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幼儿教师传统文化素养思考

幼儿教师传统文化素养思考

绵延了几千年的中国传统文化,是我们的祖先留给后世的丰富而宝贵的物质财富,我们要珍惜它、保护它和传承它。但是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和西方文化的不断冲击,生活中许多东西都被商品化和功利化了,失去它们原来的模样,中国传统文化当中的许多优秀的宝贵的东西在经意或不经意往往被人们忽略掉了,现在年轻人对祖国传统文化的学习和了解以及少得令人心痛,对祖国传统文化的冷漠态度甚是让人担忧,邓小平说过“教育要从娃娃抓起”,因此要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必须从幼儿教育阶段开始抓起,而在对幼儿进行传统文化的教育过程中,幼儿教师肩负着最为重要的责任。培养高素质的能够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幼儿教师,成了幼儿师范学校教育教学的一个重要目标,语文教育教学活动自然成为培养学生传统文化素养的主渠道。作为语文教师我们要以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为己任,在教育教学过程当中要引导学生认识祖国传统文化,积极学国传统文化,提高传统文化素养。让中国传统文化通过我们及我们所教育的学生得以传承和发扬光大。

一、正确认中国传统文化

文化是一个广泛的概念,泛指人类创造的物质和精神产品的总和;传统文化指世界各民族在其发展的历史过程中,所积淀下来的智慧和创造力的结晶;中国传统文化是华夏民族在中国的地域内世世代代所继承和发展的,反映华夏民族特质和精神风貌的民族文化,其历史发展源远流长,内容博大精深,它是华夏民族几千年的智慧的结晶,是世界多元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东方文明的重要标志。几千年的华夏文明为我们后世积淀了丰厚的传统文化,如:中药、书法、蜡染、唐诗、宋词、元曲、长城、华表、园林、古塔、对联、门神、年画、鞭炮、谜语、甲骨文、兵马俑、景泰蓝、中国结、红灯笼、金元宝等等,它们是中国文化的象征,承载着深厚的文化内涵,体现我们中国文化的精髓。

二、对幼师生进行传统文化素养培养的意义

幼儿阶段是吸纳外界知识最快的阶段,孩子耳濡目染的一切对他们今后成长的成长有着深远的影响,幼儿教育是终身学习的开端,是幼儿初步感知世界的黄金时期;是开发幼儿潜能,塑造幼儿心灵,培养幼儿健全人格的奠基阶段;是国民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的一生的“底色教育”。良好的学前教育为孩子一生的成长打下良好的基础,这是全民素质提高、民族强大的的根基。我们要把中国传统文化当中尊老爱幼、勤俭节约、忠孝仁义、礼仪廉耻、博爱包容、和谐共存、律已修身、自强不息等传统观念告诉孩子,在孩子幼小的生命中注入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最宝贵的内容。让孩子在潜移默化中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丰富的内涵和无穷的魅力。在对幼儿进行传统文化教育的过程中,幼儿教师无疑担负着最为重要的责任。作为为幼儿教育输送师资的幼儿师范学校,对学生进行传统文化素养的培养不容忽视。充分挖掘教材中传统文化精髓,以善良的人性、健康的人格为指向,培养学生最终成为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素养,拥有独立、成熟、健全人格的现代公民,是幼儿师范教育的美好的憧憬目标。

三、幼师生的传统文化素养现状分析

幼师生大部分为初中起点的学生,文化成绩都不高,对中国传统文化缺乏起码的了解和认识,对传统文化的价值也没有一个正确的定位。对中国文化态度冷漠,对西方文化的兴趣十足,“去中国化”倾向明显。许多学生对我国历史发展的脉络没有一个清晰的认识;对中国的经典的名著一问三不知;数不出二十四节气更不知道他们的来源;不了解中国的天干地支的纪年法,对灯谜、对联等传统的文艺活动不知如何着手;汉字书写潦草混乱;衣着打扮过分的追求时尚和潮流缺乏一定的文化品位。道德素养方面更是让人担忧,有调查显示有相当大的一部分学生,存在着传统道德的缺失,主要表现为:自私自利过分看重个人利益,班上的事情有利就趋之若鹜,无利就退避三舍;不讲诚信弄虚作假抄袭作业、考试作弊是屡见不鲜,求职简历弄虚作假的现象比比皆是;缺乏一定的生命意识和责任意识,有不少学生在实习期间不打一身招呼一走了之,遇到不顺心的事不是通过寻求他人的帮助想办法解决,而是通过自虐、自残乃至极端的方式来解决问题。

