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略谈城建档案文化建设

略谈城建档案文化建设

加大投入

由于改革开放以后,我国非常重视群众文化建设,不断加强文化建设工作,群众的综合素质显著提高,为城建档案文化建设提供了很好的基础。因此,我们应该把握机会,加大投入,解决城建档案文化经费严重不足、工作人员缺乏及设备无法提升等问题。

加强执法力度

1961年国家就出台了《关于加强管理城市基本建设档案的意见》,之后又出台了《档案法》、《城市建设档案管理规定》、《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地方政府也纷纷出台了相关档案管理规定,明确规定了档案工程的要求,“工程竣工验收后,建设单位未向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他有关部门移交建设项目档案的,责令改正,处1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虽然有了这些法律法规,但因其执法力度远远不够,很多人甚至无视法律的存在,建设部门及城建档案机构并未落实相关的法律法规。因此在行政执法力度上,我们必须强化执法监督,提高各个部门的执法能力,要求各个相关部门必须依照国家规定或者地方规定的相关条例对我们的历史文化负债起来,使更多的人开始具有历史文化保护意识。

丰富城建档案资源建设

1、加强档案资源建设。大力接收、征集工作,把具有历史意义的资源保存起来。例如: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就是一个成功的例子,这是一个让中国人永远记住历史的地方。当地政府成功的保持了纪念馆面貌,并且运用现代科技新建项目,收集了很多相关的资料档案,是城市的记忆永远停留。2、加强档案网络建设。首先现在互联网的传媒及传播功能是强大的,在城建档案馆里应该全面实现网络管理,制作一些以多媒体为主体的档案,建立档案馆的信息化的数据库,在互联网上实现资源共享,让更多的人能不进档案馆就能了解中国历史文明,了解城市风采。

加强城建档案的保护工作

1、对城市历史遗址的保护。这就需要相关部门联手合作,互相监督。2、对城建档案资源的载体的保护。我们知道档案资源分纸质的和信息化的,而纸质的资源不仅不利于保存,而且寿命非常短,因而利用现代化技术制作一些多媒体形式的电子档案资源,不仅形象直观,保存起来方便,还能节省不少空间。“探索数字信息的完整、安全、可靠的技术手段和法规体系,其目的是保持数字信息的真实性、可靠性和长期可读性。”但是在建设电子档案资源的同时也不能丢弃实物资源的建设,毕竟电子档案只是一种存储资源的方法,没有实物资源具有深刻的历史意义。

加强城建档案文化开发利用

随着现代化的发展,很多电影或者电视剧的制作都可以利用城建档案资源了解城市文化城市历史,拍摄出历史性的作品,在播出之后,人们不仅能够通过作品了解历史,对保护历史文物的意识也能加强,达到宣传的效果,而且还能充分利用城建档案资源。

本文作者:黄亚铭作者单位:浙江省余姚市城建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