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务员财产申报制行政法论文

公务员财产申报制行政法论文

[摘要]企业法律形态目标模式会影响到企业未来发展方向,企业内部管理人员必须要意识到这一问题,这是做好企业的关键,了解企业法律形态目标是作为管理者的首要责任,但是无论是对于企业内部管理人员还是外部管理人员,在法律形态目标模式的问题上日益严重。文章将企业法律形态目标模式确定为以独资企业、合伙企业和公司作为主导的目标模式,从这两方面对企业法律形态目标模式问题做出了全面探讨。

[关键词]企业法律形态;目标模式;问题辨析

一、企业的不同法律形态与特点

(一)企业的不同法律形态

在研究企业法律形态目标模式时,首先要确定企业是否具有不同法律形态,在我国企业形式上,主要包括个体工商户、有限责任公司、股份有限公司、中外合资企业以及个体工商户等譹訛。我们需要根据组织的经济实力来规定企业最终创办的形式。企业的不同法律形态也是不同的,比如注册企业资金、风险责任大小、纳税额多少、寻找合伙人的可能性大小、企业决策复杂程度等相关内容都是企业不同法律形态的主要表现,而这些表现是决定企业法律形态目标确定的主要因素。

(二)企业的不同法律形态的特点

不同的企业法律形态特点是不相同的,为了能够确定企业法律形态目标模式,首先要详细了解企业的不同法律形态的特点,这才能够更好地发现目标模式存在的问题做好预先准备,本节主要对比较常见的个体工商户、个人独资企业、有限责任公司、股份有限公司在特点上进行简述。

1.个体工商户

个体工商户一般是通过一个人,或者一个家庭,团体组织没有人数上线,注册资金也没有任何限制,在开办的过程中相对比较简单。每一位办理人需要有一定资金和经营地点到固定的工商部门办理即可,个体工商户起名字比较简单,可以根据自身想要的名字进行起字号譺訛。在经营中所有财产都属于个人所有,在对项目任务决策时比较简单,不需要受到其他人的约束,可是个体工商户在承担无限责任上风险比较大,合作人、客户一般合作倾向会有一定担忧。

2.个人独资企业

所谓个人独资企业业主数量和注册资金与个体工商户有一些相似之处,但是在设定手续的过程中要比个体工商户复杂一些,同时需要合法的企业名称,有投资人,有固定的注册资金和固定经营场所譻訛,这些条件必须与个体工商户相似,决策内容同样相对比较简单,但是在承担无限责任上风险比较大。

3.有限责任公司

这类企业是公司经常注册的类型,一般有两个股东,一个法人,一个会计等组成,员工数量没有明确规定,注册资金根据从事的行业不同要求也不同。比如从事科技咨询服务行业的公司,注册资金最低为10万元,而从事零售行业公司,注册资金最低要求30万元譼訛。目前为止,法律没有对公司注册租金做任何限制,另外有限责任公司需要法人和股东共同制定公司章程,需要符合目前公司组织机构的基本情况,办理开业登记手续相对比较复杂,有限公司需要根据股东的比例进行利润分配,并且根据出资金额来承担有限责任风险。

4.股份有限公司

股份有限公司没有对股东的数量作出明确的规定,对注册资金的数量也没有明确限制,股份有限公司利润的分配需要根据股东出资比例进行利润分配,另外股东出资的多少,同样是为公司承担了有限责任。在企业经营管理上,企业成员数量没有明确限制譽訛,公司可以建立资本金制度,职工同样可以参加入股也同样可以当劳动者。

二、企业法律形态目标模式出现的问题及原因

(一)企业法律形态目标模式的确定

对于企业法律形态目标模式的确定,不同国家有不同的规定方式,但是在21世纪初,西方国家作出了统一的规定,把企业法律形态目标模式确定是独资企业和合伙企业目标模式。目前这种模式一直被世界人所公认,主要原因是西方发达市场经济国家企业法律形态模式变化,大部分是按照企业财产组织形式、投资者的责任形式、法律人格等内容进行改变的譾訛。这几种形式法律形态是目前市场经济的主要产物,在我国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过程中,必须要参考西方发达市场经济体制国家建设经验,把独资企业、合伙企业作为企业法律形态的主要目标模式。

(二)企业法律形态目标模式出现的问题

企业法律形态一般是指企业在法律上类别形态,主要是把企业内涵经济学概念转变成一种法律的内容,在我国以前学术研究过程中是比较常见的。独资企业、合伙企业是企业法律形态的主要目标,这是目前世界公认的目标,但是目前企业区分和调整大部分是从经济学意义上进行判定的,比如:把企业按照所有制形式、规模大小、组织方式、以及地域差别进行分配。在经济领域中,这种区分方式可以帮助企业进行分类统计,对国民经济进行调整,最后制定出经济政策。虽然企业拥有了法律目标模式,但是在企业立法过程中,采用这种分类方法和这种目标模式可以很容易造成企业法律之间出现重叠混乱现象譿訛。比如:

1.目前城镇集体所有制企业条例和乡村集体所有制企业条例已经颁布,这对于改变集体所有制企业缺乏具体法律规范现象,具有明确的意义。可是,在对比两部法规内容时,我们发现它们实际内容没有明显区别,很多内容是相似的。简单地说,把低于差别作为区别集体所有制企业的标准分别立法,这种根据不够充分。

