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略谈档案学学科特点

略谈档案学学科特点

档案学的强烈的可实践性

档案学的内容来源主要是社会实践工作,是对前期实践工作的总结,从而档案学又服务于为实践工作。因此档案的实践工作的发展水平决定着档案学本身的发展水平,也是检验档案学理论的有力标准,只有把档案理论应用于档案工作实践中去,档案学才称得上真正意义上的可实践性。档案学所包含的知识形态不仅含有档案、档案工作的基本理论,而且还涵盖着档案工作实践的可行性原则、方法和技术。所以在档案学的研究过程中坚持理论联系实践是重中之重的。

档案学的独立性

档案学虽然统筹于统筹于自然科学、技术科学、文学等各学科。但是它已经形成了一门独立的、具有特色的学科。过去的档案学受制于历史学,如何使档案学跳出历史学,自己重新思考重新定位探讨自身的学科地位是档案学的唯一出路,它寻找到了自己学科的内在思想,形成了独特的档案学学科内涵,即档案学的研究对象、档案学的工作实践、档案学存在的意义和价值。这样档案学确定了自己独立性的学科特点,从而有助于我们在研究历史问题时解脱对于历史学的过度依赖。它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全新的探讨空间,它日臻成熟的理论知识和理论与实践深刻结合的应用促进了社会学科的全速发展。档案学的独立性已经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认可,现在重申的档案学的独立性旨在让大家认识到档案学的强劲的灵魂和生命力。作为一门古老而又年轻的学科,它会激励着我们年轻的一辈以饱满的学习热情投入到档案学的研究工作中去,从而创造出对社会发展有用的价值。

经过两个世纪的历史发展,档案学也逐渐发展成为一门与时俱进的独立学科,它的继续发展必须要适应社会和时展的要求。现在的档案理论研究、档案工作实践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呈现出飞速发展的态势,随着新时代、新的社会体制、新的科技环境,对于档案工作的挑战是无可厚非的,如何有效地结合档案学的学科特点改善档案管理模式适应时代的需求是我们亟待解决的话题。档案学作为一门综合的社会学科,虽然有其独立性但是也不能完全脱离社会发展和科学技术发展的趋势而孤立发展。面对新形势、针对新情况,档案学的研究必须经过不断调查和反复总结档案工作实践的新经验,不断借鉴和吸取当代科学技术研究的新成果和研究方法,使其有机地结合起来,才能进一步促进档案学的学科发展,这样才能使档案学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本文作者:曹昕作者单位:黑龙江省交通科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