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职校艺术教育现状及发展

中职校艺术教育现状及发展

【摘要】中等职业教育作为我国职业教育的主体,其发展受到国家和社会的广泛关注,素质教育作为中等职业教育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众所周知,艺术教育是素质教育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2013年教育部颁发了《中等职业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教学大纲》,使得中等职业学校艺术教育在中职教学中得到进一步的重视。本文将论述中等职业学校艺术教育的作用及发展现状,并对其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改善方法。

【关键词】中等职业教育;艺术教育;发展现状

一、引言

中等职业教育是为国家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的,其教育体制的构建和创新反映了社会的发展情况和经济发展所处的阶段。随着时代的进步,人们不再只是重视职业道德和职业能力的培养,素质教育也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艺术教育作为推动中等职业教育中素质教育发展的重要载体和有效途径,在中等职业学校全面发展教育过程中的地位也逐渐确立,并得到了非常快速的发展。然而艺术教育仍然是学校教育中比较薄弱的环节。

二、中职艺术教育的重要性

(一)艺术教育

艺术教育,是一种提高个人素质、修养的新兴教育,随着中国第三产业的发展,艺术教育已经逐步占据教育体系的主要地位,它不仅能提高人们对美的感受和理解,同时能够培养对艺术的表现力和创造力。艺术教育必须进行必要的技术训练,不能停留在单纯的知识传播、感受音乐、鉴赏音乐,而是必须掌握一定的技能。在当代社会中“,艺术教育”具有两种不同的含义和内容。狭义的讲“,艺术教育”可理解为对培养艺术家或专业艺术人才所进行的各种理论和实践教育。广义的艺术教育则是以强调普及艺术的基本知识和基本原理,来提高人们的审美修养和艺术鉴赏力,培养人们健全的审美心理结构。

(二)中职艺术教育意义

1.培养全面的思维,启迪科学智慧

逻辑思维和形象思维作为人类的重要思维模式,两者的关系紧密相连,无论忽视其中哪一种,都将制约一个人素质的提高,同时使其形成一个不全面、不健全的思维。钱学森曾经说过:只注重逻辑思维,埋头于细节,易犯机械的、片面的毛病,缺乏整体的有机联系的认识。艺术的熏陶能够避免机械唯物论、避免死心眼,在问题的思考和解决中能够更活一点。艺术教育对于提高人的感知力量以及培养创新意识具有重要作用。从欧洲的文艺复兴可以得到启示,艺术带动科学的发展和进步。艺术能够给予人一种大智大慧,纵观历史,许多的科学家都言及艺术对于自身的引导。因此艺术教育能够帮助一个人把形象思维和逻辑思维以及艺术思维和科学思维更灵活的结合起来,从而形成一个更健全的思维体系,同时是人获得更多途径去发掘自身的潜能。

2.培养高尚情操,促进身心发展

艺术教育最主要的功能在于对人情感态度和道德情操的培养,艺术教育主要是靠美的形象感染人,把高尚的情操和思想觉悟寓于美育之中。通过在审美活动的过程中对中职学生的感情进行熏陶和疏导。李泽厚曾谈过艺术教育的独特意义:“看齐白石的画,感到的不仅是草木鱼虫,而能唤起那种清新放浪的春一般的生活的快慰和喜悦;听柴可夫斯基的音乐,感到的也不只是交响乐,而是听到那种如托尔斯泰所说的:俄罗斯的眼泪和苦难,那种动人心魄的生命的哀伤。也正因为这样,你才可能对着这些看来似无意义的草木鱼虫和音响,而低回流连不能去了。读一首诗、看一幅画、听一段交响乐,常常是通过有限的感知形象,不自觉地感受到某些更深远的东西,从有限的,偶然的、具体的诉诸感官试听的想象中,领悟到那日常的无限的内在的内容,从而提高我们的心意境界。”艺术教育具有其提高审美修养、丰富精神世界的作用。同时对促进中职学生智力发展与身心健康都大有益处,医学角度讲,人们从事艺术活动,可以促进人体内分泌和血液循环,使生理功能得到增强,促进身心健康。相较于其他教育,艺术教育能够在潜移默化中提高学生的修养,陶冶学生的情操,使职校学生情绪饱满,积极向上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对于推动素质教育的作用更是无可替代。同时中等职业学校可以透过艺术教育建设形成自己的校园文化,展现自爱的办学理念和核心价值。

