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共经济管理的公共性

公共经济管理的公共性

一、公共经济管理公共性的体现

公共经济管理工作需要体现公平性与民主性,重视民众与社会的参与,强化社会公平,与企业及个人经济行为的目的有很大的区别。公共经济管理虽然需要以经济与效率为管理的主要目标,但是公共经济管理工作的开展必须要围绕公共性。在公共经济管理的发展当中,市场机制与工商管理被逐渐地融入。新的公共经济管理体制中,管理主体可以在政府的基础上,加入更多的非政府组织以及公共经济组织,甚至个人企业。政府进行对主体的控制、引导与协调,制定公共经济管理工作的发展方向。公共经济管理的过程需要体现公共性,并且真正实现共同管理,吸纳社会的意见与监督,对不同群体之间的利益分配进行协调。对于公共经济管理的对象来说,服务对象最终是大众群体。因此,公共经济管理要实现公众利益的追求,达到公共经济管理公共性的体现。对于公共经济管理的结果来说,最终管理结果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并且管理结果属于公共利益的范畴,是社会大众所共同享有的;对于管理结果必须要保证公用性的体现,这也是公共经济管理工作开展的重要目标。

二、公共经济管理公共性的偏失

目前,公共经济管理中的偏失问题,主要体现在政府主体的缺陷。新的公共经济管理工作中,引入了市场机制,并且在管理过程中,将经济与效益作为管理的重要目标。但是,公共经济管理工作的核心内容是实现公平性,效率与效益只是伴生目标,公共经济管理工作必须要在实现公平的基础上,达到兼顾效率的目标。过分的追求效益,会使得公共经济管理工作中政府的主体地位产生缺陷,出现决策倾斜,影响公共经济管理工作的开展。政府在公共经济管理中,存在自利倾向,决策与行为滋生腐败,导致了社会不公平与道德标准下降,威胁了公共经济管理的取向。另外,在公共经济管理当中,政府存在失灵的现象,利润被约束,并且资源配置不合理,政府的决策影响降低。民营化引入的目的是通过竞争,提高公共经济管理工作的效率与效果。民营化虽然对于服务质量与效率有着积极的影响,但是不正当的民营化却使得公共利益受到损害,产生一系列公共责任与腐败、垄断的问题。另外,公共经济管理制度缺乏有效的监督与管理,各部分之间独立性不足,难以保证公共经济管理工作受到有效的监督,难以实现公共经济管理的公共性。

三、公共经济管理公共性偏失的矫正

1.对政府主体职能进行规范

首先,要对管理的价值观进行强调,确保政府主体的价值观的正确性。在进行公共经济管理的过程中,保证公平公正的原则,以高效率的方式,做好公共经济的管理工作。在开展公共经济管理工作中,政府主体要本着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意识,对公众的利益进行保证。其次,政府主体的职责范围需要进行界定,新的公共经济管理的发展,使得政府职能范围发生了变化,由主要管理者变成了引导者。政府要在宏观上对公共经济管理进行引导,并且出台合理的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引导公共经济管理的良性发展。最后,对于公职人员的管理上,要提高对公职人员的约束,加强其思想道德水平的建设。对于公共经济管理工作中,公职人员的违规违纪行为进行严格的处理,让公职人员的自身行为得到良好的约束,达到依法行政的目的。在日常管理中,加强对公职人员的教育,通过各种培训的方式,提高公职人员的业务能力与自身认识。

2.提高公共经济管理主体的多样性

提高公共经济管理主体的数量,可以更好的达到协作管理的目的,提高公共经济管理的效率。我国公共经济管理在发展的过程中,逐渐的引入多主体的管理模式。应用多主体的管理方式,可以更好的满足不同群体的利益需求。在民营化的过程中,政府要加强自身主导作用,对于公共经济管理行为进行良好的引导与约束,避免社会利益的损失。经济环境的不断发展变化,对于公共经济管理的要求不断提高,而提高公共经济管理主体的多样性正是满足不断变化的管理需求的重要措施。

3.完善监督管理机制

对于相关管理监督机制的完善,是提高对公共经济管理行为规范性的重要措施。如果公共经济管理行为的监督不足,就会造成一系列的腐败行为,危害公共经济的健康发展。合理的评估与监督机制,可以提高对公共经济管理行为合法性与公正性的监督水平,确保公共经济管理中的违法违规行为得到严惩与控制。良好的监督管理机制,可以对公共经济管理工作的秩序进行保证,提高对公共利益的保护水平,真正地达到公共经济管理工作有法可依的目的。

4.提高公民对于公共经济管理的认识

现代公民需要对于公共经济管理有着正确的认识,并且形成自觉的对公共性进行维护的意识。对于公民意识上的培养,需要从道德角度与法律角度进行。在道德角度的培养上,要保证公民具有正确的价值取向,保证公民人格的健全。在法律层面的培养上,要注重保证公民的自身权利,并且对于公民相关法律、经济知识进行培养,提高公民对于公共经济管理工作参与能力。通过对公民认识的培养,提高公民对于公共经济管理的参与度,提高公共经济管理工作进行的效果。四、结束语公共经济管理工作的核心应该是以保证公共性为重点。目前,我国对于公共经济管理工作当中,仍存在偏失的情况。造成偏失情况的主要原因是由于政府主体智能不完善、民营化不规范、监督与管理不足。针对于上述问题,应该积极地对政府主体职能进行规范,并且发展合理的协作管理方式,规范监督与管理,以促进我国公共经济管理水平的发展,进而保证其公共性的体现。

作者:赵国营单位:河南省尉氏县供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