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行政法分析公共卫生职能

行政法分析公共卫生职能

摘要:政府需要承担的职能比较多样化,其中公共卫生领域职能是众多职能当中的构成部分之一。近年来人们对于健康方面的需求不断加大,急需要政府部门转变传统的职能。尤其是在病毒肺炎疫情影响下,政府在公共卫生领域方面的职能受到了极大考验。本文主要从行政法视角出发,结合具体的案例来分析当前政府公共卫生领域职能的履行现状、成效,针对存在的一些不足之处,提出优化改进对策。

关键词:行政法;政府职能;公共卫生领域

当社会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提升国民健康水平成为了很多国家政府部门的重要关注内容,尤其是随着2020年爆发的病毒肺炎,各地政府部门做出的各项有效的防治措施,更是体现出了公共卫生领域当中政府职能的表现和发挥。

一、行政法中对政府公共卫生职能的规定

政府职能被称作是行政职能,属于国家行政机关按照国家法律规定对社会公共事务进行管理所具备的各种功能[1]。政府职能主要包含有政治、经济、文化以及社会四个大方面,其中公共卫生职能是涵盖在文化职能之内的,文化职能具体有:发展教育;文化事业发展;科学技术发展以及卫生体育事业发展。政府职能还可以进一步划分为中央政府职能和地方政府职能,相比较而言地方政府的职能更加微观和细致一些。

二、公共卫生领域中政府职能履行现状、成效及不足

(一)政府职能履行现状及成效。1.监督更加透明化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各种交互平台出现,如微信、新浪微博、抖音短视频等,我国各级政府部门分别入驻这些平台,开通官方账号,及时公布政府部门在各方面的工作成效以及出现的问题。互联网平台与传统的媒体相比,交互性更加显著,可以及时获取到网友的意见和想法,也能帮助政府部门及时找到存在的问题[2]。2003年非典肺炎防控中就出现了比较严重的瞒报和谎报情况,各种信息公布不及时,导致后果逐渐恶化。之后发生转折也是在政府部门决定公开疫情信息之后。在本次病毒肺炎的防控下,大到整个国家小到每个村镇都选择及时公布疫情的情况,比如实时更新确诊人数、疑似人数、死亡人数与治愈人数。在公共卫生工作开展当中,最大限度实现工作的透明化,积极接受社会和人民群众的监督。2.资源分配更合理化。我国公共卫生领域的资源本就存在着不均衡的情况,东部沿海地区与西部地区的医疗资源相比明显存在差异,城市地区的医疗资源分布要明显高于农村地区。这就使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越来越显著。最近几年,国家加大了新医保的惠及范围,积极向农村地区、西部偏远地区倾斜医疗资源,制定各种医疗优惠政策[3]。让医疗资源实现更加合理的分配,同时也让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切实得到解决。3.公共卫生服务体系逐渐完善。我国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在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相对完善的城乡公共卫生体系[4]。从机构的组成上来看,卫生服务体系当中主要包含了公共卫生服务职能与专业公共卫生服务网络。前者主要负责实施国家一些重大的卫生服务项目,后者主要是开展卫生监督、精神卫生防治、健康教育、妇幼保健、计划生育以及采供血等。相对完善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在本次病毒肺炎的防控上也得到了体现。湖北省作为疫情最严重的省份,在党的领导下,全国派出了多个省份的医疗队伍支援湖北省的16个城市,调拨全国的医护人员、医疗设备,奔赴湖北抢救病人。同时也调拨了大量的医疗器械与口罩。另外,针对在疫情期间出现哄抬市价、假冒伪劣的医疗物品加大惩处力度,维护良好的医疗市场秩序。武汉短时间之内建成的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也都体现出了我国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的逐渐健全与完善。

(二)政府职能履行不足之处分析。1.相关法律规范不够完善。关于我国公共卫生领域的发展与管理,我国也制定了各种相关的法律规范。很多内容都对政府在公共卫生领域的职责进行了界定,比如《行政处罚法》《卫生行政许可管理办法》等,对卫生行政许可、听证、监督检查以及法律责任等都进行了明确的界定,也为政府履行公共卫生管理职权提供了法律依据。但同时也发现,现有的一些相关法律规范未详细界定一些具体的权利、责任与义务等,导致在实际执行法律的过程中赋予了较大的权力,可能会出现不满意的情况。2.公共卫生投入仍不足。我国的GDP总量在世界上位于前列,军事实力、航母以及科技水平都有所提升。但是我国医疗卫生费用支出在GDP当中所占百分比却仍然比较低。比如占比超过10%以上的有美国、比利时、法国、瑞士、奥地利、德国等;占比在5%到10%之间的有塞尔维亚、瑞典、新西兰、瑞典以及芬兰等国家。而我国的医疗卫生费用支出在GDP总额当中占比低于5%,只有4.6%。虽然这几年也有进一步提升,但是所占比例仍然比较低。3.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有待健全。我国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在发展当中取得的成效是有目共睹的,也在本次疫情的防控当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也存在着一定的问题。比如缺少卫生系统应急机制。政府部门虽然设立了应急管理部门,但是存在着职能缺位的情况。这就是国家储备体系当中存在的短板问题,如果这些问题得不到及时解决,必然会影响我国公共卫生服务质量的提升。4.政府问责机制需优化。经过干部考核机制的不断改善,之前干部过于看重GDP的情况得到有效改善,但是对于群众上访、群体性事件以及民生指标方面仍然缺少足够的重视[5]。地方政府官员害怕出事被追究责任,隐瞒不报或者延迟上报,都会导致事情的不断恶化。在本次疫情防控当中,地方政府的自利性特点就表现出来。加之处于比较特殊的春节时间点,让地方政府部门选择维稳,在疫情的控制上被耽误。在发生疫情之后,一些地方还存在着形式主义,填写各种表格。也有干部不深入疫情一线,一问三不知。虽然一些干部已经受到了处罚,但是必然也存在着一些消极作为、不作为的干部未被及时发现。

