财务管理理念开展工作显得较为关键。部分事业单位受到传统管理方式的束缚,在财务管理理念以及财务管理方式等方面均无法得到突破,再加上财务工作人员财务风险防范意识的缺失,均不利于财务管理工作的高效化开展。

3.资金管理工作缺失。资金管理工作的开展应在财务预测与控制环节进行把控,如果工作人员缺少财务工作的预测或是财务控制制度落实不到位都会导致财务风险的产生,致使财务风险指数大幅度升高。针对事业单位内部的资金管理环节,部分单位并未真正认识到内部资产核算的重要性,现有固定资产的清算工作开展的也不及时,导致最终开展的资金管理方案无法发挥应有的效力,单位内部资产管理的精准性与完整度均受到了影响。事业单位资金管理策略的缺失以及管理方案的不足都对后续财务工作的有序开展带来了影响,未能形成有效的保障机制,一旦出现问题责任人的认定、追究等方面的工作难以开展,给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财务管理工作增加了难度。

4.账户开立混乱,管理监督效力较低。近些年,事业单位为了便于开展各项工作,多头开户的现象较为常见,致使现有资金过于分散,增加了管理的难度,特别是在审计稽核与财务监督方面更是难以下手,困难重重。由于事业单位内部工作流程方面不规范,导致单位的票据管理工作出现了许多违纪现象,其中领购物手续不健全、票据存根与入账金额不符等问题较为常见,再加上单位内部的货币资金管理工作存在较多漏洞,一些单位人员变相截留的情况时有发生,账外资产问题严重。与此同时,传统的支付手段既会影响单位内部人员的财务工作效率也不利于与外界财务环节的融合,无法适应时展的需求,导致集中支付制度未能得到强化,管控、监督工作实施的效果并不理想,容易造成单位内部财务管理风险的产生。

三、事业单位政府会计制度下的财务管理优化路径

1.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开展内控建设。事业单位管理人员应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不断强化、规范原有的财务管理制度,在对原有财务工作流程进行详细分析的基础上界定好会计要素、核算范围等相关信息,确保各个要素的规范化与细致化。事业单位管理人员还应在原有工作内容、流程的基础上认真剖析政府部门的会计特点,在确保现有工作流程符合规范的前提下进行精减与细化,以便单位内部工作人员更好地开展各项财务活动,将现有的财务管理工作落实到位。与此同时,事业单位管理人员还应站在更高的维度分析单位内部的工作现状,在充分执行政府会计制度的前提下通过构建财务决策制度,使单位的内控制度得到强化,使良好的财务氛围融入单位日常经济活动之中,推进财务管理活动的有序开展。为了确保单位内部财务决策的准确性与科学性,不同的职能部门应积极配合,将部门业务与内控制度相结合,为财务管理工作的高效化开展奠定基础。

2.提升财务人员专业素养。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水平的提升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既需要健全财务管理制度的支撑又需要优质的财务人员参与到管理活动中才能体现好的工作效果。针对现阶段的财务管理现状与经济环境,事业单位应从提升财务工作人员的专业水准、业务素养、职业道德认识等方面入手,确保财务管理工作的方向不出现偏差。工作人员在开展日常工作的过程中,需要转变思路不能按部就班只采取传统的会计措施开展工作,应重视会计科目、会计分录,认真挖掘各种新需求。事业单位领导层应想方设法地为财务工作人员创造学习与进行的平台,使他们能够更好地适应财务工作出现的新变化,确保财务管理人员、工作人员都能够在现有工作的基础上提升自身的专业技能水准,助力工作人员实现更大的发展。事业单位管理人员应制定专门的财务管理标准,保障单位内部的会计信息质量、人员专业素养都能够得到较大的提升,确保财务管理工作的科学化开展。

3.强化资金管理力度。部分事业单位管理人员受到传统财务管理理念的束缚,对于单位内部的资产管理工作缺乏正确的认识,认为单位资产与内部经济效益的关联性并不大,由于管理思想上的轻视造成了实际行动方面的迟滞,再加上单位内部缺乏素质高、专业能力强的财务管理工作,给单位内部的财务管理工作的科学化实施带来了影响。事业单位管理人员应通过主动学习、深入研究摒弃原先的陈旧管理理念,顺应时展的需求,通过制定专业化的信息质量监督系统,确保财务资金管理问责机制真正落实下去。事业单位可结合工作现状采取不同的控制步骤如分别在事前、事中、事后等各个环节实施全面预算管理活动,使预算管理工作渗透到单位内部的各个业务流程之中,使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朝着有秩序化、科学化的方向实施下去,实现较佳的管理效果。

4.利用好集中支付制度。集中支付制度是事业单位开展财务管理工作的有效手段,借助这一措施管理人员可以及时掌握单位内部的财务现状以及资金使用情况。单位内部通过统一管理,各部门与财务部门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配合度更高,财务管理效果也更加显著。综上所述,我国经济环境的改变与人民生活需求的不断增高推动了社会各行业的转变,特别是对于我国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能力与服务水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鉴于此,事业单位管理人员应结合内部管理情况采取有效的解决策略,使单位内部形成良好的财务管理环境,助力事业单位的各项管理工作实现更好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孙秋艳.政府会计制度改革对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影响.大众投资指南,2020(21).

2.王文娟.论政府会计制度改革对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影响.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20(09).

3.周立宁.政府会计制度改革对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影响研究.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20(17).

作者:赵鑫 单位:天津渤海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劳动卫生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