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幼儿家庭教育资源利用与实施

幼儿家庭教育资源利用与实施

摘要:随着当今社会地不断发展和进步,人们对于生活的要求也在不断地提高之中,而作为当今社会中非常重要的教育行业来说同样也是如此。在如今的幼儿教育之中,大部分的教师在进行教学的时候都是让学生们利用课堂上的资源进行学习,从而忽视了家庭教育资源的重要性,在《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之中也提出了家庭对于幼儿园教育来说同样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在幼儿教学的过程之中教师也应当注重带领学生们从传统的课堂中走出园门,积极利用和开发家庭资源来对其进行教育,从而开阔幼儿的视野,让幼儿更加直接生动形象的对社会中以及家庭中的事物接触和了解。

关键词:幼儿园;家庭教育资源;实施策略

幼儿阶段的教育对于每个孩子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阶段,在这个阶段之中要通过多方面综合性的教学来有效地开展教育,将幼儿园与家长之间进行紧密结合,通过这样的方式能够有效地对幼儿进行教育,并且结合该方法开展教学学生们同样也能够获得更加良好的教育资源。

1.幼儿园与家庭资源结合教育的意义

如今教育业不断地发展就给目前的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标准,现在需要每个学生能够在接受教育的过程之中良好地培养全方面的能力以及综合素质,为了达到这样的要求相关从事者就需要对传统的教学方法进行完善以及创新,对于幼儿教育来说传统的教学过程都是利用课堂上的教学内容来进行教学,如今新型的教育方法就是需要良好地结合幼儿园以及家庭双方面的资源结合来进行教学。并且如今的幼儿教育已然不是以往简单的幼儿教育,在这样的教育过程之中融入了更多的作用以及意义,这也就导致了单靠教师以及幼儿园是远远不够的。对于幼儿园来说,家庭资源丰富有着得天独厚的环境优势,家庭的教育资源可以成为学生们除了幼儿园教育资源之外的一种主要补充资源,因为幼儿园教育阶段的学生们除了幼儿园之外家庭就是最常接触到的教育环境。并且家庭的物质环境以及人文环境都能够为幼儿园开展教育奠定了良好的资源基础,幼儿园与家庭之间能够形成一个良好的互补关系。通过这样的手段既能够有效地推动幼儿园统一教学目标,同时还能够有利于家庭了解学生情况从而做好对应工作,提高教学质量。并且幼儿教师在教学方面可能存在一些失误或者不足,这方面的问题就可以通过家庭资源的方式来进行解决,促进整个教学过程能够变得更加完整,幼儿园也能够在优先条件之下实现新跨越。

2.开展资源结合教育中存在的问题

(1)家长水平不一。对于每个学生来说,学生们的家长在综合素质以及个人能力方面都会存在一定的差异,这种差异实际上对于每个学生来说都会造成不一样的影响。因为家庭是会从很大程度上对一个人产生影响,对于幼儿阶段的学生们来说更是如此。不同的文化素养、知识背景、经验、能力或者兴趣倾向等都会从无形之中对学生们产生影响,部分幼儿在这样的影响之下很容易变成家长所期望的样子,因此这方面同样也是教师们值得重视的一个重要环节和内容。在开展幼儿园与家庭资源结合教育的过程之中,幼儿园教师也需要对这方面的内容进行了解,可以通过家访等方式来进一步感受,从而更好地制定针对性的教学策略。

(2)家园育儿观念不统一。部分家长在送学生们去上学的时候自身对于教学的观念就有了一定地思考以及了解,但是幼儿园在进行教学的时候通常会根据实际的情况来进行一定地调节,家长与幼儿园之间的教学观念可能就会产生一定的冲突或者不一致,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想要有效地开展结合教育显然是一件比较困难的事情。部分家长认为幼儿园阶段教师只需要培养学生们“阅读识字”、“做做算数”等一系列基础的内容就行,但是如今教育业地改革也就代表了学生们需要学习一些更加深入的内容,部分家长对于这样的学习就会存在误解认为学校私自给学生们加压从而导致了教育观念不统一的问题。这样的问题若是无法有效解决那么资源结合教育也将成为一件难以实现的事情,从而无法有效推动目前幼儿园教育地良好发展,反而可能会起到反面的作用和效果。