三、中职艺术教育的现状

(一)欠缺对艺术教育的重视程度

由于中等职业学校学生生源的特殊性,不管是在教学方面或是管理方面,相较于普通的高中教育都比较困难。大多数的学生基础知识较差且缺乏良好的学习习惯,对学习也缺乏自信,对艺术课程的学习意愿不足。除此,由于现在中职基本所采用的“2+1”的办学模式,达达缩短了学生在校的学习时间,中等职业学校在整个办学过程中,由于面临升学、就业等种种压力,往往偏重于“专业技能”的培养从而忽视了文化素质教育。很多的学校、学生认为艺术教育可有可无,只要把技能学好就足够了。因此,中职学校的艺术教育力度不够成为了不争的事实。

(二)师资不够,设施缺乏

中等职业学校相比于其他学校,教师工资比较低,专职老师少,教师任务重,对艺术活动的开展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难以扩展中职学校艺术教育的局面。除此,中职教师缺乏艺术教学的经验和进修,很多老师熟悉理论知识而不懂得实践,导致艺术教育的教学水平不高,其质量得不到保证。而且在大多数中等职业学校中,艺术教育所需设备匮乏且不齐全的现象仍然存在,这种现象在乡镇的职业学校更加严重,其整体教育条件较差。艺术教育对于教学设施的要求比较高,前面种种的问题导致中职教育的整体水平不高,并限制其艺术教育的发展。

四、如何加强中职学校艺术教育

社会的进步,使得艺术教育的意义日渐凸显,人们对其重视程度也逐渐提高,从而开始寻找如何加强艺术教育的方法。

(一)强化督导,提高认识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应根据教育部颁发的文件精神并结合本地区的职业教育特点,加强对当地职业学校的管理,消除在艺术教育中所存在的“因人而为”等不良现象。并加强其管理,使当地中等职业学校的艺术教育得到均衡的发展。中等职业学校应该摒弃学生只需学习培养专业技能的思想,应正确认识到艺术教育的重要性,并抓紧落实对艺术教育的培养目标,将艺术教育加入学校的教学计划之中,推进其他学科教育与艺术教育的相互融合;并积极开展艺术教育活动,使学生参与其中,从而培养他们对艺术的浓厚兴趣,从而提高他们对艺术教育认识程度。

(二)提高教师的专业能力

针对中职学校老师艺术教育专业水平较低的现象,应充分有效的发掘现有艺术教师的潜力,合理的配置现有的教学资源,更好地改进中职教师的艺术教学水平。并组织已有的艺术类教师进行专职进修学习,从而优化老师知识结构,提高整体的教学水平。

(三)政策保障,合理配置资源结构

中职学校艺术教育方面师资力量较弱,缺乏教学设施的现象影响着艺术教育的发展,因此学校需从政策上对艺术教育给予支持和保证。学校领导应改进师资队伍的建设,并根据教学需要引进师资,从而填补艺术教学老师不足的缺口,合理的配置其结构;除此,学校应根据教学的需要,加大对艺术教学设施的投入,完善所需器材的配置,以保证艺术教学的有效开展。

五、结语

在现代社会中,中等职业学校作为培养社会技术型人才的坚实力量,其往往偏重于对知识和专业的教育,弱化了对人的教育。而雅斯贝尔斯说过:“教育是人的灵魂的教育,而非理智知识和认识的堆积。”人文性作为教育的本质特征是把人文教育和专业教育结合起来。艺术教育作为人文教育的核心内容,更应该将其作为重点实施内容。

【参考文献】

[1]百度百科

[2]费雯娟.浅谈中等职业学校的艺术教育[J].现代职业教育,2015

[3]王书颖.关于中专美术欣赏课教学浅探[J].2009

[4]李迎春.中等职业学校应加强对学生的艺术教育[J].艺术教育,2005(77)

[5]纪东升.也说中等职业学校的公共艺术教育[J].赤子(中旬),2013(42)

[6]曾维蓉.谈中等职业学校加强艺术教育的迫切性和必要性[J].儿童音乐,2009

作者:张巍 单位:仁怀市中等职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