2.独资企业和合伙企业虽然是企业法律形态的主要目标,但是在建立该模式情况下,在企业分配管理上并不够完善,很多企业是独资企业,但是却有多人入股,而这一点恰恰改变了企业的原有经营模式,把独资企业转化成了合伙企业,企业管理人员对法律的无视让法律在企业中没有实际性的意义,我们可以说这是法律对企业产生了漏洞,同时规定上严格程度不够,很容易让独资企业和合伙企业相互转化,办理程序相对简单,导致独资企业和合伙企业经常相互转化,企业内部管理出现不合理的管理方式。

3.目前行政部门为了能够更好地利用法律管理企业,制定了一系列企业法规,当这些法规出台后,具有相同财产关系和所有权形式、相同责任承担方式和组织方式的企业就会被不同行业部门拟订的法律法规所分割,而这些强调部门管理地位和以不同行文方式对同异性之内容进行规定的法规,一定会和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法发生大量的重叠现象讀訛。

(三)导致企业法律形态目标模式出现问题的原因

根据上述几点对企业法律形态目标模式问题的提出分析,我们了解到企业法律形态对企业未来发展各有利弊,我们不能够确定一些企业法律形态是好是坏,但是导致企业法律形态目标模式出现了问题因素主要包括以下几点:1.创办企业规模越来越大。2.创业者不了解自己所选择的行业应该注册资金多少。3.创业人数在法律上没有明确规定。4.法律管理企业的观念不明确。5.企业所承担的风险能够不够。6.创业者在对独自企业与合伙企业不够重视。上述这几点是导致企业法律形态目标模式出现问题主要原因,这几点原因有创业者的主观原因,同样有企业法律形态的客观原因,而对于企业法律形态目标模式问题所在,我们更应该强调客观原因,可以强调各个创业者在创业之前了解下企业法律形态目标模式的相关内容。

三、国外企业形态法律目标模式

比较国内外企业目标模式恰似相同,但是在企业形态法律确认上却有所不同,很多国外企业法律形态理论主要建立于德国企业形态理论的基础之上,德国学者李夫曼是创业形态理论的创业先驱,他提出了《企业论》相关内容,并且把企业规划为人合企业形态和资合公司形态两大类,人合企业形态主要包括独资企业、无限公司、两合公司、匿名合伙;资合公司主要包括股份有限公司、有限责任公司、股份两合公司讁訛。这种分类在目前社会发展中,无论是对公司发展,还是对企业发行形态建设都有着重要的影响,在《企业论》中,对企业形态各种问题进行了阐述,对我国企业法律形态理论研究产生了很大的启发作用。

国外一些企业形态理论内容是把商品经济和企业法律相互结合在一起,重点在企业出资方式、责任承担方式、财产关系上,三种方式要彼此合理,同时彼此联系在一起,构建出企业发展形式,而这一点要比国内企业形态法律要考虑得周全一些,国内企业形态法律是设立企业只能选择法律规定的企业组织形式,不能随心所欲塑造任意的企业形态。但企业的法律形态不是一成不变的,在不同时期发生不同变化。尽管国外与国内在研究方法上有所不同,但是国内外企业法律形态目标有个共同点,二者都是独资企业、合伙企业作为企业的主要法律形态,在这一点上,大陆法系和英美法系大体是一致的。然而大陆法系和英美法系还存在一些差别,主要从公司和合伙上进行简单调整,具体表现在合伙人与公司法律地位上,一般来讲,合伙人并不是法人,根本没有任何法人的资格,只是具有入股的资格輥輮訛,公司是营利性社团法人,具有正规法人资格。可是,这一点上大陆法系和英美法系在对二者辨析上却有了不一致的观点,打个比方,比如合伙人,在英美规定,除了匿名合伙人以外,都认为是法人,合伙人包括普通合伙、有限合伙等。是把合伙人分成了两部分,一部分是具备法人资格,另外一部分是不具备法人资格。日本、法国等国家认为无限公司和两合公司都是法人,而德国、美国、瑞士、英国等国家认为这不是法人。从二者对比上看出,德、英、美国家的法律处理方法要比法国处理方法更加优越,也可以说无限公司和两合公司是可取的。但是二者在法律规章制度上,使得法人说法不能够成立輥輯訛。总的来说,国外对企业法律形态的处理要比国内企业法律形态处理更加合理,目标模式也更加明确,具有规范性和条理性。

四、我国企业形态法律目标模式的调整

对于企业形态法律目标模式的调整,我们可以根据目标模式进行从新规划,在具备一定的目标模式之后,需要从法规形态贯穿三条原则:

1.应该具有法律确认,能够确切表明企业法律特征,而不是对企业经济进行分类,要让每一位法人懂法律輥輰訛,懂企业法律形态等内容。

2.按照财产关系,责任形式等一些组织机构,统一建立法律标准进行法律确认,能在总体上抽象出统一的法律形态。

3.应该是有限的法律确认,能够把企业组织归纳为多种法律形态。这三种原则是我国企业法律主要形态,按照这三种原则进行确认,则可以在短暂时间内形成企业法规形态目标模式,在我国法学界和经济学界中均有主张运用西方的公司制度改造全面所有制度,最后把各种企业统一归纳为独资、合伙等公司模式輥輱訛。

经过上述分析,我们了解到企业法律形态目标模式的主要内容是建立在企业法律形态的基础之上,企业法律形态目标模式确定是独资企业和合伙企业目标模式。本文把独资企业和合伙企业在法律上的意义进行了全面分析,并把国内外企业法律形态目标模式进行了对比分析,在此基础上进行的企业立法,不但需要包含所有制形态,同时还需要包括资本形态。相关立法部门需要充分地认识到所有制企业形态立法所具备的深层次意义,及时对企业改革经验进行系统的总结,制定出恰当的法律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