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商行政管理法律环境研讨

工商行政管理法律环境研讨

摘要:近年来,我国政府职能部门进一步提升了对工商行政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并在改善政府职能、规范政风行风以及促进机构改革方面给予了明确指导和建议。但是结合工商行政管理实际情况来看,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亟待解决。基于此,本文针对新时代下工商行政管理法律环境现状进行分析,并针对性提出解决措施,希望能够为相关研究人员提供参考借鉴,为提高工商行政管理水平贡献个人力量。

关键词:新时代;工商行政管理;法律环境

工商行政管理是我国政府部门参与社会经济发展的有效途径,在维护市场经济秩序方面发挥重要作用。需要相关部门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开展市场监督管理工作,及时发现市场主体存在的不良经济行为,并对其作出相应处理和处罚。可以看出,在工商行政管理过程中,法律环境是否理想,不仅能够直接影响市场监督管理最终效果,还与行政执法团队以及法律体系建设息息相关[1]。因此,深入研究新时期工商行政管理法律环境现状及对策,对强化政府执法效益,提高工商行政管理水平而言有一定现实意义。

一、法律地位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不断深入,我国政策体系也在不断健全和完善,促进国内市场经济体制越来越成熟,并逐渐形成多元化市场发展规模。结合我国市场经济体系发展需求和发展规律来看,想要充分做好市场调控和管理工作,就要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以政府职能为基础,结合市场经济发展实际情况做好协调和优化工作。现如今,我国政府部门已经逐渐参与到社会经济发展中,并在维护市场秩序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依法执行市场监督管理工作,不仅是政府部门调节和控制市场的主要职责,也是工商行政管理的关键环节。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作为市场经济体系发展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促进经济市场稳定发展方面发挥关键作用。

二、新时代下工商行政管理法律环境发展现状

(一)法律建设没有充分做到与时俱进。近年来,我国市场经济发展势头迅猛,但工商行政管理却仍然停留在很久以前,导致管理工作开展情况不尽人意。具体体现在欠缺健全、完善的法律体系方面。具体来说,新时代背景下,现行的工商行政管理相关法律体系相对于市场发展需求而言存在明显滞后性,这也是导致管理工作法律环境无法充分发挥保障作用的关键原因。其中存在的最典型问题,就是工商行政管理法与反垄断法在立法方面完全空白,导致相关部门在执行管理工作时无法充分做到有据可依,不仅降低了工商行政管理效率,还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执法部门权威性和公信力[2]。

(二)法律体系与市场发展严重不符我国现行的工商行政管理法律体系,大多与经济市场发展规律不符,在内容方面无法充分满足社会发展需求。具体来说,现行的法律体系大多为上世纪末制定,受当时政策和经济市场实际情况影响,导致法律法规改革开放色彩浓厚,计划经济色彩却相对薄弱。而随着时代不断发展,这一法律体系已经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严重脱离,二者之间存在明显不符合性。

三、新时代下工商行政管理法律环境完善措施

(一)加大违规行业监督管理力度。新时代背景下,我国经济市场运营主体逐渐发生改变,其中包括经营者、投资者以及买卖双方三个方面。在三者进行市场交易过程中,需要始终坚持做到维护市场经营秩序、保障市场稳定发展。想要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各方在交易过程中能够遵循正当竞争理念。而从反面角度对三个主体市场交易进行分析,也在一定程度上凸显了《反不正当竞争法》的重要性。因此,在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中,需要进一步优化和完善法律制度和体系,为执法部门落实各项工作奠定良好基础[3]。在完善法律体系过程中,需要结合市场经济发展需求和发展状况进行分析,并通过网络、报纸等多种渠道广泛吸取民众建议,从而对现行法律不健全和糟粕之处进行调整和完善,利用社会力量提高工商行政管理法律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另外,现阶段,虽然政府部门越来越重视市场监督管理工作,但结合管理效果来看仍然不尽人意,主要原因在于市场监督相关法律法规也不够完善,尤其工商行政执法部门欠缺必要的强制性能力,所以在日后管理工作中,为了规范行业行为,需要进一步完善法律法规,并强化执法管理部门的执法能力和执法权限。

(二)进一步优化工商行政管理执法条件。想要改善我国工商行政管理法律环境,还要进一步优化和完善执法条件,为执法部门提供充足的物质保障。然而,由于我国各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存在差异,所以导致不同地区的工商部门在薪资待遇和基本保障方面不尽相同。经济发展越落后的地区,工作人员薪资待遇越低,执法条件也越差。另外,受人力、财力、物力不足等因素影响,导致部分地区基础建设水平也相对较差,无法为执法部门提供充足物质条件,如此不仅影响工商行政管理工作效率,还会打消管理人员工作积极性,不利于发挥执法部门作用和价值。针对这一问题,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解决:第一,构建健全的工商行政管理收支经费体系,为管理工作顺利跨站提供基本的经济保障。第二,在完成市场和债务移交工作后,管理部门需要充分做好专项经费支持及分批偿还保障工作[4]。第三,政府部门应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力度,全面改善工商行政管理工作环境和办公条件。在此基础上,还要将工商行政管理基础建设工作纳入地方经济发展规划中。第四,尽可能减少地方以及其他部门对执法部门的干预,全面挺高工商行政管理水平。

