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理系统电子档案管理论文

管理系统电子档案管理论文

1云计算在电子档案管理中的应用策略

档案资源是人类文明的重要载体,上述云计算的特点和优势恰好契合了档案管理的理念和技术要求。独立甚至孤立的档案存储管理单位就好比一个个的用户终端,通过互联网技术将所有的存储和服务站联成一个“档案云”。档案的最终目的就是提供利用。电子档案较纸质档案在提供利用方面更方便、更快捷。但这依赖于电子档案所应用的技术上,同时必须采取相应的措施和满足必要的条件才能实现。目前,电子档案主要以以下方式提供利用:(1)提供实物载体的拷贝;(2)通过数字网络传输电子档案;(3)通过计算机之间提供利用。档案管理中的信息孤岛模式,不但对本单位的硬件要求较高,同时在遭遇病毒攻击或其他破坏时,系统瘫痪和数据丢失往往是不可挽回的。通过互联网和相关安全协议,将档案资源存储到“档案云”中,当其中一台服务器发生故障或存在数据丢失时,其他设备遵照安全协议,待该服务器恢复后将原来的档案信息复制到该服务器中,从而提高了档案信息资源的安全可靠性。用户通过可视化的用户界面向服务器提出档案查询请求,服务器根据用户请求通过应用服务层传递到云平台服务层,云服务器通过数据整合、数据检索等查询高校在云服务器上的数据信息,同时将查询结果传递给用户,从而实现了对信息的快速检索,提高档案资源的利用率,同时节省了查询时间,对纸质档案起到了切实的保护。

2仿真实验及分析

通过应用云计算,能够大幅提高档案馆IT工作的效率,节约IT业务成本,更容易发挥档案馆的资源优势。随着“云”概念的深入及应用,越来越多的软件服务和虚拟计算资源将放入“云”中,这样无疑会增大对网络宽带的需求,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搜索速度。DE算法的基本思想是:对随机初始化的种群中的个体进行变异操作产生变异矢量,变异矢量与目标矢量进行交叉操作产生试验矢量,通过“贪婪”的选择操作,产生新一代种群。将“云”中的每台服务器看做一个个体,整个“云”看做一个种群,采用基本的DE算法对种群进行全局搜索,每代搜索结束后,采用优化最优解机制构建局部搜索策略的初始解,以达到改善候选解的目的。如何使得缩放因子F既能有利于对解空间的开发又能利于种群的收敛,姜立强等对差分进化算法缩放因子取值策略进行了研究,通过仿真实验表明,F随迭代次数的增加而逐渐减小有利于提高算法的收敛速率。

3结论

本文对目前电子档案管理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针对电子档案管理中存在的数据安全问题、硬件设备问题等提出了云计算的解决方法。并采用最优化策略差分进化算法对信息的检索时间进行优化,即对云服务器进行优化已达到最短的搜索时间,从而提高了系统的利用率。

作者:李凤琴 霍明明 李剑华 单位:兰州理工大学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