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我国刑法任务及立法完善浅析

我国刑法任务及立法完善浅析

一、确立新的刑法任务理念

(一)树立预防犯罪的理念

优化立法的主要目的就是预防犯罪比惩罚犯罪更高明。在97年的刑法任务中只是对犯罪的惩治有了相关规定。但是对犯罪的预防问题没有进行规定,这在一定程度上就存在了一定缺陷。因为预防犯罪是惩治犯罪的必然要求,在预防犯罪中因为涉及到防止犯罪人再次犯罪,所以需要对犯罪人进行警告,防范再次进行犯罪。所以如果在刑法任务中只是注重对犯罪的惩罚,没有对犯罪进行防止,这样就达不到刑法中的要求,也会使刑法的作用逐渐消失,这样就导致刑罚不是特别完整、科学、合理的。然而,在刑罚的预防中,预防犯罪的主要任务就是制定人们能够容易理解,并且对禁止的行为在刑法中也有明确的规定的,并根据行为的严重程度,也能被判刑人所理解的,大众公正的量刑来进行实现的。因此,从系统观念的角度来看,对刑法任务的确定需要也包括,刑法的立法、执法的科学化要求。

(二)需要明确非刑罚方法与犯罪作斗争

目前,在我国规定了非刑罚处理办法,体现了我国在处理犯罪中是有很多的方法。对于有轻微犯罪行为的犯罪分子,进行适当的非刑罚处理方法。这不仅体现了我国的刑事政策,还体现出了通过对贩子犯罪分子进行警告,让犯罪分子不会再次进行下次犯罪,从而来达到预防犯罪的最终目的。所以在刑法任务规定中需要明确非刑罚方法和犯罪作斗争,而不只是对刑法的方法进行规定。

二、我国刑法任务的立法完善

(一)明确刑法任务中的规定

结合国外的刑法立法实践得出每一个国家刑法任务的规定都是不一样的。在国外,在刑法任务中没有作出明确的立法规定,只是对刑法理论进行相应的探讨和分析。但是在我国对刑法任务中进行明确的立法规定是必要存在的。首先是因为传统文化的影响,在那个时期我国的刑事法治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但是还需要进一步的完善和改进,所以就需要不断地学习刑事法律。明确刑法任务中的立法规定,可以更方便的让人们知道我国刑法中的责任和目标,更有利于人们对刑法进行理解。

(二)不断完善立法内容

根据相关的调查和分析,我国的刑法任务中的立法规定内容需要进行不断的完善,立法在技术方面还需要不断的科学化、合理化。就现如今刑法任务的立法规定中,对于保护国有财产、公共财产、私人财产都作出了明确的规定,虽然都作出了相应的解释,但是还需要注重语言的精炼。第二,还要注重刑法任务的层次性和逻辑性。在现如今的刑法任务规定中,包括三方面的层次,首先是手段性任务。刑罚和一切犯罪行为作斗争。其次是目的性任务保卫人民民主专政的政权和保护公共中的所有财产等等。最后是根本性任务,保护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稳定进行。由于在现如今的目的性立法中加入了相关的规定,就会导致层次关系不是特别明显,容易让层次之间出现混淆的问题。

三、结语

因为刑法任务在刑法中是一项根本性的内容,一旦需要修改就需要包括很多刑法内容,还需要对一些刑法的体系进行一些修改。刑法任务的立法修改是一个比较复杂、系统的工程,通过本文介绍了修改刑法任务的建议,希望可以在不断的研究和探讨之后能让我国的刑法任务来满足实际中的需要。在一定程度上也能够让刑法的观念、基本原则、刑法理论的发展取得相应的进步,与此同时也能让刑法中的任务得到更好的改革和完善。

作者:房向慧 单位:辽宁省朝阳市广播电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