(三)健全内部与外部工商行政监督管理机制。从健全外部监督管理机制方面进行分析,需要从及安全法律法规、完善监督管理制度,强化法院、人大、政协监督管理职能等方面入手,保证所有制度和部门相互协调,相互配合,从而保证外部监督管理工作有效落实。另外,新时期背景下,政府强调推进廉政监督制度,为了满足这一需求,相关部门需要提高专职监督管理人员选拔标准,不仅需要提高其专业能力、管理水平,还要保证其具备责任意识和廉政思想,从而为外部监督管理工作顺利实施奠定良好基础。另外,针对执法环境中存在的各种问题,需要针对性采取措施改进和优化,同时进一步强化执法人员行为作风、执法水平监督管理力度,如此则可以有效改善工商部门执法环境,从而为廉政建设奠定良好基础。从健全内部监督管理机制方面进行分析,需要执法部门构建健全、完善的执法制度,并认真做好复议案件审核工作,充分满足合法性、及时性和便民性发展需求。在此基础上,还应以年度为单位构建明确的执法检查制度,并深入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同时构建评价机制,对工商行政管理执法情况进行科学评价。

(四)进一步强化自由裁量权,全面提高执法水平。想要彻底改善工商行政管理工作法律环境,就要从根源上杜绝执法部门滥用职权问题,这也是优化法律环境的关键环节之一。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可以通过强化自由裁量权方式改善法律环境。自由裁量权主要是指行政机关及相关工作人员,在遵循法律法规条件下,在法律允许范围内,依照公平、公正、合理原则,以自行判断和自主选择为条件,作出自由行政决定权利。在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中,强化自由裁量权需要明确其实施范围、实行幅度以及管理程序,同时在管理工作中保证行政执法过程公开、透明,并制定明确的监督审查制度,从而充分发挥自由裁量权的作用和功能,为提高工商行政管理水平奠定良好基础。执法部门在面对自由裁量权控制过程中,需要遵循以下几个原则:第一,在行政处罚过程中需要始终遵循合理性原则[5]。即结合处罚对象真实情况作出正确、公平的判断,从而切实维护社会公众化利益。与此同时,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在执法过程中,需要具备充足的执法理由和执法证据,保证在执法过程中做到有据可依。如果在没有执法理由或理由不充分的情况下对相关对象作出处罚,则需要当做滥用职权嫌疑进行裁决。第二,执法部门需要全面遵循公平、公正、原则,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需要抛却个人情感,严格按照法律法规执行相关工作,从根源上杜绝特殊身份等一系列问题。第三,同类型事件在认定和处理过程中需要满足统一性需求。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在执法过程中,不可避免会遇到同类型或同质性事件,在采用自由裁量权执法过程中,需要保证事件前后标准完全统一,从而在提高管理水平和执法力度的同时,获取市场主体信任。第四,执法程序应面向全社会公开。执法部门需要严格落实执法程序公开制度,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在此过程中,执法部门还应履行听证、告知、不单方面接触等相关制度,保证执法程序规范、合理,从而在提高工商行政管理水平的同时有效改善法律环境。

(五)广泛借鉴国外成功经验。自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全球经济一体化对国内经济市场造成了巨大冲击,不仅严重影响了国民经济发展规律,还对经济市场创新改革提出全新需求。为了能够满足社会发展需求,提高我国经济发展综合实力,我国在落实市场经济体系的同时也建立了相应的市场竞争法律体系。但该体系在落实过程中却仍然存在滞后性,无法充分与国内经济市场发展需求相适应。针对这一问题,我国相关部门需要给予高度重视,并在现有法律体系基础上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我国相对于西方发达国家而言,在工商行政管理方面起步较晚,现如今,国外部分国家已经形成了较为健全的法律体系[6]。因此,我国需要广泛借鉴西方国家成功经验,参考国外工商行政管理体系中的精华之处,并结合我国市场经济发展需求进行优化和完善,营造具有中国特色的工商行政管理法律环境。

四、结语

综上所述,工商行政管理法律环境是否合理,能够直接影响管理效率和质量,同时真实体现我国工商行政管理法律体系是否完善。从上文分析可以看出,由于我国相对于发达国家而言在工商行政管理方面起步较晚,所以法律环境仍然存在滞后性,无法满足经济市场发展需求。因此,在今后发展中,我国需要不断创新和完善法律体系,强化市场监督管理制度,结合市场多样化特征做好持续性健全和调控工作,为提高工商行政管理质量奠定基础。

作者:庄立 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