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妊娠剧吐治疗论文

妊娠剧吐治疗论文

【关键词】妊娠剧吐治疗

妊娠早期(停经4~8周)约50%以上孕妇有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头晕、倦怠等症状,称为早孕反应。正常情况下,在妊娠10~12周后症状开始减轻并逐渐消失。少数孕妇反应严重,恶心和呕吐症状持久,摄食明显减少,出现脱水、酸中毒等体液和电解质紊乱,称为妊娠剧吐,其发生率为0.35%~0.47%。

一病因

妊娠剧吐的病因尚不明确,可能与以下因素有关:

1、精神心理因素精神过度紧张等精神心理性因素在多数妊娠剧吐孕妇中存在。

2、神经因素妊娠早期大脑皮质与皮质下功能失调,使丘脑下部的各种自主神经功能紊乱,从而引起妊娠剧吐。另外,随妊娠期子宫增大,子宫内感受器受到刺激,冲动传导至大脑中枢而引起恶心、呕吐等症状。

3、内分泌因素可能与妊娠期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水平升高、暂时性甲状腺功能亢进、肾上腺和垂体功能改变以及孕酮缺乏等有关。

二病理生理

持续的恶心、呕吐所造成的体液、电解质和胃酸的丢失而导致脱水、备容量降低、血液浓缩、细胞外液容量养活低钾血症、低钠血症、低氯血症、电解质紊乱及体重下降。营养摄入不足及摄入的营养素自呕吐物中丢失而导致营养不良,发生负氮平衡,以致血浆尿素氮及尿酸升高,由于机体动用脂肪组织供给能量,脂肪氧化不全,其代谢中间产物,如丙酮、乙酰乙酸等增多以及肠道碱性液的丢失,另外,钠离子丢失还可伴随HCO3-自肾脏丢失,出现代谢性酸中毒。肝脏受累,血浆转氨酶及胆红素升高,严重时发生黄疸。机体严重脱水使血液浓缩及血管通透性增加,加上钠盐丢失,不仅尿量减少而且出现蛋白尿及管型,肾脏继发性损害,肾功能受损。病情继续发展,患者可出现神经系统受累,表现为意识模糊、嗜睡或昏迷等。

三临床表现

妊娠剧吐在年轻初孕妇中较多见。临床症状为停经40日左右发病,逐渐加重,至持续的恶心、呕吐,常伴脱水、电解质紊乱和代谢性酸中毒。患者体重明显减轻,极度疲乏,皮肤苍白、干燥,脱水,脉细弱,体温升高,血压下降,血红蛋白及血细胞比容升高,尿量减少,尿比重增加,并出现酮体。出血倾向增加,可发生骨膜下出血,甚至视网膜出血。严重者肝、肾功能受损,可出现黄疸,血转氨酶、胆红素升高;少尿,血肌酐、尿素氮升高。严重者还可出现精神神经症状,如神经衰弱,抑郁,嗜睡或昏迷,多发性神经炎,甚至Wernicke脑病。

四诊断及鉴别诊断

根据病史、临床症状及辅助检查,诊断并不困难。妊娠剧吐的诊断应首先除外肝炎、胆囊炎、胃肠炎、消化性溃疡、葡萄胎等引起的呕吐。对疑有妊娠剧吐的孕妇应予:

1、尿液检查,检查尿比重、酮体、尿三胆试验及计算尿量。

2、血液检查,测定血细胞数、血红蛋白、血细胞比容、全血及血浆粘度,以了解有无血液浓缩。测定二氧化碳结合力或血气分析,以了解pH值及酸碱平衡情况。转3、测定血清电解质,肝、肾功能。

4、必要时可行眼底检查和神经系统检查。

五治疗

对虽症状严重但代谢方面稳定的患者可门诊治疗。应与适当休息,减轻工作,少食多餐,从饮食中除掉易引起恶心和呕吐的食物,并给予富含维生素及糖类且易于消化的食物。药物治疗可选用维生素B610mg,每日3次。维生素C100mg,每日3次。必须注意患者的精神状态,解除思想顾虑,多加鼓励。

重者需住院治疗。有失水或酸中毒者,应先禁食至少24小时,静脉静入葡萄糖溶液和葡萄糖盐水,每日至少2000ml,同时加入氯化钾、维生素B6、维生素C。营养不良者,可予必需氨基酸、脂肪乳等。有代谢性酸中毒者,应予碳酸氢钠或乳酸钠。呕吐停止后,可试进少量流质饮食,以后逐渐增加进食量,调整静脉输液量,但应避免油腻食物。有文献报道用电刺激前庭系统或骶前神经封闭治疗妊娠剧吐收到良好效果。向病人提供必要的精神和心理支持,使病人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亦是很重要的。

大部分患者经上述治疗逐渐痊愈。极少数孕妇虽经积极治疗,但病情逐渐加重而需人工流产。人工流产的指征为:①体温38℃或以上;②脉细弱,不规则,心率大于120次/分;③出现黄疸,血液中胆红素2~4mg/dl;④持续蛋白尿;⑤出现抽搐、谵妄、昏迷等症状。

六严重并发症

1、低钾或高钾血症二者均可引起心跳骤停而危及生命。

2、剧烈呕吐可引起胃食管连接部的粘膜撕裂和上消化道出血。

3、Wernicke-Korsakoff综合征这是维生素B1缺乏所致的中枢神经系统疾病,主要表现为眼球震颤、视力障碍、步态和站立姿势受影响,以及遗忘性精神病发生。

七预后

绝大多数妊娠剧吐患者预后良好,仅有极少数病例因病情严重而需终止妊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