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略谈机关档案人员的继续教育

略谈机关档案人员的继续教育

要主动寻找专业继续教育的途径

作为机关档案工作人员,面临机关档案工作的各种新的挑战,如何应对才能做好机关档案工作?正确的选择是积极主动寻找专业继续教育的途径。在现代通讯技术与网络技术突飞猛进的时代,在终身教育理念正被人们广泛接受的年代,社会已经为人们的终身继续教育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只要我们明确了档案专业继续教育的目标,至少有以下几个途径参加档案专业继续教育。首先,可选择档案专业学历教育。当前在职人员的学历教育途径越来越多,有国家承认学历的自学考试,有利用网络进行远程教育的网络学院,有中央广播电视大学的开放教育,有参加全国成人高考的夜大学或函授教育等可供选择。通过在职学历教育可以比较系统地学习档案专业知识,可以有效地提高自己的档案业务能力,可以在档案职业生涯中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当然,参加档案专业学历教育,要有一定的文化基础作支撑,要利用业余时间付出更多辛勤的汗水,可能还会影响自己的家庭生活。但只要有信心,在3~4年里要完成档案学历教育还是可以实现的!其次,可选择参加档案专业部门组织的短期业余进修培训。当前,为了提高各级档案工作者的实际业务能力,各级档案专业部门,也会经常组织一些有针对性的业余进修培训。这些进修培训一般时间比较短,进修培训经考核合格也会发给进修培训合格证书,这些进修培训讲究实用性,能够较好地解决基层档案工作者在实际工作中碰到的一些实际问题,对提高机关档案工作者的业务能力有一定帮助!再次,还可通过参加各种档案专业研讨会,加强交流学习。通过与资深档案工作者结对子拜师学艺,通过自己上网查阅相关资料,通过日常订阅档案专业报纸与杂志等进行学习,还可以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与同行进行交流探讨学习。这些学习途径比较容易寻找,花费的时间与精力较少,当然得到的知识也比较零碎,不够系统,能力的提高也不够全面,但对提高自己的档案知识与技能还是有帮助的,只要能持之以恒,日积月累,也是会有较大的成效。

要讲究档案专业继续教育的方法

作为从事机关档案工作的人员,除了要明确档案专业继续教育的目的,有了强劲的学习动力与主动寻找继续教育的途径之外,还必须讲究档案专业继续教育的方法,因为要办好一件事,方法是最为重要的,只有方法对头,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成效。那么,在进行档案专业继续教育的过程中,有哪些方法可以借鉴呢?首先是结合工作理论联系实际的方法。档案专业继续教育,其目的就是为了提高自己的专业理论水平与专业工作技能,更好地为机关档案工作服务。因此,在进行继续教育的过程中,一定要结合自己机关档案工作的实际,采取理论联系实际的学习方法,以参加继续教育所获得的专业理论来指导自己的实际工作,做到“知其然”与“知其所以然”,在当前机关档案工作中,有不少人忽视了档案专业理论对档案工作的指导作用,平时不学理论,对于工作中碰到的问题,就不能很好地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其次是自我学习与拜师指导相结合的方法。在工作中利用业余时间自学,是要克服很多困难的,而自学中最大的问题就是缺少名师的指导。因此,在参加档案专业继续教育的过程中,一方面要坚持结合工作实际进行自学,另一方面,要尽量拜有经验的老前辈拜档案专业毕业的科班出身的同行为师,经常与他们交流,取得他们的指导,以此来克服自学中没有老师指导的问题。其实,我们只要有“好学”之心,时时处处皆可找到“为师”之人!再次是利用网络与多媒体相结合的方法。现在正处于信息时代,随着现代通讯技术与网络技术的高速发展,人们时时处处均可方便地上网(不用电脑只用移动手机也能上网学习远程交流)学习,在网络里有问题可以随时“百度”“搜狗”,可以搜索到许多对自己有用的资料,解决许多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也可以结交许多从事机关档案工作的同行;在平时也可以利用书本、杂志、报纸、光盘、录音、录像、广播、电视等多种媒体进行有效的学习,在学习中取长补短,能够有效地提高档案专业继续教育的质量。

要提高档案专业继续教育的效益

作为机关档案工作人员,主动积极地寻找档案专业继续教育的途径,利用各种时间,采取各种办法积极投身于档案专业的继续教育,其最终目的是什么呢?那就是要提高自身的档案专业素质与能力,更好地完成机关档案工作。因此,在档案专业继续教育中,要着力于提高档案专业继续教育的效益。首先要有利于提高档案工作的质量与效益。档案专业的继续教育,可以使机关档案工作者系统掌握从事档案工作的理论知识与技能技巧,可以使机关档案工作者随时关注档案事业的发展动态,可以与档案工作者保持密切的联系,可以交流信息、探讨问题,这些对促进整个档案事业的发展与提高档案工作的质量是非常有益的。这应该是机关档案工作追求的长远目标,可以为机关档案工作者的继续教育提供巨大的动力支持!其次要有利于单位工作的开展。机关档案工作者的档案专业继续教育,应该立足本单位的工作开展与个人所从事的档案本职工作,通过档案专业的继续教育,提高机关档案工作的质量与效益,为机关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良好的保障。机关工作的顺利开展,可以为机关档案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可以使机关档案工作者以更饱满的热情参与档案专业的继续教育,形成一个互相促进的良性循环!最后要有利于个人的专业成长。机关档案工作者通过积极参与档案专业的继续教育,掌握了系统的专业理论与技能,提高了机关档案工作的质量与效益,对于个人的专业成长也起到了推动作用。机关档案工作者在其职业生涯中,总是要从初级到中级再到高级这样循序渐进地逐步发展,最终实现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

本文作者:吕琳玲作者单位:福建省泉州市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