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游戏在幼儿园教育教学的运用

游戏在幼儿园教育教学的运用

摘要:游戏教学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教学方法,在低龄阶段的学科教学中,应用范围非常广。本文对当前幼儿园教育教学中游戏的运用与融合问题作了简要分析,并就如何促进游戏在幼儿园教育教学中的运用及融合这一话题提出了自己的几点粗浅看法。

关键词:游戏教学;幼儿园教学;问题;措施

对儿童来说,幼儿期的教育教学非常重要,幼儿教育是基础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相较其他阶段学生而言,幼儿无论是在认知能力,还是自控能力方面,都比较差,所以也就更需要教师的有效引导。而有效引导又需要有合适的教学方式,将游戏运用和融合到教学过程中就是这样一种高效的教学方式。

一、幼儿园教育教学中游戏的运用与融合问题

(一)缺乏游戏教学意识

幼儿园的教育教学一直以来所遵循的也是中小学的教学模式,在课程设计上,无论是趣味性,还是吸引力都比较不足。虽然幼儿园教学中有更多的游戏,但这些游戏大多都是为了游戏而进行的游戏,是与课堂相分离的,大部分的幼儿园教师也没有意识到游戏教学的重要性,所以这种在课堂上进行的游戏其实并没有产生较为明显的学习效果。教师在游戏过程中更多的是以自我为中心,很少对学生进行启发性的引导,所以幼儿们对游戏的参与积极性就不是很强。相反,他们对教师的依赖感还有所增加,教师说怎么做,他们就怎么做,由于没有融入自己的思维和想法,这些幼儿是很难真正融入到游戏中去的,也就更无从谈及课堂上的教学效果的提升了。

(二)很少挖掘游戏精神

游戏除了具备一定的娱乐价值外,还蕴藏着一定的游戏精神,这种游戏精神能够对幼儿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但前提是幼儿要能够真正地参与到整个游戏过程中去。而很多幼儿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关注得更多的其实是游戏的本身,并没有注重挖掘游戏所蕴含的精神,他们开展游戏的目的大多是为了调节课堂的氛围,如果幼儿对由于过于投入,他们必然会采取相应的手段来制止他们,这是非常不利于教学活动的开展的。不仅如此,教师们在课堂上所进行的游戏也没有创新性,如果长期都参与同一个游戏的话,幼儿们是很容易丧失参与兴趣的,也就谈不上领悟和学习游戏精神了。

二、促进游戏在幼儿园教育教学中的运用及融合的措施

(一)树立并培养游戏教学意识

作为幼儿教师,应当充分了解到游戏运用于课堂教学的价值,树立起游戏教学意识。现阶段幼儿教学中教师因过分注重课本知识教育而忽视了游戏在教学中的运用和融合,不仅影响了教学工作的开展,还遏制了幼儿身心的健康发展,教师应该对其加以重视,有意识地对游戏价值进行关注,挖掘出其中所蕴含的的精神和意义。在进行游戏教学的过程中,应该充分尊重幼儿的学习主体地位,关注幼儿天性的释放,为其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发挥创造更好的空间条件,使其能够用自己的方式来进行游戏,以更好地发现和理解其中所蕴含的游戏精神。

(二)深度挖掘游戏资源

假如教师用同一种游戏形式在不同的课堂上开展教学活动,那么,就极有可能削减幼儿的游戏兴趣。所以,当在课堂教学中运用和融入游戏时,一定要注重创新游戏的形式。当然,这也就给幼儿教师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充分地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尽可能地寻找和挖掘游戏资源。比如,将室内教学和室外游戏有机地结合起来、在课堂教学中引入亲子互动等,都是非常不错的方式。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教师要对幼儿进行启发性的引导,以激发幼儿的创造力和想象力。比如,教师可以在课堂上为幼儿提供硬纸板、泡沫和彩纸等材料,让幼儿围绕所学的内容自己进行创作,或者自己组织同学开展游戏,这样一来,幼儿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便能够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而且他们的组织能力和协作能力也能够得到一定程度的提升。

(三)创新教学

方法单一的教学方法极其容易抹杀幼儿的课堂参与积极性,作为教师,在开始上课之前,就应该综合性地分析课堂内容,并根据课堂内容适当地在其中加入一些游戏,使各个游戏元素贯穿于整个课堂教学过程之中,自然而然地与课堂教学融合在一起。当然,这就需要幼儿教师站在幼儿的角度去思考游戏魅力的所在。众多教育实践也证明,在游戏的影响下,幼儿记忆知识的能力更强,并且,游戏能够帮助幼儿提高学习的兴趣,这种兴趣还能够促进幼儿学习效率的有效提升。在游戏开展的过程中,也需要使幼儿的主体地位得到保障,因为只有这样,他们才能够真正融入到游戏中去,才有可能通过游戏来带动学习效率的提升。例如,教师在教学“十以内的加减法”这一知识点时,教师可以通过“记忆力大比拼”这样一个游戏来进行。教师先准备1个香蕉、2个皮球、3个梨、4个橘子和5个苹果,然后给幼儿几分钟的时间,让他们几下每一种物品的准确个数,记忆完成之后,将物品盖住,教师再让他们说出其中一样物品的数量,或者某几样物品相加或相减之后的数量。

三、结语

游戏在幼儿的成长过程中不可或缺,在游戏当中,幼儿能够毫无保留地展现自己的天性,能够积极投入地做一件事情,这对幼儿的身心发展来说都是非常有利的。作为幼儿教师,更应该意识到游戏之于教学的重要作用,有效地将游戏运用和融合到教学过程中,以此来调动幼儿的学习兴趣,提高幼儿的课堂参与积极性,从而提高教学效率。

参考文献:

[1]李磊.游戏教育在幼儿教学中的应用[J].成功(教育),2012,(24).

[2]于晶.探讨幼儿园教育中游戏多元化教学方法的实际运用[J].学周刊,2015,(02).

[3]孙艳丽.趣味游戏在幼儿园教育中的实践探析[J].学周刊,2016,(01).

作者:谢莉 单位: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中心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