四、潜心做好传统文化教育,努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面对学生身上存在的这些问题,反思我们的教育,确实存在着一定的问题。首先是应试教育的题海战术占去了学生的大量的时间,其次是教师没有很好的重视传统文化的教育,第三是教材没有突出中国传统文化的内容,第四是受社会环境的影响.第五受外来文化的冲击,第六缺乏良好的传统文化氛围等.作为教育一线的语文教师,深感要解决这些问题困难,但我们不能不去做一些努力和尝试,哪怕改变一点点,都总比一点都不改变好.虽然学生的文化基础差一点,思想上多少存在着一些问题,但是他们吸收知识的能力还是很强的,性格和人格的可塑性还是满大的,思想的改变也是很快的,笔者作为幼儿师范学校的一名语文教师,通过多年的教学和观察,发现有的很多学生通过教师们正确的教育和引导改变是很大的。有的学生进校时方音很重,但毕业时普通话测试却能达到一级一等或二级甲等的好成绩;有的学生进校时背不上十首古诗,但是经过三年的努力,大部分学生能背《三字经》、《弟子规》、《千字文》、《笠翁对韵》等传统儿童启蒙读物,能熟读或背诵《老子》、《论语》、《孟子》、《孝经》等经典著作中的大部分篇章;许多学生进校时书写上存在着许多问题,但经过三年的训练能写一手干净规范漂亮书法的同学不在少数;包括学生的身姿仪态方面只要我们教师注意教育和引导改变都是很大的;在思想方面在转变也是很大的,有的学生进校时性格逆反、性情乖张暴烈,但经过老师们的教育和引导,有很大的转变,能自我约束自己,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有的学生实习期间省吃俭用能够攒上几千元贴补家庭,很多学生所以有学生毕业时感叹就读幼儿师范学校的这三年是他们生命中最重要的三年,这三年他们感觉自己有脱胎换骨的改变。中国传统文化内涵丰富,精神的、物质的、情感的、伦理的、责任态度的、道德意识的只要我们是一个教育的有心人就能从中挖掘出许多宝贵的教育资源。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文化积淀,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厚德载物的包容品质,诚信仁爱的民族品质,修身正己的道德标准等等。这些都是民族文化结晶,是幼师教育的宝贵资源,一般来说,学生传统文化素养提高了,他们的综合素质也不会太差,并且可持续发展能力还比较强。

五、以教材为依托做好学生的传统文化教育工作

现在大多幼儿师范数学校和大学的学前教育专业使用的教材,是复旦大学出版的教材,这套教材的特点是重人文性轻工具性,重视传统文化教育,这套教材把语文学科分为,《幼儿教师语文教程》、《幼儿教师语文素养》、《幼儿教师口语训练》、《学前儿童语言教育》等几门课程,本套教材体现幼教新理念、新思维和反映课程改革的新成果,围绕’增强素养,提升技能,促进就业,着眼未来发展需要,体现“正心、乐学、励行、怡情”目的,融知识性、趣味性、实践性、思想性于一体,展现幼儿教师教育特色。作为幼儿师范学校的语文教师,我们要以教材为依托,充分挖掘教材中的传统文化资源,利用网络媒体资源丰富教材内容,精心打造语文教学的精品课程,用自己深厚的文化修养,广博的知识,扎实的专业知识、崇高的人格魅力、乐于奉献的精神引领学生,教育学生。以打造有生命力的课堂为核心,贯彻落实传统文化教育理念。提升学生的传统文化素养是一个潜移默化、点滴积累的渐进过程,作为一线的语文教师我们要以教材为依托,以课堂为主要的阵地,创造有生命力的精彩课堂,让学生每节课都有所期待、有所领悟、也有所表现。笔者在十多年的教育实践中,把自己所担任的两门课程,精心的编成专题。如《语文素养》二十讲,按教材内容顺序大致分为习以修生、师以成长、境以发展、诲人不倦、文行忠信等;《语文教程》十四讲,往事追忆、理想责任、女性天空、山川撷英、智者箴言等,打破原有逐篇讲解的模式,以单元主题方式和学生分享阅读单元所选作品拓展课外阅读。根据未来幼儿教师的职业特点,引导学生阅读传统文化经典书籍与幼儿教育著作。在增强学生传统文化素养的同时,又为学生生未来的职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六、通过媒体网络班级QQ群、微信等学习和借鉴他人的一些优秀做法

通过媒体网络班级QQ群、微信等学习和借鉴他人的一些优秀做法,共享他们在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方面的成功经验,推荐一些大师级水平国学经典讲座给学生学习,引导学生参与一些有意义的传统文化活动,如文明礼仪知识竞赛活动,国学经典的诵读比赛活动,读传统经典的读书征文活动等,通过这些活动让学生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的同时,又调动起了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总之,怎样提高幼儿教师传统文化素养是一项复杂而艰巨的工程,每一个中华儿女都肩负着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重任,语文与其他学科相比承载着更多更丰富的文化内函,因此我们语文教师有跟多的责任和义务静下心、沉住气、守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耐得住清、贫潜心研究、积极探讨,在语文教育教学工作中努力去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弘扬中国传统文化。

作者:张运 单位:贵州省毕节市幼儿师范学校