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文地质勘察中地下水的问题及措施

水文地质勘察中地下水的问题及措施

摘要:

在勘察岩石地质的过程中一个重要的工作就是对水文地质进行勘察,其不但能够将地下水对岩石地质的影响情况进行准确的评估,同时能够为工程质量提供重要的保障。但是当前上升的潜水位以及下降的地下水位等问题仍然存在水文地质勘察地下水的工作中,从而对这项工作的开展产生不利影响。因此本文就是对水文地质勘察中地下水的问题及有效的应对措施进行了具体的分析。

关键词:

水文地质勘察;地下水;应对措施

对岩石和建筑工程质量具有决定性因素的就是地下水。近几年随着我国不断发展勘察工作,社会各个领域都越来越重视地下水的问题[1]。由于地下水对工程建筑的稳定性具有重要的影响,所以在勘察水文地质的过程中,要与勘察地区的实际情况相结合,同时对地下水的问题要进行重视,从而为顺利开展勘察工作提供保障。

1水文地质勘察的基本论述

对水文地质条件进行了解以及合理开发和利用地下水资源是勘察水文地质工作的主要目的,在对水文地质进行勘察的过程中要对不同的勘察方法进行应用。其勘察工作主要是在野外进行的,在结束工作以后要在水文地质勘察报告中标明相关的调查图案。综合性的水文地质普查和专门性的水文地质勘探两类是水文地质勘察工作的两种类型,其中勘察的目的、要求以及范围是这两种类型分类的依据。

2水文地质勘察中地下水存在问题

2.1上升的潜水位

经常遇见的对水文地质勘察工作造成影响的一个问题就是上升的潜水位。河流和水库等潜水位的上升主要是在勘察区域内施工工程建筑造成的,这一问题的出现会严重影响地质勘察工作,从而引发安全事故,其具体危害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1、软化建筑物的地基泥土,增加土壤的粘性和含水量,从而使岩石的硬度降低,甚至还会造成建筑物的变形[2]。2、会移动地基的内外两边方向或者隆起地基,因此对建筑物稳定的地基造成影响,进而影响建筑的整体质量。3、损坏甚至不能正常使用岩石的功能,严重的则会使滑移和崩塌现象出现在河岸和斜坡中。4、会使土壤发生一系列的变化,如沼泽化和盐碱化等,对建筑的外墙和地基具有腐蚀作用,因此会使建筑物的使用年限大大缩短。

2.2下降的地下水位

下降的地下水位的危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会大大增加岩石的压力和土体的密度,同时会使土体的承受力大大加强,从而会使下沉和塌陷的情况出现在地面当中。2、会腐蚀建筑物中的木质材料,从而对建筑物的使用安全和年限造成不利影响。3、由于受到地下水位下降以及溶解的石膏层和钠盐层双重作用的影响,会偏移建筑物的地基,从而对建筑物整体的稳定性和质量造成严重的威胁。由此可知,地下水位造成的影响是非常严重的。

2.3对使建筑物的稳定性降低

地下水位的变化会受到两方面的影响,即人为原因和自然原因。自然原因一般是不可避免的,只能最大限度的去预防。从人为方面来说,地下水位上升或者下降的变化主要是因为人们对地下水过多的抽取以及对水库进行过多的修建造成的,这样使不均匀膨胀的现象出现在地下岩石中,从而造成一系列的地面问题,如沉降、塌陷以及裂缝等,进而对建筑的稳定性造成直接的威胁。另外,枯竭的地下水资源以及恶化的地下水质等问题也是由人为原因造成的,这些会影响人们的生存环境和生产活动[3]。因此,对于地下水的问题一定要重视起来,勘察工作关键环节就是对地下水问题进行勘察,在使用解决措施的过程中要对先进的科学技术进行充分的应用,从而可以将勘察水文地质工作的合理性进行不断的提高,从而为工程的安全性和稳定性提供保障。

3对水文地质勘察中地下水问题解决的对策

3.1水文地质勘察中对地下水的重要性进行重视

一般在勘察水文地质工作过程中,对岩石的类型、地质条件和结构等因素过多的重视,但是往往会忽略了地下水问题。所以在实际的勘察工作中,要想在复杂的地理环境中对地下水存在的问题能够及时发现,就要对地下水的勘察工作进行重视,同时要对相应的解决措施进行及时的制定,这样才能为工程的质量提供保障。当前硬度、PH值以及钙和氯离子等内容是我国水质主要研究的,因此在勘察中,要对铵离子等研究的项目进行增加。要全面的分析水质的参数,同时要对地下水的成分和元素进行熟练的掌握,这样才能够对地下水问题进行有效的解决。

3.2对水文地质勘察的评价内容进行明确

外在和内在因素都会影响勘察工作,因此要对影响的因素和范围进行明确,其中主要的明确方向就是地下水的类型、水位和幅度的变化,因此工作人员要熟练掌握这一方向。同时了解地下水位的含水层和隔水层以及岩层的渗透强度等,只有对这些内容进行分析和研究,才能对评价水文地质勘察的内容进行明确,从而才能对解决方案进行合理的制定,这样才能将地下水问题对工程质量的影响进行最大程度的降低。

3.3对合理和完善的水文勘察机制体系进行建立

科学的勘察机制体系是进行勘察水文工作的重要基础,因此在进行勘察工作的过程中既要对相关的发展规律进行顺应,同时要对勘察水文地质的机制体系进行不断的创新和完善,而且勘察人员在实际的具体工作中,要全方位的把握周边环境的变化状况,从而使其在对应用措施进行使用的过程中可以与实际情况相结合[4]。另外,良好的地质勘察评价体系也是水文地质勘察机制中重要的一部分,其能够及时的分析和预测地下水问题,从而可以使地下水带来的危害进一步降低。

4结论

由此可见,许多因素都会对勘察水文地质工作造成影响,其中最中重要的就是地下水问题,因此要对这个问题进行科学的解决。而且当前在勘察水文地质地下水的工作过程中存在着一些问题,如上升的潜水位、下降的地下水位以及对建筑物的稳定性造成影响,这些都会对勘察工作产生不利影响,因此在勘察过程中要对地下水的问题进行重视、对评价内容进行明确以及对勘察机制体系进行建立等,通过这些措施对地下水位的问题进行解决,从而可以更加顺利的开展水文地质勘察工作。

参考文献

[1]李延坤.水文地质勘察中地下水的问题及应对措施分析[J].科技与企业,2013(02),22∶342,346.

[2]康亮.水文地质勘察中地下水的问题及应对措施分析[J].低碳世界,2014(05):154-155.

[3]陈犇,张春伟.浅析水文地质勘察中地下水的问题及应对措施[J].有色金属文摘,2016(08),01∶101,103.

[4]言鹏,姜俊.水文地质勘察中地下水的问题及应对措施探究[J].江西建材,2016(11):219,221.

作者:郝志林 张全新 单位:河北省地矿局第一地质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