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幼儿园微课教学创新策略探究

幼儿园微课教学创新策略探究

摘要:教改不断发展,在幼儿教育活动的开展中,教学理念也不断更新,不再将单一的教学技能的教授作为幼儿教育活动的核心任务。在幼儿的核心素养培养过程中,微课教学是十分重要的手段,教师要善于挖掘微课教学的特点,结合幼儿核心素养的培养,帮助幼儿提升其科学与艺术等方面的核心领域素养,并且注重幼儿与教师之间的互动,从而提升微课教学的效果。

关键词:幼儿园教育;微课教学;创新策略

一、引言

在网络时代,微课进入到教育领域,成为信息化与教育结合的一种产物,可以说,微课的出现是一种必然,将微课运用到实际教学中,也是教师在新时代下要面临的挑战。幼儿园在开展微课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要重视幼儿在认知方面的一些特点,以幼儿能够接受的内容结合幼儿的核心素养培养为基础,帮助幼儿建立起更加全面并扎实的社会与科学认知,这对于幼儿的全面成长是十分重要的。目前大多数的幼儿园都有采取微课教学的形式,这些教学方式为幼儿园开展微课教学以及培养幼儿的核心素养积累了十分丰富的经验,在教学上也有一些积极的作用。在幼儿园中,幼儿的年龄比较小,对于很多知识的理解能力并不强,所以在幼儿教育课堂中结合使用微课教学的方法,能够使课堂变得有声有色,提高教学的效果。因此,在幼儿教学的过程中,如何进一步地调动幼儿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帮助幼儿建立起学素养知识的自信心,都是教师在运用微课进行教学过程中必须探索的经验,通过创新运用与结合的手段,让不同核心素养领域的知识融入微课这一手段中,从而让幼儿能够理解和体会相关的知识,起到良好的教学。文章将从以下几点进行探讨。

二、注重微课的色彩丰富性

幼儿园的微课必须要注重色彩的丰富性,特别是让幼儿能够通过更加多元化的色彩来体会理解相关的知识与内容。在幼儿的核心素养体系中,对幼儿的美术素养进行提升十分重要,因此在让幼儿认知色彩以及了解不同色彩之间的关系上,幼儿园教师可以采取更加多元化的微课教学方式,帮助幼儿进一步体会理解不同色彩之间的联系,并且调动幼儿学习色彩的积极性,这些也是可以通过微课进行实现的。例如,让小班幼儿理解几种最基本的颜色上,教师就是可以通过多种不同色彩相关的一些实际景物以及卡通动画,形象地让幼儿通过微课中的电子幻灯片认知不同的颜色。幼儿园教师可以选取当前幼儿比较熟悉的一些卡通人物,或者狼或者羊等简单的动物,并且选择不同的颜色,让幼儿通过分辨不同的颜色在那些动物身上,进一步理解这些颜色的名称。这需要教师先对幼儿进行预热性的教学,让幼儿先分辨诸如白色、黑色、红色、绿色、蓝色等不同的基本原则,随后再播放电子幻灯片,让幼儿分辨这些颜色之间的差异,以及这些已经掌握的颜色,分别在什么动物身上,这些都是可以让幼儿强化对颜色的理解,同时这个电子幻灯片的播放时长可以相对比较短,避免幼儿学习出现视觉上的疲劳,让幼儿能够在10分钟到15分钟之间对不同的颜色进行分辨,强化幼儿对颜色的认知。从上述的案例可以看出,在幼儿的美术核心素养培养的过程中,强化幼儿对于颜色的分辨可以借助微课的手段,同时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应该善于在课堂开展微课教学之前先进行预热或者导入教学,强化幼儿对于相关知识的理解和体会,这样对于幼儿巩固相关的知识有着比较积极的作用。

三、注重微课的故事趣味性

在进行幼儿园的微课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要注重微课的故事性以及这个故事的趣味。因为幼儿对于有趣的事物相对比较感兴趣,在教学的过程中采取更赋予故事性和趣味性的内容进行导入,能够让微课的教学更具有积极的作用。幼儿园教师在准备微课的过程中,要注重幼儿在接受微课知识方面的认知能力与程度,有意识强化微课的故事性,从而以故事带动幼儿对于相关知识的认识。在幼儿社会性这一类核心素养的培养过程中,让幼儿体会交通规则以及在日常生活中接触的一些事物上,借助故事往往比单纯的说教或者其他方式更加有效,因此,在微课的教学过程中也应该注重创设一些社会性的知识氛围或者故事,通过故事引入幼儿进行学习,从而发挥微课的教学作用。例如,让中班幼儿体会“遵守红绿灯等交通规则”这种社会规则的过程中,幼儿园教师就可以创设一个故事背景,像小明在路上走路,而小红也在走着路,在路上遇到斑马线,小红坚持走斑马线,并且遇到红灯的时候就停下,但是小明却没有遵守这种规则,执意不从斑马线上走,而且还没有在红灯面前停下来,结果困在车流上。在这样的一种故事背景中,幼儿园教师也可以把这些具体人物换成小动物,把整个故事背景放在森林中,假设森林里面也像城市一样设立了红绿灯和斑马线,把小明和小红这样的角色扮成小斑马或者小长颈鹿等,让幼儿体会这种故事的趣味性,也就比其他的安全教育更能够引起幼儿的注意。这也意味着幼儿园教师其实在传播的也是同样的社会规则意识,但是通过比较有趣的故事背景,并且以微课等flash的教学方式,可以让幼儿更加贴切地理解相关的规则,强化幼儿的社会规则意识,在教学效果上面也更加理想。在创作这一类以幼儿社会性核心素养培养为主要导向的flash视频过程中,幼儿园教师要善于分析幼儿的兴趣点,把幼儿比较感兴趣的故事背景融入这一类教学的过程里,因此微课除了时间上不宜过长之外,还应该在故事素材上面更贴近幼儿的实际情况和幼儿的认知趣味性,这样才能够把幼儿园的微课作为知识传导的重要载体,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四、注重微课的交流互动性

