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职教发展走向

职教发展走向

一、积极抢占职业培训市场

我国职业教育迄今为止重心还是在学校形态的、长学制的、学历化的职前养成教育上。这种职教模式对全面提高劳动者素质是很有用的,适合青年早期的学生。同时也要看到这种模式因其培养学生的周期长,对市场需求与技术进步的反应就不够灵活,已日益显出与市场需求脱节,毕业生就业困难等弊端,与日益增涨的培训需求不相适应。社会对职业培训的需求总量是大大超过学校职业教育的。随着劳动力流动加剧和劳务输出事业的扩大,一定会带动职业培训的需求。

二、促进职业教育极早迈向现代化

国家现代化是职业教育现代化的动因。从本质上来说,我国的现代化包含两方面内容,即物的现代化和人的现代化,两者相辅相成。人是社会活动的主体,物是人造出来的,又是通过人加以利用的,因此,人的现代化比物的现代化更加重要。职业教育要现代化,就是要为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经济建设培养大批合格的、高素质的专门人才和劳动技术大军;职业教育要现代化,就要进行自身的改革,改革教育体制,转变人才培养模式,完善教育体系。

三、创办不同类型的职业教育

(1)基础型。在研究信息技术、微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等行业、产业“现场工程师”人才的培养后,注意到“宽口径,厚基础”的知识与技术技能在未来人才发展中的持续性作用,强调职校教育的奠基作用,强调创造精神和创新意识、创造能力,注意处理好长短期知识、技能与素质需求的关系,注重于较高水平的职业、技术、职业群、技术群型高级职业技术人才的培养。

(2)特色型。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职校与企业的关系的改变,科技发展使职校职业技能训练对社会职业和企业生产的适用周期逐步缩短,特别是一批高新技术产业的产生,微电子技术和计算机应用技术的逐步推广,对职教人才的技能、技术要求日新月异强调基础训练、基础理论知识和提高专业技术技能知识档次的呼声越来越高。“突出技能训练、强调实践训练、基地的建设”的思想被认为是办出职教特色的重要标志。

(3)模块型。20世纪90年代,各地又引进世界银行推荐的加拿大CBE模式。这个模式归结为“以能力为中心的教学”,把职业人才的知识与技能培养要求用“课程模块”一一对应,用活的课程模块与多方向的专业方向对应。受教育者根据个性选择和要求,选择适合的模块课程学习,教育机构也引导学生根据经济发展与就业机会来选择课程模块,达到预定的“能力要素”。职业教育未来的发展,就是在培养具有一定理论基础又具有实践操作技能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现场的生产协调者和技术调度者,具有明显的职业性。

总之,高等职业教育发展面临着机遇和挑战,其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面广,制约因素多,但只要思想解放、目标明确、措施得力、管理到位,就一定能培养出实用型、高素质的高级技术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