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慈母语文教案

慈母语文教案

下周要上教研课,以下是我准备的教学设计详案:

一、走近作者导入

1、出示作者梁晓声简介。

2、今天我们要学的课文讲述的就是作者少年时代的一个真情故事。

二、初读课文,了解课文主要讲了一件什么事?

三、结合句子,在语言环境中教学字、词

请同学自读课文完成填空练习:

那里的噪声(震耳欲聋),我发现母亲的一双(眼神疲惫)的眼睛,她用(龟裂)的手把钱(塞)到我手里,让我去买我想得(神魂颠倒)的书。我鼻子一酸,(攥)着钱跑了出去……

1、出示正确答案校对。指名读一读

2、教学“龟裂”:“龟”的读音,谁见过龟裂的手。

3、指导“攥”的写法、笔画及动作

4、齐读这段话

四、抓住“鼻子一酸”并以此为主线进行课文理解及词句教学

1、导入:鼻子一酸是什么感觉?妈妈给钱我买书应该感到高兴,为什么要鼻子一酸呢?

2、请同学们打开课文,静静的读课文,划出令我“鼻子一酸”的句子

根据学生划出的句子,相机出示句子进行交流

出示语言材料一:七八十台缝纫机发出的噪声震耳欲聋。

(1)、读,关注哪个词?(震耳欲聋)什么意思?听到这样的声音你感觉怎么样?

(2)、想想该怎么读?

(3)这种声音停止过吗?找出句子

母亲的工作停止过吗?母亲是在怎样的环境中工作?

领读:今天母亲是在怎样的环境中工作呢?读:七八十台缝纫机发出的噪声震耳欲聋。

昨天母亲是在怎样的环境中工作呢?读:七八十台缝纫机发出的噪声震耳欲聋。

明天母亲是在怎样的环境中工作呢?读:七八十台缝纫机发出的噪声震耳欲聋。

去年母亲是在怎样的环境中工作呢?读:七八十台缝纫机发出的噪声震耳欲聋。

今年母亲是在怎样的环境中工作呢?读:七八十台缝纫机发出的噪声震耳欲聋。

明年母亲是在怎样的环境中工作呢?读:七八十台缝纫机发出的噪声震耳欲聋。

师:看到母亲在这样的环境中工作,心里是什么滋味?

这份酸楚的感动,我的鼻子怎么不会一酸呢?

出示语言材料二:背直起来了,我的母亲。转过身来了,我的母亲。褐色的口罩上方一对眼神疲惫的眼睛吃惊的望着我,我的母亲……

1、读。这段话又说明特别?正常的应该怎么写?

2、出示正常的语序,对比读,说感觉。

这段话就像电影中的慢镜头,慢读这段话,分三部分感情领读,让学生想象母亲的背、脸、眼睛分别是怎么样的?为什么不是挺拔、有光泽、炯炯有神的?体会母亲工作的辛劳,繁忙

师:看到这样瘦弱、辛劳的母亲作为儿子怎么能不鼻子一酸呢?

出示语言材料三:母亲说完,立刻又坐了下去,立刻又弯曲了背,立刻又将头俯在缝纫机板上,立刻又陷入了忙碌……

1、刚才我们用的是慢镜头,现在我们用快镜头来读一读。为什么要这样读?

2、这里连用四个“立刻”说明了什么?给你什么感觉?

3、母亲为什么不停下来休息,伸伸懒腰?

4、带着感情读。

5、师:作为儿子看到母亲为了我们这么忙碌,这么拼命的干活,能不鼻子一酸吗?

母亲在这样差的环境下拼命的工作,辛苦的挣钱,可当我问母亲要钱时母亲又是怎么做?怎么说的呢?

出示语言材料四:母亲以将钱塞到我的手里,大声回答那个女人:“谁叫我们是当妈的啊!我挺高兴他爱看书的!”

1、理解“塞”:母亲是怎么塞的?

2、母亲用这么辛劳挣的钱给我买书是那么毫不犹豫,那么大方,那么不假思索,那么迫不及待,这是为什么呢?

3、此时望着母亲疲惫的眼神,瘦弱的身体,我觉得自己手里攥的还是钱吗?分明攥着的是什么?(是爱、希望、心血、汗水、生命……)

师:这一切的一切汇成了四个字“慈母情深”(课件出示课题)深情的读课题

同学们,这是我第一次发现母爱的伟大,我的鼻子怎么能不一酸呢?

我的鼻子一酸,跑了出去,手里攥着钱,分明攥着的是母亲的博大情深啊!

五,我手写我心

此时我心里一遍又一遍地想对母亲说……

1、请同学们把他想说的写下来。

2、交流

总结:

作者笔下的母亲是这样的,我的母亲,我们的母亲又何尝不是这样啊?总有一种爱,让我们内心震撼,那就是母亲的爱,总有一种情,让我们泪流满面,那就是慈母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