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幼儿教师培育质量思考

幼儿教师培育质量思考

随着《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等重要政策性文件的出台,以及面向3-6岁幼儿教育的幼儿园教育、学前班教育等教育形式的规模不断扩大,且专任的幼儿教师、亲子指导教师和专职的保育员需求日益旺盛的背景下,应从以下几方面采取措施以提升幼儿教师的培育质量。

1调整教学内容比重

为突出和强化幼儿教师职业技能的教学内容,在短时间内提高其技能的整体水平,调整部分技能课程教学内容所占比重。如:教师口语课程应在一般交际口语表达基本技能中,增大其在未来工作岗位上最实用的表达技能——讲故事和儿歌朗诵的课程比重。压缩不同文体朗读和即兴演讲、辩论、普通话说话的专章专节课程内容,只在涉及到的相关内容授课中简单介绍。舞蹈、美术、声乐、钢琴等课程应根据学习程度的不同侧重对个别学生的技能训练。

2改革技能考试方法

2.1增加阶段性考核

幼儿教师专业技能课(包括学前教育专业专(本)科声乐、舞蹈、钢琴、美术、教师口语、书法、信息技术、视唱练耳的考核分别在每学期第1、5、10、17教学周,以假期作业、阶段性考试、期中考试的形式进行3次阶段性评价和1次终结性评价,其评价比例分别10%、10%、20%、60%。以此让学生验证每阶段所学,明晰自身的技能水平。

2.2教学和考试分开

根据实际情况抽取学前专业技能课程,在期末考试工作中将不再由任课教师作为唯一的考核人,而是外请两位或多位该课程领域的专家参与到考试中。专家将以考核标准为依据,让学生从训练内容中随机抽取题目进行面试考试,以检验任课教师的教学效果,增加考核的公平性。

3挖潜学生课下时间

向早晚自习要时间。把学生的声乐、钢琴、舞蹈的课下训练用早晚自习的时间安排成表,由高年级学生干部和管理员负责监督,由任课教师负责布置训练任务的方法,督促学生自主训练。向假期要时间。统筹规定每学期由哪些技能课任课教师布置假期作业,并在下学期开学由任课教师进行考核,学生的表现以10%的比重计入该生本学期总成绩。

4制定训练及考核方案

为解决技能课任课教师授课内容不同、标准不统一的问题,制定信息技术、课件制作、口语、礼仪、书法、美术、体操、钢琴、舞蹈、声乐、说课、边弹边唱等20余门课程的训练及考核方案。各科任课教师在每学期都制定出明确的训练内容及考核标准,为学生明确在各阶段如何训练及教师衡量学生各阶段水平都起到标尺的作用。

5调整课程计划

综合以上改革措施,结合学前课程技能训练及考核方案,进行课程计划的调整:

5.1开课时间

面对因学前教育市场师资紧缺,学生在第五学期教育见习期间就被幼儿园留用,但一些课程还没有学完的情况,将原本开设在第五学期的教法类课程调整为第四学期开课。为满足课程结构均衡需要,将教法类课程先导课提前开设。如:幼儿游戏理论与实践由第三学期改为第二学期开课;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由第四学期改为第三学期开课。

5.2拆分、压缩部分课程

为符合人才培养方案学时、学分的要求,对一些课程进行拆分和压缩。如:拆分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内容,在新生入学教育时以讲座的形式开设对校史、校训等内容的理解及对未来职业的规划内容。就业指导的教学内容在第三学期进行。压缩精简数据库课程的教学内容,强化训练信息技术技能的操作技能,以增强学生对于现代化教学技能的应用。

6加强教师管理

为提升教师的业务水平,要从教师自身和学校考核两个方面加强对教师队伍的建设,以提高教师整体教育教学水平。

6.1努力提升教师自身业务水平

任课教师在完成基本教学任务的同时,学校创造一定的条件,积极鼓励本专业教师利用课下时间完成三项内容的听课任务:到学校相关学科听课,以尽快达到高校课堂教学水平;到同类院校的学前教育专业听课,以尽快掌握行业内培养特质;到优质幼儿园听课,以尽快了解用人单位对人才培养规格的需求。通过完成三项听课任务的办法,以期在短时间内提高专业教师的业务能力和自身素质,更好地适应学前教育专业的建设要求。

6.2出台课堂教学质量考核办法

出台《教师课堂教学质量评价方案(讨论稿)》,构建课堂教学质量评价新机制。每学期以学校评价为主同时参考学生评教对全体教师的教学质量进行评价。其中,学生评教采取每学期期末填写《技能教师教学满意率测评表》为主,以问卷调查和学生座谈会形式为辅。学校评价由三部分组成,一是教学质量监控小组课堂听课成绩同时参考同行间听课成绩;二是教学检查成绩;三是学生成绩,三者权重不同。评价结果根据三项权重评分为优秀、良好及待提高。对综合分数排名前五的教师定为优秀,对综合分数排名后五的教师定为待提高等级。评价结果为优秀等级的教师在科研考核、职称评定、分级设岗、外出培训、访学等方面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评价结果为待提高等级的教师,要组织督导专家和同行跟踪听课,查找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改进意见,帮助教师提高教学质量;评价结果连续两次为待提高等级的教师,不能作为主讲教师,并由教师所在部门与教师本人共同制定培训计划,以提高教学质量;通过培训,课堂教学质量评价仍待提高的教师,考虑调离教学岗位。综上所述,大力发展学前教师教育,提升幼儿教师的培育质量已成为学前教育发展和人力资源建设的当务之急。幼儿教师培育质量的提升将为实现经济的跨越式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人才资源和智力支持。

作者:王杨 单位:长春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