三、强化政府公共卫生领域职能的对策分析

(一)促进现有法律规范的完善。我国治国理政最关键的一项任务就是确保人民群众的人身安全与身体健康。为此,必须要完善公共卫生领域相关的法律法规。具体需要做到:第一,让公共卫生法制保障得到进一步的强化,需要在我国总体安全体系当中将生物安全纳入其中。第二,对疾病预防控制体系进行改革与完善,促进现有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的健全,让医疗卫生资源投入结构不断优化,强化基层的防控能力,做好第一道放线工作。第三,完善政府救助机制与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制度,在面对突发事件时,确保医疗结构做到先治疗然后再收费,对于一些特定的疾病、特殊群体等采取医药费用豁免制度。第四,促进应急物质保障体系的进一步统一和健全。风险意识应当进一步强化,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风险预判、评估和决策协同机制进行完善,促进奖励与惩处机制的不断剪短,打击在疫情期间出现的各种犯罪活动,严格问责制度。对于参与到救治或者是牺牲的人员给予奖励和表扬,通过法律制度的完善做到依法治理,加大执行力度。

(二)公共卫生投入力度需不断加大。鉴于当前我国公共卫生投入在总GDP当中占比仍然处于比较低的水平,想要促进我国卫生事业的发展,就必须要加大相关财政投入力度。具体表现为:第一,加大对基层卫生方面的投入,购买更多医疗设备、引入优质的医疗人才,让基层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可以得到更好执行。第二,为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落实提供资金支持。尤其是需要做好妇幼健康行动,加大产前筛查、免费基因检测项目补助等。

(三)进一步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我国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逐渐健全,但是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为此,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的构建应当做到:第一,建立起专门的预警机制,制定具体的行动方案。尤其是疫情复杂,短时间无法找到有效治疗药物,传播速度极快等情况,政府需要结合大数据,积极与新媒体合作针对热门敏感词汇分析,分析舆论动态,构建专门的预警机制。第二,加大社区网格管理机制,可以让疫情蔓延的速度减慢,把之前网格化的社区治理模式做到实处,确保政策可以有效执行。比如开发一些有效的APP,借助大数据来把人员信息下放到网格员手中。第三,重大疫情期间的行政决策机制需要得到完善。本次疫情事件当中最关键的防控经验就是做好严格排查,及时有效封锁与隔离。在中央政府没有指定统一决策之前,地方政府就预先一步指定严格措施,体现出了比较大的自主性与灵活性,因地制宜,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避免疫情进一步蔓延。

(四)优化政府问责机制。本次发生的病毒肺炎就像是一次大考,针对在疫情治理当中出现的那些不作为、执行不力的干部人员必须要做到严格处理,问责或者直接免职。针对有作为以及有担当的人员可以大力提拔录用。在考核指标的确定上,要做到以人民为本位,公众满意度为主要衡量指标。通过媒体来对干部的口碑进行考察,在舆论方面进行监督。在干部考察时,上级部门必须要做到及时回应和有效问责。坚决避免在基层干部治理当中出现的一些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加大对网络的监督力度。在考核指标当中纳入其他的一些指标,如生态环境、重大突发事件的处理。

四、结语

状病毒肺炎疫情对我国的医疗卫生系统是一种很大的考验,同样也是政府部门在公共卫生领域职能发挥效果的考卷。虽然我国公共卫生事业在过去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是本次疫情也暴露出来了一些问题,在今后需要结合本次防控疫情积累的经验,完善相关法律制度,构建公共卫生重大事件预警机制,优化政府问责机制,加大公共卫生领域的资金投入,为我国人民群众的生命与健康提供保障。

参考文献:

[1]曾晓琳.公共卫生领域中的政府职能研究[D].中共中央党校,2016.

[2]郑洋.北京市海淀区公共卫生服务的政府管理对策研究[J].中国卫生监督杂志,2018(6).

[3]刘雨晨.社会变迁中公共卫生的建构——评《制度与日常生活:近代北京的公共卫生》[J].书屋,2019(11).

[4]纪颖.基于母婴保健的政府主导下公共卫生领域非政府组织发展策略分析[J].医学与社会,2011(4).

[5]冯燕.在公共卫生领域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J].医学教育管理,2016(1).

作者:黄学荣 单位:百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