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幼儿园教育品牌构建

幼儿园教育品牌构建

一、思考教育品牌构建中我们该做什么

1.幼儿园品牌现状的调研。首先,问自己几个问题:做什么品牌?目前打造幼儿园品牌属于初创期、发展期、成熟期?是国际品牌、国内品牌、省市品牌、区县品牌还是学区品牌?是点上品牌、面上品牌还是整体品牌?其次,摸清几个关键。打造幼儿园品牌,首先应该认清幼儿园生存环境,定位幼儿园发展战略,才能选准突破口,创建特色,使幼儿园品牌具有鲜明的个性色彩,这是打造幼儿园品牌的必由之路。幼儿园品牌的定位。幼儿园品牌定位确立了幼儿园品牌在社会公众心目中的独特地位,究竟是文化定位、特色定位、质量定位还是其他?幼儿园品牌都要有自己的个性,品牌个性是幼儿园的历史和今日文化特质的展示,强烈、鲜明的幼儿园品牌是个性化风格和独特的个性魅力,并且符合社会公众的实际需求和心理需求。品牌发展的方向目标也应该包括近期、远期目标,要努力形成一个系列。

2.幼儿园品牌形象的设计。对园所品牌进行整体思考。幼儿园品牌设计作为一项系统工程,它是幼儿园实施战略发展的产物。以幼儿园发展现状为基础,是幼儿园走向品牌化办学和品牌化管理的过程和标志。目前国内的幼儿园大多拥有不成系统和体系的标志和吉祥物,有一定的特色,但其特色和个性的整体影响力不大,所以还需要着重对幼儿园品牌的理念、行为和形象三大方面具体思考和设计,着力打造特色鲜明、社会公认度高的校园品牌标志。对园所品牌进行整体规划。调研:分析幼儿园品牌形象发展的现状,寻找品牌形象建设的支点。重构:围绕品牌核心价值,重构品牌理念、行为和形象,制定品牌理念、行为和形象的再造策略与标准,以及给出形象塑造方向和具体执行方案。延展和利用:通过品牌再造方案的具体实施,同时展开品牌传播,形成幼儿园初生品牌。整理和传播:形成幼儿园品牌理念手册,整体提高幼儿园品牌的影响力。

二、思考教育品牌构建中我们该如何做

围绕强项建“精品”教学品牌。在传承中创新,在发展中提炼,把精品项目做系统、做领先、做卓越,从园本规划、园本管理、园本课程、园本培训、园本研究等方面切入,并以此作为幼儿园科技教育品牌突破的标志性产物。围绕主题建“环境”品牌。通过厅廊、墙面、户外等环境的整体规划,让特色建设成果有目的、有规划、有主题地分布在校园的各个角落,充分体现生态性、故事性、童趣性等特征,让“教育生命的绿意”在“百花园”中绽放,利用环境资源积极打造“百”之教育理念,让孩子走进幼儿园就犹如走进了快乐园、走进了文化园、走进了智慧园、走进了创造园。围绕重点建“园长”品牌。努力加强自身的修养,领略文化内涵,找寻文化渗透的突破口,提升品牌的规划、建设和传播能力。借助专业力量来规划、塑造幼儿园品牌,借助有力的专家团队来设计与提炼幼儿园品牌塑造过程、理念、策略与措施,尽量做到用简单化的方式实现先进性的操作。围绕目标建“幼儿”品牌。明确幼儿园培养目标,对培养目标进行解读,细化可以执行和操作的流程和方案。对幼儿品牌的认识定位准确,发现孩子内在的潜能,激励和培育幼儿的学习欲望和生活态度。一个细节、一首歌谣、一个游戏、一台表演、一次收藏……相信几年、甚至十几年、几十年以后,曾经的幼儿园一份子回到幼儿园,仍然能和孩子们唱起同一首歌、玩起同一个游戏、聊起同一个话题,这就是品牌文化的生命力,我们正慎重地、有根基地逐步运用品牌的力量为教育发展加速。

作者:陆蓉 单位:江苏省苏州市阊西实验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