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价值评估对企业绩效管治的影响

价值评估对企业绩效管治的影响

摘要:企业价值评估作为重要的绩效评价手段能在企业绩效管理中起重大作用。文章浅析了价值评估的意义、方法以及与绩效评估的关系,并试图构建基于价值评估的绩效管理。

关键词:绩效管理;企业价值;价值评估1企业绩效管理的内涵

企业绩效管理是一项将考察经营者业绩和企业运营效率作为核心内容的集合性管理,是一个由绩效目标设定、绩效考核评估、绩效诊断、绩效沟通、绩效激励、绩效改进等步骤组成的完整的系统性管理循环过程。施行绩效管理,既能对员工、管理者的工作情况进行检验,也能是对整个公司的战略、管理体制进行检验。

2企业价值评估与绩效管理的关系

企业绩效评价是企业实施绩效管理的基础和前提,而企业价值评估则是最重要的绩效评价方式之一,它反映了企业历史的和现在的情况,并蕴含了对未来价值的预期。通过价值评估可以帮助企业管理者制定最佳的战略并进行实施,企业也将因此获得其全面的运行情况,促使企业将短期和长期的绩效目标进行有机结合,并将员工个人与企业绩效有机统一,使各级管理层的任务与责任清晰透明。

3企业价值评估的方法

现在评估企业价值的方法有很多,主要有现金流量折现法和经济附加值(EVA)法。

3.1现金流量折现法

现金流折现法认为任何资产的价值都是其未来收益依照一定贴现率折现的现值。在实际使用中又有三种基本模型:

①股利现金流量模型。

股权价值=

②股权现金流量模型。

股权价值=

③实体现金流量模型。

股权价值=企业实体价值债务价值;

企业实体价值=;

债务价值=。

企业采用现金流折现法,能在评价现有资产存量的同时,将无形资产、技术创新水平、商誉、管理能力等能深刻影响企业赢利和发展的因素作为了一个整体进行评价。但在实际应用中,也存在着一些限制条件:①企业需要有良好的财务会计基础和持续经营管理能力;②现金流量难以进行绝对准确地确认;③对资本市场的发达程度和风险管理技术有较高的要求。

3.2经济附加值法

经济附加值是指企业在经营期间内所创造的增加价值,是现有利润按现行利率扣除其资本利息后所留下的利润。它要求在考虑会计核算中费用支出的同时,还需要考虑经营活动中的机会成本。其公式如下:

EVA=净营业利润-资本成本=净营业利润-(投资资本×单位资本成本系数)

EVA指标包含了企业投入经营活动的所有资本的成本,因此能对企业生产经营的真正盈利或创造的价值能进行全面衡量和准确评价。但是企业若要执行经济附加值体系则通常需要进行众多企业难以完成的大量的会计调整。并且EVA指标是一个相当综合的指标,不利于企业分析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问题。

4构建基于价值评估的绩效管理

要构建基于价值评估的绩效管理,实质上就是设计一套以企业价值评估为手段和指导方针的绩效管理系统,来保证企业价值的实现。

首先,确定股东价值的表现形式和评价方法。由于各企业存在不同的战略和商业模式,因此其股东关注的价值往往是不同的,即股东价值的评价方法和指标是不同的。企业需要根据自身情况选择股东价值的判断指标,如EVA等。其次,股东价值虽主要体现为财务指标,但企业为客户带来增值,获得客户的认可以及员工价值得到实现才是股东价值实现的前提。客户价值实现依靠的是所提供的良好的产品和服务,而员工价值实现依靠的是完善的利益分配机制。最后,价值设计、价值实现目标分配和价值实现跟进、评估和价值分配是进行基于价值评估的绩效管理的必备过程。这个过程中员工绩效要以组织绩效为目标,并成为组织绩效管理的重要手段,实现员工绩效与组织绩效的有机整合。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价值工程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河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教育部

价值论与伦理学研究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湖北大学哲学学院;中华文化发展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国际价值研究学会(ISV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