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母语文化在我国英语教育中的重要性

母语文化在我国英语教育中的重要性

随着社会的发展,我国的英语教育从之前的语言词汇学习逐步转向了语言文化学习。西方文化成为了受教育者学习英语时的主要内容和目标。文化教学也成为了英语教学的主要方向。但是,在提倡学习西方文化的同时,母语文化则被有意无意地忽视了,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在英语教育中,除了要传授给学生基本的语言词汇和西方文化之外,母语文化也应该以另一种视角得到观照,以便受教育者可以最大程度地将中西方文化进行融合和实际应用。

一、母语文化在英语教育中的重要性

1.英语的语言地位对于母语文化的必然需求。

随着全球化经济的发展,文化之间的交流变得越来越多。但是每个国家之间的文化都有所不同,尤其是中西方之间的文化更是差异巨大。在全球化文化交流中,各国之间的文化有排斥,也有统一和渗透。在这种情况下,文化全球化是各国文化相融合的必然结果。它包括世界上各国的文化,以不同的形式,或者互相融合,或者互相排异,在全球范围内进行流动。这种流动的实质是不同文化之间的认知与认同,文化的融合与渗透,文化的自主与互异。英语作为使用最为广泛的国际性语言,它在国际范围内所得到的认同越来越高,有越来越多的人将英语作为第二语言。虽然学习英语的人有着不同的母语文化背景,但是他们在实用英语进行交流的过程中,也对于本民族的文化进行了第二次诠释和理解。所以,在我国的英语教育中,母语文化是所有学习者都必备的素养。

2.外语教育的培养目标对于母语文化的必然需求。

教学目标的确定是以社会的发展程度为依据的。在我国改革开放之前,无论是在经济方面,还是在文化方面,中国和世界都处于隔绝的状态。英语教育尤其如此。但是改革开放之后,随着经济的突飞猛进,国际交流日益增多,西方国家的经济、文化、法律、风俗习惯等也随着英语语言的学习而逐渐走进中国人民的生活之中。所以,随着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的融合,英语教育不再是单方面的语言、文化学习,而是一个输入文化与输入文化的过程。英语学习者不仅仅要学习外国的文化,更要充分理解自己国家的母语文化。通过自己的对外交流,让其他国家的人们更多地了解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所以,在英语教育中有两个问题必须要重视,首先是英语学习者一定要理解英语国家的文化和自身的母语文化;其次能够用英语来顺利地对这两种文化进行翻译和理解。在现代化高速发展的社会里,外语学习早已经不仅仅是学习英语国家的文化,而是在两种语言之间进行顺畅转换。在交流的过程中,很容易发生的一种情况是对于对方的文化没有足够的了解而产生不必要的误会,或者因为无法正确掌握英语的文化而导致交流无法进行,不管是哪一种情况,英语学习者必须要把跨文化学习作为英语学习的重心。

3.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培养对于母语文化的必然需求。

跨文化的交际能力是每一个英语学习者都必须要培养的能力。但是跨文化的交际能力并不是仅凭空喊口号就可以培养起来的,它需要对母语文化有深入透彻的理解。所以,教育者在进行英语教学的过程中,应该引导学生对于自身的民族文化、历史、传统等深入了解和掌握。学习他国文化是的基础是掌握自身民族的文化知识。对于母语文化的掌握和学习是培养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基础和前提。如果学习者只对于目标语言文化感兴趣,对于母语却兴致缺缺,甚至排斥看不起母语文化的话,那么他将无法在外语学习方面达到登峰造极的境界。学习者只有将目标语言文化与自身的母语文化进行对比,理解,找出文化之间的差异性和共同性,这样才可以培养学习者对于文化差异的敏感性。

二、在英语教育中进行母语文化教育的措施

1.要明确母语文化与外国文化的关系。

在长期得教育过程中,人们都将母语文化视为外语学习的一种障碍,因为母语文化的消极方面会对外语学习产生不良的影响,这种观念导致母语文化的重要性没有的应有的体现。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逐渐意识到母语文化对于英语学习的积极作用。英语作为一门国际性的交流工具,我们不仅仅可以通过英语来吸收他国的先进知识,而且也可以运用英语来弘扬本国传统优秀文化。

2.要提升教师的文化素养。

文化素养是一个潜在的东西,它蕴含在教师的一举一动和一言一行之中。学生会将教师的某种观点和某个举动视为外国文化的具体体现,所以提高教师的文化素养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最后,要合理编排中学英语教材。目前的中学英语教材以单词和语法的学习为主,对于文化则涉及不多,使得学生在学习时会误以为英语文化就是英语单词和语法,对于英国有趣的风俗习惯、历史等没有直观的认识和感受。所以中学阶段的英语教材应该体现出多样化的文化种类,培养学生的文化意识。

作者:马利娜 单位:郑州大学西亚斯国际学院外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