(3)家长不配合。最后就是在开展结合资源教学的过程之中,部分家长可能会存在不配合的情况。家长将学生们送到幼儿园并且交了对应的学费就认为学生们应当将所有学习任务在校园中完成,而如今这种结合资源开展教育的方式显然需要家长们再花费一定的精力以及资源来共同开展教学。部分家长就会否认这种情况,这同样也是因为家长的个人知识背景以及文化素养等方面存在差异而导致的原因,部分家长就会认为学校在推卸责任,为了赚钱而做出这种方式来减轻自身的负担,将负担转移到家庭之中。但实际上这种思想认知是错误的,并且存在非常大的局限性,若是无法通过两者结合的方式进行教学那么幼儿在幼儿园中的学习内容也就无法强化和加深,最终的教育效果也会一落千丈。

3.开展资源结合教育的策略

(1)确定可利用资源。对于幼儿园教学来说,家长的教育资源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可利用资源,但是这类资源的利用以及使用也需要根据一些特定情况来进行使用,通常来说对于不同的家长教师可以利用的资源也相对来说不一样。教师在进行资源结合的过程中也就需要对这方面的内容进行重视,为了达到这样的目的和效果也就需要通过以下方法。首先就是幼儿园应当通过一些方法来有效改善目前家长对于幼儿园教育的看法以及态度,不同的家长之间也存在不同的教育观,部分家长可能会存在错误的教育观念,这类观念也需要得到有效改善。并且通过这些方式可以让家长们充分地认识到自身工作对于幼儿成长环境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这样才能够让家长们更好地配合幼儿园的教育工作。要让家长们能够看到在家园合作之中收货到的好处,真真切切地看到了孩子的发展,加上家长在与教师合作的过程之中也真实地感受到了教师是真的为了学生们的良好发展而认真思考分析,同时也深刻地体会到了教师对于学生们发展的责任心。只有家长们从中看到了这些优点以及好处才能够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到这种家园合作的教学模式之中。教师在这样的郭晨之中也需要充分了解家长的资源优势,确定可利用的家长教育资源,根据每个家庭不同的环境以及特点来针对性地做出不同的教育策略,给予这样的情况来与家长进行沟通才能够更好地推动幼儿园教育地发展。

(2)丰富教学方式。不同家长之间的可开发利用的教育资源都存在一定的差异性,若是通过单一死板的教学方式则是很难有效地将这些资源进行有效利用,为了解决这种问题就需要教师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之中能够丰富传统的教学形式,通过教师组织和开展特定的活动来实现。通过这样的方法来将传统资源无法整合的问题进行解决,但是在开展和组织活动的过程中教师也应当注意整体活动的内容应当紧密地与教学内容结合,并且通过活动也能够让学生和家长感受到良好的教育意义,家长能够在这样参与活动的过程之中将自身的教育资源积极地发挥,那么整体的教育资源就能够得到合理应用。为了让整体活动内容变得更加贴切教育重点,家长也能够积极地参与其中,就需要教师在制定和规划方案之前先对每个家长自身可利用的资源进行掌握,把课题研究与班级活动计划有机地密切联系起来,使得科研以及日常教育同步开展和进行。

(3)将家长教育资源引进课堂。通常幼儿园中的家长会来自各个不同的地方,对于不同的地方都蕴含着各自不同的人文环境以及文化差异,这些对于开展幼儿教育来说都是非常良好的可利用资源,大部分的幼儿对于家乡的情感还不是特别浓烈,但是这种情感同样是需要重点培养的一个关键内容,因此在开展教育的时候可以综合考虑这方面的内容来进行教学。为了帮助学生们能够良好地掌握这些情感,教师可以组织一些文化活动,在活动课程之中同样需要邀请家长,具体内容是可以开展一些介绍各自家乡的活动。在活动之中可以让学生们先上台对自己的家乡进行讲解,其中可以讲解一些在自己的家乡拥有的传统以及一些特色文化等,但是幼儿的认知尚还处于比较稚嫩的阶段,这时候就可以请家长上台对内容进行补充,从而让每个学生们能够更加深入地了解到不同地方的文化差异以及特点。通过这样的方式可以有效地推动了幼儿的社会化进程,而家长的教育资源同样也可以得到良好地引用。

4.结束语

总而言之,在如今的教育行业之中,幼儿阶段的学生们是社会生态环境中的一个分子,是一个具备生命力和生长力的好动的个体。作为教师以及家长就需要为学生们创建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除了幼儿园之外家庭就是其中一个最为重要的成长环境,通过将家长与幼儿园进行资源结合的教学方式能够让学生们感受到自身存在的价值以及意义,并且通过这些资源也能够从很大程度上推动了孩子们的发展,提高了教育的质量和效率,从而为社会进步奠定了良好的寄出。

作者:谭凌雁 单位:甘肃省张掖市高台县第一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