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行政诉讼法立法目的与诉权保障

行政诉讼法立法目的与诉权保障

摘要:当前,我国行政诉讼中诉权保护存在着较多问题,需要针对行政诉讼目的来保护诉权实现,其中增强公民行政诉讼权利意识、保障法院的诉讼独立性、行政机关严格规范自身权力是不容忽视的具体路径。

关键词:行政诉讼法;立法目的;诉讼保障

一、引言

行政诉讼法是法律系统的重要内容,在不同的层面上都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与行政权力打交道几乎贯穿人的一生。在这样的复杂的环境中,难免会出现各种问题,因而也就会出现较为各种纠纷。事实上,我国的行政诉讼法就是专门针对政府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对于公民的基本权利造成损害时,给予公民的一项保护自身权利的重要方式与手段。但是行政诉讼法的主要目的还存在着较为深刻的问题,需要在此加以认真地探索,也便于人们加深对于行政诉讼法目的的认识,进而有效的实现自身的诉讼权利。

二、行政诉讼的立法目的

行政诉讼法是以具体的行政行为为适用的对象,在具体的诉讼过程中得以适用的一种法律规范体系。从不同的角度来认识行政诉讼法本身,就能够得出不同的立法目的。

(一)保障公民对抗行政权力

在行政诉讼法中以便有被称为是民告官的诉讼官司,是针对具体行政行为过程中,相关的公民受到的权利侵害为基本内容,给予公民以一定法律途径来维护自身的利益的方式或者程序性设计。在行政诉讼中,相关的公民明显是处于不利的地位,通过行政诉讼的相关制度的设计,使得公民能够拥有通过法律来维护自身权利,对抗行政机关的基本能力。

(二)规范行政权力的行使

行政诉讼法本身的设立不仅是为了实现公民的基本权利保护,而且是对于行政机关本身进一步改进自身的合法行政要求,通过实际有效的行为来提升自身的形象,使得在行使行政权力的过程中,严格的依据相关的法律规范。行政权力有扩张的自然倾向,在行政权力的行使中必须要通过各种法律方式来加以限制,不然就可能会政府公信力下降,社会的混乱与危机。显然,通过在我国的行政诉讼法中进行的相关规范是有助于实现行政权力的规范的。

三、行政诉讼中的诉权问题

诚如上文所言,行政诉讼具有重要的立法目的,在一个健康有序的法治社会中是不容忽视的,但是现实中依然存在着较多的诉权无法得到及时有效的保障的问题,需要加以重视,并且通过有效的方式来保障诉权的实现。具体而言包括的主要问题有如下几种:

(一)公民对于行政诉讼抱有顾虑

在现实的生活中,公民相对于公权力机关而言总是处于较为劣势的地位,在具体的行使行政诉讼的过程中,总是会对行政诉讼充满渴望又怀有顾虑,并且在具体的过程中会担心行政诉讼的独立性与公正性,这样便会导致人们并不是在第一意愿中就通过诉讼的方式来处理行政争议。

(二)在具体的行政诉讼中存在着环节脱节

在进行具体的行政诉讼过程中,由于存在着较多干预行为,尤其是在我国的法院并未得到充分独立,在很大层面上会受到相关机关的限制,尤其是我国法院的行政化倾向依然较为严重,这样导致了在具体的行政诉讼中与立法的目的之间存在着较大的脱节,制约了行政诉讼法律效果的实现。

四、行政诉讼目的下的诉权保障

在上文中出现的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行政诉讼的法律目的的实现,在很大意义上违反了这一法律规范的基本价值追求,因而需要结合我国在行政诉讼中的基本国过程与问题,通过实际的措施来保障行政诉讼权利的实现。主要包括如下几个部分:

(一)增强公民行政诉讼权利意识

在具体的行政诉讼中,必须要不断提升人们对于自己具有的基本的行政诉讼权利的认识,不断提高公民的自身诉权保护,并且敢于通过自身实际的行动为诉权的保护提供积极的行为。这就需要在整个社会中不断加强对于公民诉权的宣传与教育,以便能够形成较强的诉权保护意识。

(二)保障法院的诉讼独立性

在具体的诉讼过程中,还需要在法院中进行,相关的程序能否得到较好的落实,并且能够切实发挥保障公民行政诉讼权利,就需要法院与行政机关保持独立性。法院在处理行政诉讼案件中,应当秉承公平、中立的地位来进行相关案件的处理,为实现公民的具体诉讼权利提供保障。

(三)行政机关严格规范自身权力

在具体的行政诉讼过程中,还需要相关的行政部门,通过积极的行动参与到行政诉讼过程中,并且在进行行政诉讼时不去干预具体的行政诉讼过程,通过类似的行政权限规范的自觉性,为人们更好的处理与认识行政诉讼提供帮助。也能够在社会形成一种良好的示范效应,为人们的行政诉讼权利得到实现提供基础和条件。

五、结语

行政诉讼法具有重要的地位,其立法目的是对于政府权力规范与公民诉权保护的基本追求。在具体的过程中,还涉及到具体的诉讼程序的实现,可以说行政诉讼具有极为重要的目的,是现实生活中规范行政权力与保护公民基本权利的重要内容。虽然在现实中,依然还存在着较多的问题需要加以有效的化解,但是从长远的角度来说,通过在行政诉讼的过程中将公民的基本诉权加以保障是具有必要性的,也是实现行政诉讼法的立法目的的重要内容。

[参考文献]

[1]王春业.论行政诉讼对民事诉讼法相关条款之适用———兼评新行政诉讼法第101条的规定[J].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5(06):23-28.

[2]郭廷晖.行政诉讼法修订基本问题之思考[J].法制博览,2016(01):12.

[3]谢尚果,江南.行政诉讼受案范围若干问题的思考[J].湘潭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6(06):19-22.

作者:付纳伟 单位:电子科技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