微课在幼儿园的教学过程中还应该发挥出其应有的交流互动作用,因此教师在创设微课的过程中,还应该考虑到微课是否能够与幼儿形成良好的交流,也只有在交流与互动的过程中,才能够让幼儿真正地体会相关的知识。在培养幼儿的健康核心素养方面,幼儿园教师也可以把一些能够让幼儿互动的元素植入其中,把微课作为教师与幼儿共同游戏并且互动的平台,真正让微课不仅仅是停留在电子幻灯片上面的图案,而是能够真正走入幼儿中,起到引导作用的工具。幼儿园教师在设计微课的过程中要独具匠心,能够贴近幼儿的实际情况进行教学,从而把微课的互动作用作为一种突出的导向性,强化幼儿微课的积极作用。例如,在小班幼儿里开展“勤刷牙”这种健康核心素养的教学过程,微课就可以采取一些幼儿更能够接受的教学内容,引导幼儿了解这种健康行为习惯的趣味性,比如“刷牙歌”就是非常好的素材,教师可以让幼儿一边观看“刷牙歌”的视频内容,一边跟着这首歌的歌词内容,开始比出刷牙的姿势,教师与幼儿一起活动,共同学习健康的行为习惯,伴随着微课当中所介绍的知识和内容进行互动与交流,让幼儿体会到微课的趣味性的同时,又能够对幼儿的核心素养进行培养。而且像这一类微课,也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或者其他的微信群等平台进行传播,让幼儿到家庭当中也继续巩固这种刷牙的健康行为习惯,把这种教学互动交流的效果移植到家园互动交流的过程里,让家长也能够和幼儿一起享受微课所带来的乐趣,这样远远比幼儿在课堂上面体验到的快乐更重要,也更能够让幼儿对这种健康的行为习惯建立起牢固的认知。由此可见,在幼儿健康行为习惯等核心素养的培养过程中,如何帮助幼儿对相关行为习惯进行认知并且认同,从而把健康的行为习惯转化为自觉的行为,就可以通过微课互动交流的形式,并且打破幼儿园与家庭之间缺乏沟通与交流的情况,把微课作为幼儿互动交流,并且与家长和教师共同交流的一种内容,积极调动教师与家长之间共同关注幼儿的积极性,从而把关注幼儿的成长作为微课的重点,强化微课对于幼儿健康核心素养培养的积极作用。

五、注重微课的音画多元性

幼儿园教师在创作微课的过程中,还应该注重微课的音画多元性。因为微课在幼儿园的教学过程中,所面对的就是幼儿这一群体,其比较热衷于音乐与影像相对比较丰富的教学素材,所以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也应该有所侧重,关注幼儿在接触这些相关知识方面所表现出来的积极性,进一步地调动微课当中多种元素的结合。幼儿园教师在培养幼儿艺术等核心素养的过程中,特别是像绘画美术知识与音乐核心素养等方面,教师可以通过更加多元化的微课内容调动幼儿学习的主动性。例如,在中班幼儿学习童谣《小白船》的过程中,幼儿园教师就可以把这首童谣的相关素材转化成为微课,并且在微课教学的过程里面,把这艘小白船以及相关的音乐结合在一起,甚至可以把绘画小白船的场景这样的内容作为微课的教学内容,在培养幼儿美术素养的同时,又能够培养幼儿的音乐素养,这样幼儿在这种音画相对比较丰富的微课素材过程中,就能够体会到学习的快乐,在教学效果上也更加理想。教师还可以让幼儿伴随着微课里面的音乐一起进行歌唱学习,唱这一首童谣,也可以让幼儿在这首童谣的音乐中学习如何绘画这个场景,这样微课既是教学的内容,又是开展课堂教学的基础,调动幼儿在学习过程当中的各种丰富的感官,从而提升微课对于幼儿的积极影响。从上述的案例可以看出,微课教学是以互动为基础的,而互动往往是以幼儿喜闻乐见的素材为载体,因此在教学互动的过程中,也更应该贴近幼儿学习的实际,把幼儿在掌握相关核心素养过程中的一些场景与微课中的具体内容相结合,从而充分发挥微课的教学引领作用。

六、结语

综上所述,微课作为当前幼儿园教学的一种教辅手段,需要教师在日常教学过程中借助其丰富的教学经验,运用更加多元化的思维创新微课的内容,在教学的过程中始终以幼儿喜闻乐见的素材为基础,这样更有助于幼儿借助微课学习相关知识,帮助幼儿核心素养的全面提升。

参考文献:

[1]谢红梅.微课在幼儿园教学中的应用[J].江西教育,2019(18).

[2]王晓红.浅谈微课在中职学前教育专业幼儿园保育教学中的应用策略研究[J].现代职业教育,2018(36).

[3]王书林,蒙世云,尹柳等.幼儿园微课三维教学策略的研究[J].中国信息技术教育,2015(4).

[4]林宁宁,吴丽芳.回归幼儿生活的美术欣赏实践探索———以大班美术欣赏活动“美丽的花砖”为例[J].幼儿教育研究,2017(6).

作者:李华燕 单位:福建省上杭县城东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